《合金装备:幸存》越好玩,我就感到越悲伤

wayaway
2018-03-06 20:48:25 浏览:0 0

  小岛秀夫对于合金装备系列衍生作品的地位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严苛。在《合金装备4:爱国者之枪》发布之后,小岛秀夫就表示在考虑做一款“更年轻的合金装备”作品,而自己不会在这款作品中继续担任监督。于是这样一款给下属们尽情发挥的衍生作品很快被提上了日程,武士刀取代了小岛擅长的枪械,雷电取代了小岛想要的灰狐。《合金装备崛起》从头到尾都交由给了松山重信来设计和构思。“他的游戏缺少以往合金装备的一些元素,但我认为这也没什么问题。”小岛秀夫表示。

  而在证明松山重信并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之后,是角有二作为老员工接过《合金装备崛起》的后续工作,第一次以制作人的身份开始带队攻坚。最终,拥有“中间地带”理念的是角有二也没能让《合金装备崛起》达到预期,虽然是角有二是中途结锅,但是直到《合金装备崛起》被取消时已经这个项目已经开发了两年之久。在将项目外包给白金工作室后,原有的设计和概念基本被推到重来,我们如今玩到的《合金装备崛起:复仇》除了表皮之外已经基本是一个标准“白金”产物,这也是这一作虽然优秀但是依然被系列粉丝诟病的地方。

游民星空

  我们无法得知是角有二制作的《合金装备崛起》是个怎样的游戏,但是我们可以玩到他制作的《合金装备:幸存》。相比起《合金装备:幸存》这样一款还算好玩的“中间地带”作品,我倒反而更期待让世界第一外包工作室白金来再救一次场,或是小岛秀夫亲自来打磨这个颇有游戏性的幸存游戏。

  不是《幸存》不好,而是它本应更好。

游民星空

邪恶的科乐美

  自从小岛秀夫离开科乐美之后,科乐美一夜之间彻底成为了玩家们的众矢之的。作为局外人的玩家们在愤怒之余可能无论如何也想不通科乐美为何会和这位世界上最好的游戏制作人闹翻,为何科乐美会变得狰狞和邪恶。然而事实上,科乐美其实从来都是这样“邪恶”的。作为一家家电出生的企业,科乐美一直都是一家市侩至极的资本企业。

游民星空

  因为入行早,在专利方面有先天优势的科乐美是业界最臭名昭著的“专利霸主”。90年代科乐美为自家研发的下落式街机音乐节奏游戏《狂热节拍(beatmania)》默默申请了无数专利,并在之后下落式音游大行其道时突然宣布要按照专利进行追责。这一行为对当时方兴未艾的音游市场造成了相当的冲击,许多日本同行直斥科乐美这样的行为是“根本不考虑业界全体的利己行为”。

  此外著名的“墙角透视”专利也是科乐美的恶行之一,这个被称为“影响3D游戏20年”的专利只不过是简单的在3D游戏中当玩家视角被墙壁挡住时让墙壁变得透明,而在2016年专利到期之前,手握这个“墙角透视”专利的科乐美是唯一可以在游戏里这么做的开发商。是的,当年被在墙角因为视角问题惨死的猎人和不死人们,是科乐美“杀”了你们。

  除了坑外人之外,科乐美也是一家为了钱可以坑自己的企业。当年在小岛秀夫开发了初代《Metal Gear》之后,科乐美就迫不及待的想要榨取这个游戏更多的价值。先是将FC移植版的《Metal Gear》改的面目全非,惨不忍睹。然后在看到这样随便改还能卖出去百万份的情况下,立刻在小岛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指派当时的恶魔城小组打造《Metal Gear》的续作《Metal Gear: Snake’s Revenge》。好在原本无意开发续作的小岛在得知自己的作品被公司像榨汁机一样按在地上榨取利益时,立刻开始构思《Metal Gear2》并很快获得了通过。从此小岛也正式将合金装备系列的开发权争取到手,并组建了小岛组不断将这个游戏系列发扬光大。如果没有小岛的这种坚持,合金装备的下场几乎就是和科乐美的FC老四强(魂斗罗、沙罗曼蛇、赤色要塞、绿色兵团)一样,早在二十年前就被榨干所有价值后扔进垃圾桶。

游民星空

科乐美的生存之道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席卷了关东地区,科乐美神户部门损失惨重。由于神户部门是集团研发中心,这场大地震直接导致当时科乐美的业务陷入瘫痪。地震之后,科乐美开始施行分社化,保证每家分社都有完整的结构,不会再出现单一部门受损导致全集团业务瘫痪的状况出现。

  而到了2015年,当年在大地震中毫发无伤的小岛秀夫却成为了科乐美的那个“地震源”。《合金装备V》的高昂开发成本以及小岛秀夫绝不妥协的性格,让科乐美感到了当年大地震般的恐慌。比起制作游戏的高风险和高投入,健身房、柏青哥虽然赚的不多,但是绝对不会赔钱。这就是科乐美的生存之道。

游民星空

  2018年的科乐美已经成立49周年。然而如今你如果在谷歌上搜索Konami,在首页的信息里你几乎很难找到有关游戏的信息。沉迷于健身房、柏青哥、手游的科乐美早已没有继续拓展3A游戏业务的意向。

  FC四强、《寂静岭》、《恶魔城》、《幻想水浒传》之后,在科乐美手中沉沦的游戏作品又多了一个《合金装备》。

  作为一个玩家,我并不想FXXX Konami,因为它不在乎。

  作为一个玩家,《合金装备:幸存》越好玩,我就越悲伤。

  作为一个合金装备粉丝,《合金装备:幸存》再好玩,它依然是个烂游戏。

游民星空
“已经在做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合金装备:幸存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合金装备:幸存》越好玩,我就感到越悲伤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05_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