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前的那次魔兽停服,让一群高考后的人不知所措

hzcneo
2018-03-08 19:52:04 浏览:0 0

  对于坐在教室里的同学们和张成政,新的一轮三年的地狱生活将从今天开始。然而在安静的校园外,魔兽玩家们的地狱生活还没远没有结束。停服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开服还迟迟没有任何消息。在此期间,作为大陆新运营商的网易始终处于半沉默的状态,只是偶尔会有自称官方人士的家伙会在各大论坛上发帖保证国服的交接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大多数时候这样的帖子迎来的只是玩家们的冷嘲热讽。

  相比于网易的沉默无声,其他的网游厂商则是分外活跃。国服的停服给他们一个机会,夺回在过去五年中失去的市场份额。玩家们的空虚给了这些厂商可乘之机,纷纷打出诱惑性的标语,试图拉拢之前丢失的用户。金山软件运营的《剑侠情缘网络版叁》打出“一个世界的门关闭了,一扇武侠的门打开了”的口号,盛大网络运营的《永恒之塔》则发出了“当世界关上大门,我们还有永恒”的声音。

 游民星空
其他网游为纷纷打出口号,抢占魔兽用户。

  玩家们心态也和在一个月之前发生了显著地变化。最早那批耐不住寂寞去台服的玩家已经不如之前那般活跃,除了发帖记述自己在台服的各种遭遇之外,没有其他的动静。剩下的选择坚守的国服玩家则大多变得“修仙派”。脱离了游戏之后,很多人似乎从之前犹如上班打卡一样的公会活动中得到了解脱。即使内心无比地怀念游戏,却开始寻找生活中的更多其它乐趣。

  整个停服事件因为声势浩大,也开始吸引了许多局外人的关注。有的人幸灾乐祸,觉得这些玩游戏的废物们是罪有应得;有的人则愤愤不平,觉得玩家们遭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绝大多数只是看热闹不嫌事大,静等着闹剧的收场。

游民星空

  部分学生的高考失败也让张成政开始关注这个自己从不知道的游戏。有时候他希望游戏永远不要开服,这样那些学生玩家们也许会把精力重新放回学业上,“其实这有点异想天开,因为即使没了《魔兽世界》这一个游戏,还有会有其他的东西来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另一些时候,他会想到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玩家们,想着他们是如何度过假期的。“成绩没考好,游戏又没得玩,那一定是个无聊透顶的暑假。”

  然而这一切都已经是过去时,现在坐在讲台下学生才他新的目标。做完自我介绍,张成政开始给新生们宣布高中的日常行为规范。他特别提到了要尽量少打游戏,尤其是不能去网吧。讲台下面小小骚动了一下,很快又会恢复了平静。几个男生脸上露出了一点尴尬的笑容,又带着些许的不屑。这些男生中有多少是魔兽玩家,他必须尽快搞清楚。

在网吧中 2009年7月25日

  上午9点30分,何志国揉了揉干涩的眼镜,把注意力从无聊的视频中转移了出来。严重地睡眠缺乏让他的两眼满布血丝,几天没有打理的脸颊之上密密麻麻长满了胡渣。他穿着拖鞋,沙滩裤松松垮垮地系在腰间,漫不经心地走出吧台,在一旁的饮水机上给自己倒了一杯水。网吧的大厅里有些空荡,八十多台机器只有不到1/3再被使用。这样的萧条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月。

  2009年,何志国35岁,是一家不大不小的网吧老板。网吧的生意始于2004年,那时候何志国背井离乡从安徽来到江苏,依靠从朋友手中借来的钱和自己之前打工的积蓄做了启动资金做起了网吧生意。选择这行是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重度的网游玩家。之前打工的时候,《传奇》陪伴他在网吧里度过了无数个漫长而空虚的夜晚。那一年《魔兽世界》也正式在大陆开始运营。

  何志国的网吧面积不大,坐落在一条临街商铺的尽头,大门正上方的广告灯箱上写着“薪乐网吧”四个大字。几年过去之后,广告灯箱年久失修,每到夜幕降临,“乐”字就会在黑暗中时隐时现。一进大门,八十多台电脑分成两块,整齐地排列在大厅里。最开始的时候,网吧只有不到五十台电脑。两年前,因为生意越来越好,何志国又买了一批新机器。这批配置较好的新机器美其名曰组成了贵宾体验区,上网的价格贵上了一倍。大厅的最前面是吧台,旁边的墙上挂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警示牌。平日里何志国就坐里面开卡收银,还卖饮料和方便面,闲着无事就打游戏看电视剧。这样一坐就是五年。

游民星空
从学校的大门穿过一条隐蔽的小巷,就会来到薪乐网吧。

  五年来,薪乐网吧的生意越做越好,已经常常会出现爆满的情况。网吧的客源基本上来自周边的学校,两所大专,还有一所高中。每当夜幕降临或是周末,结束课业的学生三三两两结伴而来,满脸跃跃欲试的表情。来晚的人看到座无虚席的大厅,只能嘴里骂着脏字,扫兴地离开。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有眼光,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我的网吧就专做学生的生意。”说起自己红火的生意,何志国显然很得意。

  “不是写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么,高中生的生意你也做?”

  “只要你有身份证就可以进来,我也不管是不是高中生。再说即使我不让进,其他的网吧也会收,何必和钱过不去。”对于高中生来上网,他没有什么顾忌。

  薪乐网吧红火的生意一方面来自于何志国的无所顾忌的营业态度,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魔兽世界》在全国范围内的火爆。2009年,《魔兽世界》已经在网游中处在了一统天下的地位,网吧里80%的顾客都是魔兽玩家。之前的网游无论是《传奇》还是《梦幻西游》,都没有如此现象级的表现。

  “它很耗时间,非常耗。如果你想得到好装备,就必须每天参加工会活动,和上班一样,团队本身还必须有足够强的实力。”何志国这样回忆当时的游戏生态,“从周二副本的进度刷新开始,一连着五六天,每天晚上四五个小时的工会活动,从来不会间断。很多人把这当做自己第二人生,有时候过得甚至会比白天的生活更辛苦。”

游民星空
为了合理分配团队副本的装备,很多工会选择了DKP制度,想要装备必须像上班打卡一样赚取积分。

  《魔兽世界》的火爆除了让何志国的生意蒸蒸日上,也养活了其他很多人。贩卖金币和游戏账号的工作室,印制盗版攻略的小作坊,销售升级电脑硬件的个体户,乃至于网吧门口出售夜宵和早点的流动摊位,整个一条产业链都欣欣向荣。然而这笔一本万利的生意在两个月前在两个月之前骤然停止了。

  自从《魔兽世界》停服以来,薪乐网吧的生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日均的人流量下降了一半以上。为了应对国服的停服,何志国早早就做好了应对措施。他给店里的机器上装上了台服的客户端,还提前了暑期的会员优惠充值活动,而这一切都没有改变日渐冷淡的生意。

  “台服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很多人只是嘴上说说,真的愿意花钱花时间从头再来的玩家还是少数。更何况玩台服延迟还是很大,繁体字的界面也不方便。最关键的是台湾本地的玩家对蜂拥而来的大陆玩家不怎么友好,争吵的情况总是经常出现。”台服搬迁计划的失败让何志国忧心忡忡,也对游戏和玩家们有了新的认识,“玩游戏的人总是高估了游戏对自己的重要程度,低估了玩游戏所需要付出的代价。”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魔兽世界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九年前的那次魔兽停服,让一群高考后的人不知所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06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