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陆Steam的《神舞幻想》说起 国产离3A有多远?

北方凛
2018-03-23 19:33:01 浏览:0 0

  《神舞幻想》终于登陆Steam平台了。

  自从去年年末上市以来,关于这款国产游戏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些玩家对它超越国产水平的画面质量给予了肯定,但更多的玩家还是对它的剧情、游戏系统还有粗糙的细节感到不满。在登陆了Steam之后,这样的争论显然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游民星空

  我对它的感情也一直纠结不定。我知道它有很多地方都很努力,态度也不能说不端正。但最终作品呈现给人的感觉,却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

  依稀记得游戏的发行商在宣传的时候,曾经这么说过:

  “我们是第一款3A级的国产单机游戏!”

  唉,3A,哪有这么好做呢?

《神舞幻想》的得与失

  毫无疑问,《神舞幻想》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画面。由虚幻4引擎营造出来的上古奇幻世界可以说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无论是宁静质朴的乡野,还是宏伟华丽的都城,都给了我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它的美术风格也相当亮眼,很多场景的设计都非常唯美,颇有东方的韵味。

游民星空

  恐怕也正是因为它在画面上的优势,给了发行商将其定位为3A的底气。这倒并不难理解,毕竟在相当一部分玩家的世界观里,好的画面是直接和3A划等号的。他们才不知道3A的真实定义,指的是那些高投入高宣发高回报的大制作游戏,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争先恐后地要把任天堂的第一方大作开除出3A阵容,就因为它们的画面比较卡通的缘故呢?

  那么,《神舞幻想》算是高投入高宣发的游戏吗?横向和其他国产单机游戏对比的话,它当然算得上3A。但如果要和国外(哪怕是几年前)的一线3A大作,甚至是国内的一线端游的开发经费相比,实在是太小巫见大巫了。

游民星空

  更何况,现在好的画面也不一定需要大量的开发资金才能做出来。在虚幻4等便宜好用的第三方游戏引擎面世之后,哪怕是独立游戏工作者都能轻松地解决画面质量的难题。无论是先前的《地狱之刃》,还是正在开发中的《失落之魂》,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好的画面是有迷惑性的。然而空有一副好皮囊,却没有有趣的灵魂,游戏照样会失去吸引力。可能也正是因为《神舞幻想》在国产游戏的传统劣势画面上倾注了太多精力的缘故,导致它在很多其他地方都露了怯,比如大家最为不满的剧情。

游民星空

  很多国产游戏的爱好者们往往抱有这样一个想法,既然在技术上我们短时间内无法追上国外的一线大作,那么至少在剧本上做到有亮点,通过讲好一个故事,来弥补其他方面的短板。

  事实上,在此之前,有很多中文RPG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取得突破的,无论是早期的《仙剑》还是《轩辕剑》,音画表现和游戏系统在当年那个时代其实都占不到什么优势,然而却凭借精彩绝伦的剧情与世界观架设,赢得了一大批粉丝。

游民星空

  然而到了《神舞幻想》这里,情况似乎发生了逆转。国产游戏的传统弱项不再是问题,反倒是剧情栽了跟头。剧作者安排角色命运时太过随意,剧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死,每一个死去的人又都可以复活,生死这个最为严肃的命题,在游戏中居然成了儿戏,导致剧情的感染力大大降低,甚至让人产生一种编剧在瞎胡闹的感觉;角色的塑造过于呆板和套路,傻白甜的男主角、娇蛮的女一号、高冷的男二号、还有大家闺秀的女二号,这种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的仙侠游戏影视剧的“标配”,居然还原封不动地出现在了《神舞幻想》里,实在是缺乏新意;剧情中也存在着很多恶俗过时的桥段,什么喝醉酒主动投怀送抱等等,更别提结尾强行为了转折而转折,看似想营造出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震撼结局,实则只感动了自己,尴尬了别人。

游民星空

  而且,剧作者借用了《山海经》这么一个瑰丽壮阔的世界观,游戏中也描述了很多人与神灵之间的关系,从互相信任到互相猜忌,到冰释前嫌再到互相理解,我本以为它会是一个类似《千与千寻》或者《幽灵公主》这样的伟大故事。可谁曾想剧情进展到后面,却变成了一个狗血的男女言情剧,把这么一个好题材生生给浪费掉了。这是一个空有大格局,却只写出了一个小故事的剧本——并不是说不能这么处理,问题是,你这个故事本身也缺乏吸引力啊。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演出效果也十分糟糕,这就让原本就显羸弱的剧本更加雪上加霜。比如过场动画时人物的动作和表情都不够自然,角色的配音水平也都参差不齐。男女主角的配音倒还大部分时间都在线,可是夕羽小萝莉还有很多路人的配音质量,实在是一言难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神舞幻想》说起 国产游戏离3A到底还有多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23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