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

北方凛
2018-03-30 19:34:32 浏览:0 0

  如何拍好一部游戏改编电影,这极有可能是除了如何拍好一部漫改电影之外,最让电影人抓耳挠腮的难题。

  漫改的情况要稍好一些。虽然大部分日漫改编仍然群魔乱舞(还记得当年的《龙珠》吗?),但至少漫威在美漫改编这一块已经做出了表率。然而游戏那厢,这么多年过去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好像还是只有《寂静岭》一个,顶多再加上前几部《生化危机》而已。其他的,与其说在比谁拍的好,倒不如说在比谁拍的不那么烂。最近的两作,一个《魔兽》,一个《刺客信条》,它们的质量都比较让人一言难尽。

游民星空
无论是游戏还是电影,《寂静岭》都非常出彩

  很遗憾,这次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也没能给我带来惊喜。它似乎想同时讨好原作粉和新观众,结果却两头都吃到了闭门羹。

  (时隔一周,相信已有很多人观看过本作,故下文含有大量剧透,请知悉。)

一个不性感的劳拉,还要去看吗?

  由于原先那个更侧重解谜的《古墓丽影》游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玩家的需要,于是水晶动力重启了整个系列,抛弃了原有的设定,设计出了一个拥有全新形象,全新性格以及全新身世的劳拉·克劳馥,这便是2013年一鸣惊人的《古墓丽影9》(英文原版标题并无数字,为了区分才在中文译名上加上了数字,实际上可以看作新系列的第一部作品)。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9》里全新的劳拉形象

  而这一次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则直接改编自重启之后的第九作,和本世纪初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两部旧《古墓丽影》电影划清了界限。

  严格来说,朱莉版的两部电影质量也就一般般,但不得不承认电影的选角真的是神来之笔。无论是相貌、身材还是性格塑造,都像极了游戏里那个手持双枪,背心热裤从不离身的女探险家。电影刚开始的那场紧张刺激的追车大戏,朱莉就把劳拉身上那种自信、成熟、无所不能、神通广大给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多旧时代的游戏粉丝们都有这样的共识:朱莉应该就是劳拉在三次元应该有的那个样子。

游民星空
成熟自信,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着荷尔蒙的气息,这就是我对朱莉版劳拉的评价

  反观艾丽西卡·维坎德(坎妹)饰演的新劳拉,好像缺乏了很多魅力。她只是一个21岁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既没什么技能,也没什么经验。在香港面对三个持刀的歹徒,她的第一反应居然不是冲上去用娴熟的搏击技巧将他们放倒,而是吓得掉头就跑,最后还是在拿着枪的吴彦祖的帮助下,才勉强脱险。虽然她们有着相同的名字,但坎妹和之前那个如同女超人一般的劳拉,显然有着天壤之别。

游民星空

  而更大的差异可能是在外形上。坎妹的劳拉没了丰乳,没了肥臀,从原先的性感女神,变成了一个干瘦的小姑娘。这让很多观众都不买账:没了让人遐想万千的外形,这个电影还有什么去看的必要?特别是之前朱莉主演的电影里,出浴、裸身、好身材,这些展现女性身体之美的福利镜头样样不少。相比之下,坎妹的劳拉就少了很多视觉上的冲击力。

  还有不少人直接把“政治正确”的帽子扣了上来,直言坎妹的劳拉是女权主义思潮下的产物。为了不物化女性,为了不让女性成为男人眼中的花瓶,才故意把她设计成相貌平平、大脑门、身体干瘪的样子——对,就像很多EA游戏里对女性角色的刻画那样。

游民星空

  首先,我不太明白坎妹的形象为什么就没有吸引力了。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大胸大屁股才符合人们对美的定义。简单干练、充满肌肉线条的身材,同样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至少,我很喜欢。太过执着于第二性征的发育,不仅是对女演员的不尊重,也是一种相当肤浅的行为。朱莉能演好劳拉,并不是靠她傲人的胸器;而同样也被抨击胸部过小的盖尔·加朵,现在不也成了神奇女侠最好的代言人吗?

游民星空

  更何况,坎妹电影里的形象,也只是完完整整地还原了《古墓丽影9》里的劳拉而已。如果真的要抨击,也请去抨击游戏。作为改编电影来说,这次的《源起之战》已经算是相当尊重原著的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9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游戏改编为何总这么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27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