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不能好好说:老手刁难萌新真有必要吗?

楚楠
2018-04-09 19:29:39 浏览:0 0

  前几天一位女性好友找我来诉苦,说自己经不住朋友安利被带入了《DOTA2》的坑,但是除了吃鸡和几个小时的《传送门》外,她几乎没有其他任何游戏经验。如果你稍微了解过moba类游戏自然清楚,这类游戏让纯小白来玩的话,基本上进入游戏和看天书没什么区别,跟别提是其中难度在第一梯队的《DOTA2》了。

  连如何放技能都不知道的她,被两个兄弟直接拉过去打匹配。果不其然,游戏全程被人当移动提款机,一半时间都在泉水里等复活。更糟心的是,她还遇见了个暴躁老哥,被抓住一顿狂喷,直接给姑娘整哭了。最令她伤心的是,这两个带她的老哥程没有帮姑娘说一句话,也没有替她辩解说新手不会玩还是如何,全程冷漠地围观了这场游戏之外的战争。


  姑娘哭着说自己就这么傻嘛?以后不想和那两位人玩了,让我带她打《dota2》。本着绅士的精神,我边安慰妹子,边颤巍巍地点开游戏,和她组上队后一起打了把简单人机。虽然结果肯定是会赢,我还是在一进游戏的时候跟队友打了预防针:“我还在教他,坑了还请诸位多担待。”,然后开始手把手教她,倒也不是说真的是让妹子能够接受游戏,更多的还是为让她能够生出一些自信,别认为自己是不如脚本的垃圾新手,不配玩这个游戏。

托尼老师的要求真的很严格哎

  无论哪一款网游当中,老玩家对新玩家的要求总是非常严格,涉及到多人合作和团队竞技类的游戏中尤甚。竞技类游戏,菜就是原罪,你打得不好,别的老手自然会对你产生不满。你自己发挥出色,大优势的情况下有人坑你导致输掉游戏,无论是谁都会生点气。

  笔者较为幸运的是,由于年少时爱玩,我时不时就会跑去网吧废寝忘食,所以接触各种游戏的时间都比较早。在《LOL》s1时期就入了坑,当时大家也都不会玩,一通瞎打的情况下,也不存在计较谁对谁错。因此喷人的情况较少,大环境下养成了我玩游戏不爱喷人的习惯。

  即便如此,自认平素心态都比较平和的我,也经常会在和朋友打moba类游戏时,偶尔语音爆出一两句粗口。口头声讨一下也就罢了,有部分玩家更加倾向于直接把愤怒通过键盘的按键发泄出来。

  “你这出的什么装备?!”“【哔】玩意儿,你【哔】了?!”

  这种行为的坏处大家都了解,你倒垃圾成功,接收的玩家可不是垃圾桶,两边一旦互相倒起来,这场比赛也就基本宣告结束了。老玩家们总是会产生错觉,认为这件事情我知道,你自然也会知道。但是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玩家的认知互相之间肯定有差异,再说新手本身对游戏一知半解,出错自然难免。

游民星空
游戏性质导致了一损俱损,但是一荣却不一定俱荣。

  谁都是从新手玩家过来的,可当部分态度较恶劣的老玩家媳妇熬成婆后,却转头开始对新玩家的声讨与不屑。最近因为优秀运营火起来的《彩虹六号》中就出现了这样的状况。作为一款网游,厂商自然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吸引新的玩家来进行游戏,但面对大量萌新的加入时,有些彩六的老玩家们却视其为蛇蝎毒药,避之不及。

  他们认为萌新们扰乱了正常的游戏内容,一群什么都不会的玩家对自己取得胜利起不到丝毫作用,只会拖他们的后腿。萌新会上去就把人质统统枪毙,到处封墙将队友关在点外,守点途中一发c4送队友原地升天反向四杀等等令人哭笑不得的操作。而这样的行为也的确非常影响游戏体验。


  确实,没人喜欢带不认识的新手玩,我也是如此。这些操作意识各方面都十分菜的人,基本上没法对其他人的游戏起到任何正反馈。但是谁也都是从那时候过来的,无非就是个人理解问题和游戏难度问题导致水平参差不齐。

  游戏上手难度高也导致了玩家技术分水岭过高,《彩六》想要入门,光是把新手教程过完,基本上一下午也就没有了,更别提游戏复杂的战术技能搭配。纯新手光是学习期基本上就要数十个小时,而且这数十个小时钟新玩家的游戏体验,将长期处于:“我是谁,我在哪,我该干什么”的思考哲学状态中。

游民星空

  以上情景在部分偏硬核类的游戏中也时有出现,当游戏厂商意识到这件事情后,往往会着手在接下来的版本中对游戏内容进行优化,从而吸引更多新玩家加入到游戏中来。但有趣的是,即便经历过如此痛苦的学习期,部分老玩家非常反感游戏降低难度,让新玩家游戏学习成本变低。他们总是会刻意维护自己资深玩家的身份,认为自己当年吃得苦才是成为高玩的通行证。在拒绝新玩家进入的同时,他们也非常抵触游戏厂商为扩大游戏受众,对游戏进行简易化的改革,并且将此称之为:“快餐化”,“遗忘初心”不停地对其口诛笔伐。


“我们当年都受了这么多苦,凭什么轮到你们的时候,一切都这么简单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有话不能好好说:老手刁难萌新真有必要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409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