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伯顿与他的“暗黑童话” 引人入胜的另类美学

八云猫车
2018-04-12 14:55:41 浏览:0 0

  曾经听一位老编辑用“朋友圈业界”一词来形容国内游戏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现代人的朋友圈就代表着游戏和其他娱乐产业市场的缩影。就和流行趋势一样,我们的社交网络偶尔会被那么几个游戏占领,比如年前的《旅行青蛙》,再比如更之前的《恋与制作人》。

  而最近,朋友圈的新秀则是一款卖相颇为奇特的“非对称对抗游戏”——《第五人格》。不过这款游戏最先吸引我的,并非那在移动端少见的玩法,而是其别具一格的画风。黑暗哥特式的场景,怪诞夸张的角色,阴森恐怖的氛围,不得不说的是,至少在外显层面,这款“非对称对抗游戏”足够吸引人。

游民星空

  乍一看上去,《第五人格》的人设和整体风格都给人一种奇特的怪诞感,不协调的身体、大量的阴影、哥特风格的场景等种种神奇的元素汇聚在一起,最终演化为了一种奇特又和谐的画风。这种风格有别于传统的恐怖,它不血腥,甚至极少暴力,但却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而如果你是个电影迷,应该对这种独特的风格略感熟悉,在一个诞生自上世纪50年代的鬼才导演成名后,我们经常用他的名字称呼这种艺术风格,那就是波顿风(Burtonesque)。

游民星空

鬼才导演蒂姆·波顿

  即使你不知道蒂姆·波顿,但也肯定看过或者至少听说过他导演的作品。作为鬼才导演,蒂姆·波顿曾经制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断头谷》、《剪刀手爱德华》、《圣诞惊魂夜》、《爱丽丝梦游仙境》、《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僵尸新娘》等知名影片都出自波顿之手。他是“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的至交好友,是现代最具个人风格的电影艺术大师,也是好莱坞大名鼎鼎的鬼才怪咖。

游民星空
这恐怕是世界上最怪诞也最有趣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少“著名导演”,但从未有哪个导演的作品能有蒂姆·波顿电影那么浓烈的个人风格。蒂姆•波顿的作品中充斥着他对于暗黑童话、哥特和温情的独特理解,他的作品中能见到很多对黑暗元素的运用,却又永远不失温情与对生和死这类终极话题的结构。

  在他的电影中,你总是能找到有着怪诞外形的角色、灰暗阴沉的天空、黑暗中张牙舞爪的哥特式城堡等等哥特风格中常见的经典元素。从长着一双剪刀手,面无表情,眼窝深陷的机器人爱德华,到《科学怪狗》里身体比例严重失衡,浑身布满缝合线的怪狗火星,蒂姆•波顿的作品中从来不缺少各色怪咖。但与此同时,他的电影里有多少黑暗惊悚就也有多少温情与光明,就像爱德华只是在默默爱着某个女孩,而怪狗火星则不畏死亡只为能救出小主人。越怪诞,也越温暖,蒂姆•波顿的作品就是有这么一种神奇的魅力。

游民星空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新浪潮运动中的电影人们提出了电影作者论,上个世纪著名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在《法国电影的一种倾向》中表示,导演应该在创作之中突破传统的以剧本为核心的创作方式,强化自己的主体地位。而蒂姆•波顿的导演风格似乎就在印证着法国导演们提出的电影作者论,在他的作品中,始终贯穿着强烈的个人风格。这种风格强烈到,只要你看到他的电影,就会第一时间意识到,“就是这个感觉,这就是蒂姆•波顿”。

  尽管哥特风格和暗黑童话由来已久,但在近现代,蒂姆•波顿毫无疑问是这一风格的发扬光大者。蒂姆•波顿对传统元素与自身气质和经历的结合让这种略显小众的艺术表现方式成功被大众接受,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蒂姆·伯顿与他的“暗黑童话” 引人入胜的另类美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121516288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