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腾讯这次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八云猫车
2018-04-24 19:06:33 浏览:0 0

  “我们的战略理念,要从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

  ——2018年4月23日 腾讯集团副总裁 程武

  2012年的UP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正式宣布了泛娱乐战略,在当时,腾讯把所谓的“泛娱乐战略”定义为:以IP授权为核心、以游戏运营和网络平台为基础的跨领域、多平台的商业拓展模式。

  彼时,腾讯还只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而在这之后,用了6年时间,腾讯成功去掉了“之一”这个后缀。围绕着在游戏、电竞、动漫、影视、文学五大领域的布局,泛娱乐概念已经被腾讯逐步推广向整个行业。回顾这6年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围绕着IP概念和IP挖掘带来的用户红利,大大小小的游戏厂商在IP战场上无数次验证了泛娱乐战略的适用性。

  6年后的今天,随着买量泡沫破裂、发行门槛提升、手游增量变缓,整个中国游戏市场开始进入又一个缓速增长的阶段。而站在相同的舞台上,程武在今年的UP发布会提出了“新文创”概念,在他看来,现在已经是时候从泛娱乐升级到新文创了。

游民星空
事实上,今年发布会名字已经改成了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腾讯所谓的“新文创”,即: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相互赋能,从而实现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

  ”新文创“是在”泛娱乐“基础上的升级,而这种升级,在程武看来主要会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会更系统的关注IP的文化价值构建;第二,则是塑造IP的方式、方法升级。和以前的泛娱乐比起来,这次提出的新文创概念并非大刀阔斧的跃进,而更像是6年前泛娱乐战略的进阶阶段。它更加强调产业+文化的二元价值,也更加重视不同文化载体之间的生态化连接。

游民星空

  在泛娱乐和IP概念普及以后,我们已经见到了太多以IP为中心的深度挖掘案例。程武在演讲中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以IP为核心,相关产业已经创造了超过5000亿的核心产值。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庞大,IP概念也早就已经深入人心。但事实上,我们也很清楚的看到,IP滥用的现象在国内游戏市场内比比皆是。尽管一些核心IP依然能够给游戏厂商带来不错的收益,但对优质IP的长线布局和生态化挖掘却往往被追求块钱的移动游戏市场忽视。

  甚至于,尽管腾讯曾经乃至现在依然荆棘批身,但回头来看,恐怕在IP生态链中做好的最好的,却还是腾讯。而这次,随着新文创概念的提出和本届UP发布会上的种种举措在未来逐步落地,鹅厂又一次升高了产业的天花板,再次把竞争对手们抛在了身后。

游民星空

  纵观整场UP2018发布会,我们不难发现腾讯花了大量的笔墨来介绍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以及文化在互联网内容中所起到的作用。在经历了去年有关《王者荣耀》的争论后,鹅厂终于先于对手们认识到了IP的核心并非外在表象,而是IP所蕴含的文化内核。而在这之外,随着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体量越来越大,它已经有必要,也有能力将产品和文化相结合。从体验角度去培养用户的认知习惯。在定义新标准的同时,连接更多优质文化主体,去探索更多新的可能性。

游民星空

  程武在发布会上提到了关于新文创的三点思考,其中一点说: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追求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从目前阶段来看,尽管这一点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是腾讯需要追求的目标,但似乎我们已经可以定论,腾讯确实是目前国内最接近这一理想状态的游戏厂商。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腾讯这次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241846124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