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一半人,就能救活另一半人?灭霸的理论靠谱吗

北方凛
2018-05-17 20:02:02 浏览:0 0

  退一步说,假设人类侥幸没有因为社会动荡而毁灭自己,随机消灭的人口也没有扰乱原本的人口结构,那么在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呢?没错,人口重新大幅度地增长。根据马尔萨斯人口模型以及历史上的经验,在一个没有限制生育的社会,同时资源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人口翻番实际上并不是一件难事,大约只需要半个多世纪就能完成。那这是否意味着灭霸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打一次响指呢?但是,不同星球上的智慧种族,他们的繁衍速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类可能很快,但可能也有外星人很慢。灭霸又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宇宙才濒临崩溃?就算是未雨绸缪,也不能太想当然吧?

游民星空

  或许,灭霸真的没有考虑这么多。但他既然坚信自己的理念即是真理,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杠精”一回:这个理论至少在操作层面上,是会出现问题的。

  不过在理论层面,它并非完全站不住脚。人口学上著名的“马尔萨斯陷阱”,就给我们描述了资源与人口的关系。马尔萨斯认为,人口增长是按照几何级数增长的,而生存资料仅仅是按照算术级数增长,多增加的人口总要以某种方式被消灭掉,人口不能超出相应的农业发展水平。

游民星空

  换言之,当人口超过了土地承载力的极限,就会爆发战争、动乱,使得社会上的总人口减少到符合当时的生产力水平。要么,就像古印加帝国那样,动用国家机器,剥夺一部分女性的人身自由,禁止其生育,并强制人口迁徙——某种程度上说,和灭霸做的事情是差不多的,只不过灭霸更加公平随机,而且从概率学角度上讲不会破坏人口的年龄构造。

  事实上,根据对历代农业社会的分析,不难看出在人口压力较小的情况下,更容易让人民生活富足。这非常好理解,当社会上的总人口过多,那么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口饭吃,就必须采用那种效率低下的生产方式,靠数量而非效率取胜;当社会上的总人口不足,人们就会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用更少的劳动力,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这样人均下来,反倒比人多的时候更加富裕。

游民星空

  南宋时期我国就曾大面积地使用水力纺车来编织绸缎,它们生产效率高,不需要很多人操作,方便快捷;等到了清朝人口压力较大的时候反倒全面弃用,因为必须要养活那些多出来的人口。欧洲的黑死病曾夺去将近一半人的性命,而剩下的人则想办法通过提高效率来养活自己,直接刺激了大航海时代的开启,以及日后工业革命的发生。

  但问题来了,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了,我在提到马尔萨斯陷阱的时候都加上了“农业社会”这样一个前提。是的,马尔萨斯也没有预料到,三次工业革命能让生产力得到飞一样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让同样的资源养活更多的人。按照农耕文明的平均水平来说,目前地球上的70亿人恐怕早已不堪重负,但凭借着先进的工业水平,地球的人口承载力大大提升了,马尔萨斯的理论也不再那么适用。

游民星空

  那么,未来呢?毕竟资源确实是有限的,一个星球的宜居空间也总有一个看不见的天花板。无节制的资源浪费与人口的过度增长,终有一日会让这个星球越来越难以为继。虽然科技的大力发展,能让资源的利用率大大增加,可谁也不能保证科技的发展能跑赢资源的枯竭速度。如果到了地球濒临崩溃的那一天,我们还没有方便快捷的星际旅行方式、没有找到新的宜居地外行星,没有开发出新的能源、没有高回收率的资源重复利用系统,那么等待着我们的,很有可能是和历代农耕文明末期同样的难题。

游民星空

  而扩展到整个宇宙层面,如果所有智慧生物都在无节制的浪费资源,并且在用完之后就寻找下一个星球继续下去,那么整个宇宙的资源,也终有一日会迎来终结。那么,在资源有限,科学技术也最大限度地尽自己所能之后,限制人口显然就成了唯一的解决方案。计划生育,这还算是比较温和的办法,可带来的问题就是人口结构的灾难性变化,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并不那么美好。要不然,就挑起战争,用这种最为惨烈的方式,减少人口的总数。

游民星空

  灭霸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提出了一种“相对温和”的处理方案。打一个响指,就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但这毕竟是电影,我们还可以调侃他为什么不用无限宝石创造出更多的资源给宇宙使用。在现实世界,事态显然要严肃得多,这里并不存在什么无限宝石,也没有灭霸这种能站在整个宇宙的角度,像神一样思考问题的“超人”。现实世界里,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和能力,能够决定一半人类的生死,哪怕他的目的是人类物种的延续。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主动站出来,为了整个种族的未来而甘愿牺牲。战争、饥荒、疾病,这些在人类历史上上演过无数回的桥段,显然还会继续出现在人类历史的终章。

游民星空

  幸运的是,我们目前仍然生活在一个资源远没有见底,科学技术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时间点,我们不用很快就去面对电车难题般的道德选择。而且我们还可以对未来抱有期望,也许我们能有办法解决资源难题呢?

  但这事儿谁也说不准。就算我是奇异博士,恐怕也不愿意用阿戈摩托之眼去探查未来的真相,因为我害怕知道这样的真相。

游民星空

  毕竟,有的问题就像1+1=2那样容易解决,可有的问题,你永远也找不到一个各家欢喜的答案。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有像一只把头埋进土里的鸵鸟,不断地在心里安慰自己:未来会好的,未来会好的。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消灭一半人,就能救活另一半人?灭霸的理论靠谱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517_zyf_267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