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实况入选亚运会?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华烂漫
2018-05-18 20:08:41 浏览:0 0

  关于“游戏能不能进奥运会”,这一问题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即便被挂上了“电子竞技”的头衔,依然掩盖不了游戏与传统体育项目的天壤之别:一个是公司生产售卖,用来赚钱的商业项目,一个是渊源历史流传下来的复杂社会活动。

  幸运的是,即便被保守人士反对,电子竞技的的确确在一步步走向正轨,几乎已经迈入了奥运会的会场当中。在作为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多年后,电子竞技终于入选了第十八届亚运会。虽然只是表演性质的不计金牌比赛项目,但这已经是电子竞技领域这几年来最大的进步了。

游民星空

  然而亚奥会理事会公布比赛项目却令普通玩家陷入了长考,甚至质疑我们电子竞技梦的初衷。《英雄联盟》、《实况足球》、“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和《皇室战争》。

  即没有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体育游戏,也没有兼具观赏性和平衡性的格斗游戏。奥委会对涉嫌“射击人类”的FPS游戏保持0容忍的态度可以理解,但是某些游戏的选取的确令人大跌眼镜。PC和主机玩家曾经以为自己走在了电竞时代的前沿,不过没能想到奥组委接受新鲜事物的态度如此激进,直接跨过了众多还没凉透的电子竞技功臣项目,将成果拱手让给了新世代的领跑者们-手游。

  这一切都要从室内亚运会讲起。

游民星空
在2007年澳门举办的第二节亚室会中电竞第一次成为比赛项目

  电子竞技起步于韩国,这是公认的事实。2007年室内亚运会首次举办电竞比赛后,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IeSF便在韩国首尔成立,并一直推动电子竞技成为被认可的体育竞技项目。原因很简单,任何体育项目,都必须有一个奥组委承认的管理组织机构,而电子竞技的游戏项目实在太多,所以急需一个委员会来做出合理的审查和判断。IeSF在电竞起步的年代占据天时地利,轮到2013年仁川时便成功拿下了和亚奥理事会的联合举办权,并希望以亚奥理事会旗下的组织身份,成为该项目的托管方。2016年IeSF还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电子竞技入奥的材料和文件,并成立了自己的亚洲分会AeSF。然而令IeSF想不到的是,到2017年被人截胡了。

游民星空
2013年在韩国仁川举办的室内亚运会

  2017年4月,亚奥理事会、阿里体育、新浪和上海云锋基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推广电子竞技表演赛,并计划让电子竞技正式入选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成为一个完整的竞技项目。与此同时,一个名叫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的组织刚刚上任了一批重要领导,并承担2017年后的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电竞比赛,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AESF同样被亚奥理事会认可,并且自称“亚洲电子竞技唯一主管机构”。

  IeSF和AESF两大机构之间的争夺不仅仅围绕权利,利益也如影随形,2013年仁川举办的电竞比赛中,便强行植入了一款韩国本土研发的射击游戏《Special Force》。运动会从来不是慈善活动,举办方也没想着做亏本买卖。

游民星空

  众所周知,奥运会是一件成本极高的超大型活动,举办国家往往都是烧钱亏本收场,这不禁让“主办奥运会”变成了烫手山芋,同理举办亚运会的国家也少不了赔本赚吆喝。体育活动看似公平竞争,但往往影响着背后的种种利益链条,例如装备、比赛、广告,甚至菠菜。另外,奥组委也急需解决观众流失的问题。年青一代不再关注传统比赛,转去玩游戏看直播,电子竞技便成为了直接提升收视,间接增加赞助机会的出口。作为推动举办电子竞技活动最为主动和频繁地区的领导者,亚奥理事会便理所应当担起了责任;阿里巴巴作为亚运会赞助商,阿里体育作为杭州亚运会的主要受益者,同时又肩负电竞赛事推广便在正常不过了。

  这次亚运会电竞比赛项目中,《实况足球》明显是阿里斡旋后的产物。《FIFA》系列早就在全球范围内碾压《实况足球》,无论销量还是拟真度均胜过一筹,但无奈阿里的WESG赛事早就将《实况足球》揽入怀中,在比赛项目中胜出便理所应当;暴雪旗下的电竞比赛很少授权外界举办,不过也属于阿里WESG麾下项目,刨除拥有射击元素的《守望先锋》,《星际2》和《炉石传说》自然能够参与其中。

游民星空

  考虑到业界平衡,腾讯电竞正好分享了另外三个名额。当然同理排除了各种FPS游戏,《英雄联盟》当选的理所应当,为保证平台多样化而入选的手游《皇室战争》和《Arena of Valor》,多少还是有些突兀。《皇室战争》的竞技潜力受自身玩家认可,外部环境却对其知之甚少;《王者荣耀》在国内广受欢迎,然而《Arena of Valor》没能在亚洲斩获同样的成功。

  其实商业氛围过于浓重的游戏比赛,并不依赖奥运会、亚运会这种综合类体育赛事。以足球为例,球迷心中欧冠和世界杯的水平、观赏性、关注度都全面高于奥运会,同理,不以国家为组织的电子竞技俱乐部能够脱离国籍的束缚,组建国际一流的顶级战队,临时组建的国家队实力必然弱于长期训练的俱乐部;单一类型的专业赛事水平更高,较综合类体育赛事更能吸引,目前无比忠实的玩家群也足够撑起独家/少数分类的专业游戏比赛,例如《DOTA2》的Ti,暴雪嘉年华中的世界锦标赛。除去奥林匹克的光环,以及四年一届的超高关注度以外,“电竞入奥”其实更具象征性意义。专业电竞比赛已经颇具成熟,游戏本身并不很依赖奥运、亚运等传统综合体育竞赛,所以没有外方资本的强力介入,仅凭组委会和体育联合会,往往只能将比赛做到室内运动会的规模。IeSF举办国家之间的电竞比赛已经有十年之久,但是规模和影响力迟迟达不到二流电竞比赛的水平,更是能证明这次电竞进入亚运会的铜臭味,要比玩家预想中要严重的多。

游民星空
WESG和其他电竞赛事不同,一开始便主打“国家队”牌

  也正因为电子竞技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才足以让资本介入,推动游戏成为亚运会、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上面提到的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新上任的主席霍启刚可谓大有来头,他是郭晶晶的老公,也是香港豪门家族的长子;他的爷爷霍英东为中国重返国际奥组委付出甚多,他的父亲霍震霆为2008年北京申奥东奔西走;霍氏家族中许多成员都在奥委会、下属组织担任要职,这才是电竞入亚的最强推手。

  而与之相反,玩家之所以希望电子竞技进入奥运会,仅仅是为争一口气。在游戏被视为“电子海洛因”、“精神鸦片”的年代,玩家真正希冀的,是普通民众、大众传媒不再单方面偏见视游戏为洪水猛兽。

游民星空
AESF新任主席霍启刚(中)

  看到这六项入选项目而感到诧异就对了,因为你只是玩家所想,而非商人。

  普通的玩家希望游戏成为体育。

  有钱人一直把体育当做游戏。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LOL、实况入选亚运会?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181547062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