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向左,《战地》向右,十字路口上的两大FPS

北方凛
2018-05-25 19:32:25 浏览:0 0

  不是冤家不聚头。COD的发布会前脚刚刚开完,这厢《战地5》就赶紧公布了一大批新消息。尽管两家FPS的风格并不相同,可无论是官方还是玩家,处处都弥漫着一股“我就是要比出个孰强孰弱”的火药味儿。

游民星空

  相比于前两年的《COD13》VS《战地1》,这次的对抗显然要更有戏剧性一些。因为两家都比前作做出了更多的变革,有些是让粉丝们感到欣喜的,而有些也遭到了口诛笔伐。比如,《战地5》继一战之后回归了二战,却把二战做成了一个奇怪的画风;《COD》系列则破天荒地取消了单人战役,只专注于多人模式和僵尸模式的内容。

游民星空

  《COD》向左,《战地》向右,这两大FPS王者之间的不同选择,实在是耐人寻味。

二战已经不再吃香了吗?

  潮流这种东西,说白了就是一种轮回。百八十年前流行过的东西,总有一天会以“复古”的名义被重新推上风口浪尖。毕竟人们对同一种题材总是会感觉到厌倦,而把之前的元素挖出来再加以包装,就能给人新鲜感。“二战”这个题材,亦不例外。

  去年《COD》宣布新作会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的时候,很多玩家都感觉到兴奋。这不仅是时隔多年吹出来的一股新风,更是《COD》系列的追本溯源。毕竟,二战战场就是它梦开始的地方。

游民星空

  然而遗憾的是,尽管这一作的销量保持了《COD》系列的一贯水准,可口碑依然没能扭转颓势。大家对单人战役的失望溢于言表,“考据失实”、“没有厚重感”、“气氛不到位”、“细节敷衍了事”……

  紧接着,最新的《COD15》宣布将是《黑色行动》的新作,近代战争的题材仅仅回归了一次,就戛然而止。

游民星空

  反观《战地》这边,前年的《战地1》开创性地带我们回到了一战的战场,并且用机械巨兽、多兵种组合还有64人大地图的设计,博得了玩家们的满堂彩。在单人战役和多人模式上面,DICE不仅照顾到了史实,完美还原了不同战场的特色,还加入了一些实验性的武器,使得游戏不仅好看,而且好玩。

  结果到了回归二战的《战地5》,好像反倒没有让玩家们那么买账了。Youtube预告片下面的点踩率甚至超过了一半,和《战地1》相比简直相形见绌。

游民星空

二战题材遇冷,这是必然还是偶然?

  其实早在《COD14》刚刚宣布回归二战的时候,就有不少玩家唱衰过这个题材。因为二战系列之所以在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退居二线,就是因为它本身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很难再做出新意。如果强行为之,也只能在画面、物理效果、叙事手法等方面找到一些突破,而玩法、故事线、世界观、以及二战战场这些领域,留给大锤制作组的主观能动性其实并不多。

  专注于西线战场的《COD14》,其实和许多年前的《COD》前三代,还有已经成为过去时的《荣誉勋章》并没有多少题材上的分别,只是用更加现代的画面效果以及叙事手法给重新制作了一遍。这对于玩家的吸引力,显然没有更像是全新作品的《战地1》要来的强烈。

游民星空

  玩家之所以会期待二战战场的回归,我想可能还是对《COD》近几年固步自封的做法感到不满有关。玩家想看到《COD》系列的改变,并寄托在二战这个题材上。可是,大锤制作组并没有像当年的《COD5》那样带来多少机制上的创新,大家的兴趣索然也是可以预见的结果了。

  那么二战题材是否真的就成了枯竭的金矿?也不至于,但相比于较少涉及的太平洋战场还有中国战场,考虑到全球玩家的喜好以及购买力,游戏制作组始终还是会把欧洲战场作为重心,这是无法改变的必然。《COD5》的销量是4代以来最低的,我想这并非巧合。

游民星空

  可能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战地5》依然把战场设计在了欧洲和北非。但在其他方面,DICE力求做出改变,想让玩家体会到一个不一样的二战。因此,我们也看到了预告片里给我们呈现出来的“魔幻战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COD》向左,《战地》向右,十字路口上的两大FPS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525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