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烂国度》背后的大神 老婆生孩子也要敲代码

晰无木
2018-07-04 19:57:52 浏览:0 0

  不死实验室(Undead Labs),一家坐落于美国西雅图市的一家小工作室,在最近几天,这家工作室为我们带来了新作品——《腐烂国度2》,各大媒体对这款游戏的评分普遍不高,举个例子,游民和IGN对这款游戏都给出了7.5的评分。对于一款花费了五年时间才开发完成的作品来说,相较于前作的8.9分,如今拿到手的这个分数,实在有些让人失望。这家工作室是个什么情况,谁开的,折腾了这么久,拿出了这样普普通通的作品,是江郎才尽,还是别的原因?

游民星空
装着人体“零件”的瓶瓶罐罐,真·不死实验室

  说起不死实验室,就不得不说说它的创办者——Jeff。他是一位多次选择离职的程序员Jeff Strain,事实上,他本人现在虽然不是暴雪员工,但他的过去和暴雪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游民星空
在ArenaNet工作时的Jeff Strain

首次离职,加入暴雪

  早年的Jeff Strain是一名就职于惠普的普通程序员,由于过度痴迷《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为了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当中,甚至于参与到游戏的开发当中,他决定辞去稳定的工作加入暴雪,这个大胆而有些疯狂的选择,为他“赢来”了妻子的第一波怒火:“除非你能够靠这个游戏讨生活,否则不准你再玩了!”虽然妻子很愤怒,但也没有拦着他,就这样,Jeff Strain顺利的成为了一名暴雪员工。

游民星空

  Jeff Strain在暴雪可谓是履历丰富,他是《星际争霸》的战役设计师,在此期间,他还主导了《星际争霸》战役编辑器的开发工作。他还是《暗黑破坏神》和《魔兽争霸3》的主程序,随着一个个优秀游戏的面世,Jeff Strain自身经验和资历也在不断增加,他在暴雪的地位也随之水涨船高,在开发《魔兽世界》时,他的职务已经晋升到了项目组长兼程序主管。彼时的Jeff Strain已经成为了暴雪旗下最为重要的程序开发者之一。

游民星空
《星际争霸》战役编辑器

  另外,在开发《星际争霸》时,这位仁兄还完成了一项“壮举”,他在妻子生产之时,依然在敲代码。1997年,《星际争霸》的开发工作到了必须重新定义任务处理模块的关键时刻,而此时恰值Jeff Strain的妻子临产。一接到妻子的电话,他立即去公司借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然后就飞车赶往家中。女儿在母亲的腹中躁动,妻子已经开始痉挛,他就利用这五六个小时,守在妻子的产床前完成了《星际争霸》的部分关键性工作。于是他迎来了妻子的第二波怒火,原对话如下:

  “Are you working on that damn game during the birth of our daughter?”

  “在我们的女儿降生时,你还在忙活那个该死的游戏?”

  Jeff争辩道:

  “It's not 'that damn game' Annie, it's Starcraft!“

  “这才不是‘那个该死的游戏’安妮,这是《星际争霸》!”

游民星空

二次离职,创建ArenaNet

  2000年《魔兽世界》发售前夕,出于对公司高层的不满,Jeff Strain与暴雪当时的另外两名高管Pat Wyatt和Mike O'Brien一同选择离职。三位业界大神合伙组建了一个新工作室:Triforge。工作室很小,只有7个人,最初的办公地点则是Pat Wyatt的家,虽然艰辛,但是,无论如何梦想的第一步完成了。

  接着就是梦想的第二步——资金。实际上,起初三人并不缺钱,丰富的人脉,完美的履历,让他们得到了多家投资商的支持,愿意为他们的工作室提供资金。对于几个一贯高标准严要求的大佬来说,新游戏自然要用新引擎,完全由自己打造的引擎用起来更为得心应手。 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仅仅是搭建一个游戏引擎的工作就把手中的资金消耗一空,缓慢的开发进度让投资方失去了信心,并且拒绝继续追加投资,游戏开发工作完全陷入困境,雪上加霜的是,没有公司愿意发行他们的游戏。

游民星空

  2002年, NCsoft找上了三人,要求收购他们的工作室并承诺提供资金支持,并且会帮助他们发行游戏,迫于资金压力,他们答应了NCsoft的要求,并将工作室改名为ArenaNet。在NCsoft的资金支持下,三人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了游戏研发当中。2005年《激战Guild Wars》这把磨了五年的宝剑终于成功问世,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游戏一经发售便好评不断,IGN为《激战》打出了9.0的高分,游戏首月销量仅在美国就达到了54万份,后续接连放出的几个章节(分章节出售),也让《激战》的销量更上一层楼。就这样他们完成了梦想的最后一步——奋斗并取得成功。

再次离职

  《激战》已经大获成功,游戏累计获得了650万份的销量,就在外界纷纷认为这将是一个和《魔兽世界》一样的业界标杆时,Jeff Strain、Pat Wyatt和Mike O'Brien却主动放弃了《激战》。他们有了更多的新点子,而《激战》过时的引擎已无法满足他们的开发要求,强行在游戏中加入新内容可能会起到反效果。于是,他们请求NCsoft继续投资,支持他们开发续作《激战2》。

游民星空

  NCsoft最终还是同意了他们疯狂的想法,不过,作为母公司,被小弟要求做这做那,多少还是有些不爽。于是,就正当《激战2》开发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NCsoft突然下手,将Jeff Strain调走,任命其为新NCsoft北美分公司的游戏开发主管,将Pat Wyatt调到《永恒之塔AION》的部门当中并让他们参与开发工作。虽然心怀不满,但是,出于对游戏认真负责的态度,Jeff Strain依然坚持为《永恒之塔》工作。2009年4月,《永恒之塔》在韩国正式开始运营。4个月之后,Jeff Strain选择离职,当然,对外宣称与NCsoft友好分手。

游民星空

创建新公司,顺手“挥锄头”

  终于脱离了大公司的束缚,Jeff Strain在好好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决定自己牵头,开发真正属于他自己的游戏。2009年11月,Jeff Strain在西雅图成立不死实验室Undead Labs,并着手于一款新MMO游戏的开发。在开发新游戏的同时,Jeff Strain也不忘与老朋友们勾勾搭搭。

  2010年8月,Jeff Strain终于刨断了老朋友Mike O'Brien的墙角。当时的这件事情令人哭笑不得:包括一位核心设计师James Phinney在内的四名ArenaNet成员,向公司申请离职,并转投另不死实验室。

  他们四个人对外披露了他们换东家的原因:他们都是疯狂的僵尸迷,而在《激战2》中,他们并不能设计传统意义上的丧尸,对此他们感到无比痛苦,他们已经等不及ArenaNet制作下一款游戏了,而Undead Labs恰好能够满足他们的愿望。

  当然,这是一个牵强的理由,毕竟在《激战2》的最初版本当中,玩家们的首要敌人就是巨龙手下的复生军,也就是丧尸。虽然理由牵强,但这次Jeff Strain的挖墙脚行动还是成功了,只能说Jeff Strain的这波操作很稳,不仅挖了老伙计Mike O'Brien的墙角,还没传出负面新闻。

游民星空
Mike O'Brien

新作初成

  由于过去的经验,Jeff Strain最初的目标依然是网游,他希望开创MMO的新模式MMOZ(大型多人在线丧尸游戏Massively-Multiplayer Online Zombie Game),然而Jeff Strain又一次被曾经困扰过他的问题难住了——缺少资金。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Jeff Strain决定暂时搁置这个梦想,先完成一个小目标:做一款丧尸题材单机游戏。

  2011年2月3日,Jeff Strain和微软接上了头,经过一番商议,微软很看好他的计划,并承诺向他的工作室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条件有两个:不死实验室接受收购,未来的游戏只能通过微软发售。Jeff Strain愉快的接受了微软的条件,成功的抱上了微软的金大腿。

  资金问题不再需要发愁,技术方面还有大佬保驾护航,Jeff Strain信心十足且干劲满满。两年之后,《腐烂国度》在XBOX和window上成功发布,凭借着新颖的玩法和独到的设计,广受好评,虽然游戏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IGN依然给出了8.9分,称:这是一款丧尸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游戏。

游民星空

“锄头”继续

  就在《腐烂国度》获得成功,团队开始准备续作之时,Jeff Strain的“锄头”挥向了另一家公司——蓝洞。Pat Wyatt也没有留在NCsoft,在NCsoft秘密研发《天堂3》时,Pat Wyatt向公司高层提出了离职。也许出于对NCsoft早先行为的不满,Pat Wyatt在转投蓝洞时还顺手带去了《天堂3》开发经验,业界大佬的到来可谓是给蓝洞扎了一针强化剂,凭借着Pat Wyatt的技术与眼光,《TERA》大获成功。

游民星空

  不过,蓝洞也没有笑太久,Jeff Strain的“锄头”来了。2014年,在为《TERA》做了许久的北美运营之后,Pat Wyatt宣布离职,并于同年1月30日加入不死实验室,参与《腐烂国度2》的开发。然而,好景不长,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在和老伙计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 Pat Wyatt还是选择了离开,并于2015年11月加入亚马逊游戏。Jeff Strain的这一轮挖墙脚行动虽然成功,但最终还是没有留住老朋友。

游民星空
Pat Wyatt

不算成功的续作

  后来,也就是今天,我们迎来了《腐烂国度2》。然而这款游戏并不成功,缓慢的进步与大量的BUG让一些玩家不得不选择退款。五年前的《腐烂国度》让玩家们眼前一亮,五年后的续作却像是一款重制版。

  很难想象,参与了《激战2》开发工作的Jeff Strain花了5年时间折腾出了这样一个目标模糊、高度重复的任务系统,这种设计甚至是他当年不屑一顾的东西。7.5分的分数对于一款开发了5年之久的游戏来说,也就是勉强及格。虽然不死实验室是微软的挂名子公司,但是这款游戏却有着完全不符合微软标准的缺陷:落后的画面、糟糕的优化、单调重复的玩法以及明显重复利用的模型,这些都表明了微软没有给小弟提供技术支持。由此可见,大佬的腿并不好抱,即便前作已经拿出了还算不错的成绩,家大业大的微软依然没有在这个名气稍显的小工作室身上投注更多的目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腐烂国度2》

结语

  也许老友的离去给Jeff Strain造成了远比想象中还要严重的影响,也许他还遇到了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困难,但是他和他的团队依然坚持了下来。笔者并不是在为Jeff Strain和不死实验室的失败找理由,因为笔者相信,Jeff Strain和我们一样不愿意看到这样《腐烂国度2》。

  毕竟,Jeff Strain在游戏开发方面从未有过不良记录,无论是《星际争霸》,还是《激战》都没有让玩家失望,即便是在心怀不忿的情况之下,他依然在为NCsoft工作,直到《永恒之塔》正式发售,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Jeff Strain一直是个负责任的游戏开发者。

游民星空
满头白发的老帅哥Jeff Strain

  《腐烂国度2》对前作的系统已经做了很多的完善,多人模式的加入也让Jeff Strain离他的梦想中的MMOZ更近了一步。或许我们该多给Jeff Strain一点时间和一些信任,也许,未来的我们可以看到一款真正完善的MMOZ游戏。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腐烂国度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腐烂国度》背后的大神 老婆生孩子也要敲代码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62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