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个回合中 感受战棋的神奇魔力

亚恩
2018-08-16 16:51:32 浏览:0 0

  80年代的日本,JRPG菡萏初开,《勇者斗恶龙》等游戏首当其冲,激发了无数玩家的冒险之魂。

  作为JRPG分支之一,将角色扮演与充满策略性的战棋相融合,诞生的日式SRPG也开始崭露头角,《梦幻模拟战》、《火焰纹章》以及《皇家骑士团》作为当时最闪亮的三颗星,传承多年,至今仍挂在电子游戏这片广袤无垠的夜空中。

  那么,这种“下棋”式的游戏体验,有着什么样的独特魅力呢?

游民星空

棋者,奕也

  作为最需要玩家动脑的游戏类型之一,所有SRPG都围绕于博弈这个理念,策略的选择与执行是此类游戏的乐趣之一。

  大地图战场是所有SRPG的必备元素,玩家在局部的小规模对战,并不能决定整个战局的走势。这就导致SRPG中,一场战斗的结果有着较长的反馈周期。并且如《火焰纹章》等游戏还在此基础上,还加入了援军系统,大大拉长了战斗时常。

游民星空

  因此,玩家需要经过漫长的运筹帷幄;排兵布阵;斟酌局部战场的取舍,力求用最小的损耗换取利益的最大化。如此经过长时间的铺垫,最终实现战术意图的过程,会给坚持下来的玩家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并且SRPG中,玩家做出行动后,必须等敌方决策结束,这一回合才算完整,所以操作结果对于玩家的反馈具有后置性。如同下棋,通过与对手脑力和心理的博弈,当决策所造成的结果和自己预期相符时,产生的被认同感令人愉悦。

游民星空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归纳,战法奶这个“铁三角”被大部分RPG所运用,玩家配备阵容时几乎不会脱离这三者,而SRPG中每个兵种都有其职责,玩家需要通过不断地摸索来调控阵容,《火焰纹章》与《梦幻模拟战》等SRPG中,还有着完整的武器或兵种的克制系统,这一切使得玩家可以多样化的思考,享受部署战略的过程。

游民星空

  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充满变数的战局、多样化的兵种、复杂的战术安排使得SRPG不只有充满策略性的游戏体验,还有复杂且有深度的学习过程。正是因此,SRPG在吸引新用户方面表现较差,但一旦适应此学习过程,SRPG带给玩家对于战局的掌控感和征服与占领的快感,是大部分游戏类型无法比拟的。

战场参与感与有趣的系统

  与《使命召唤》等游戏以“人”的视角经历战争不同,SRPG是以上帝视角操控我方阵营驰骋于由大地图构成的战场,虽然在感官体验方面不如前者,但玩家宛如指挥官,每一个决策都有可能改变战局,SRPG在这方面更具有参与战争的感觉。

游民星空

  在此基础上,优秀剧情的加入也会让参与感倍增。“日式SRPG三杰”在剧情方面虽各有特色,并且都很优秀,但《梦幻模拟战》系列绝对是其中最“讨喜”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梦幻模拟战手游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下个回合中 感受战棋的神奇魔力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16_yy_461_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