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亡灵序曲”到“人皇登基” 那些年的《魔兽争霸》

雪原白狼
2020-01-29 09:45:37 浏览:0 0

  犹记得2012年的那个冬天,彼时SKY还未创办钛度科技,MooN也还没去服兵役。

  在昆山的WCG《魔兽争霸3》赛场上,两个宿命对手于季军赛相遇,War3玩家心目中的“木盖大战”又一次打响。

  那一次的输家是MooN。

游民星空
在电子竞技还没有规模化的年代,月神MooN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选手之一

  当MooN在屏幕上打出GG,两个老对手在Say goodbye的音乐中相拥,我仿佛看到了传奇落幕。

  多年后再次看到SKY与MooN同时登上赛场,已经是在WCG2019《魔兽争霸3》项目的表演赛上,两位传奇人物之间的巅峰对决,仿佛又将时间的轮盘拨转到了二十多年前的青葱岁月。

  那时网吧里依然回荡着“rush b”的嘶吼,瓦王还活着,希尔瓦娜斯也还是“黑暗游侠”。

游民星空

  千禧年前后,是RTS游戏最火热的时期,西木头的《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2》与暴雪的《星际争霸》是当时极受国人欢迎的作品,而《魔兽争霸3》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我视野的。

  2003年7月1日,国内由奥美电子发行的资料片《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横空出世,令当时所有的RTS游戏黯然失色。在国内,War3的首日销量就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4万套,总销量为160万套,这份足以横扫当年市场的成绩足以侧面证明War3当年的名气与影响力有多大。

游民星空
奥美电子“百日维权”时期的打折售价

  和许多国内玩家一样,彼时还是个中学生的我也是在那个时期进入的艾泽拉斯世界。

  我很难说清楚《魔兽争霸3》究竟给我带来了多大影响,就像我很难用量化数据讲明白初恋能让一个男人记多久。它毫无疑问贯穿了我学生时代的游戏生涯,从初中到大学,不管我接触了多少游戏,大概只有《魔兽争霸3》一直躺在我的硬盘里。

游民星空

  我犹记得那些和同桌讨论“天地双鬼”和“蜘蛛流”哪个战术更厉害的自习课,也记得在熄灯后用手电看杂志上比赛的夜晚,更记得每个周五放学后在黑网吧里的“约战”。

  从某个角度来说,《魔兽争霸3》几乎是所有八零九零后玩家的群体记忆,它和CS一起,长期霸占着网吧游戏排行前两名,也催生出了国内电子竞技行业的早期繁荣。

  相比传统RTS游戏,War3将RTS中70%的精力放在探索、作战、与环境的交互上,而并非如传统的RTS那般,将70%的精力放在建筑管理上。War3每个英雄单位还存在四个强悍无比的技能,这大大拓展了游戏的战术空间。野怪、商店、佣兵等新元素的加入,又让War3的可玩性变得极高。

  随着《魔兽争霸3》的开枝散叶,RTS类游戏也在这个时期迎来了新的高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在那个鸿蒙初开的时期,安装盗版War3的黑网吧是War3传播的助推剂,也是国内职业电竞联赛兴起的萌芽。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魔兽争霸3:重制版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亡灵序曲”到“人皇登基” 那些年的War3http://img1.gamersky.com/image2020/01/20200128_lcp_438_2/gamersky_01origin_01_20201282219C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