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台下”的观众后 网易开始“整活”了

果酱君
2020-05-21 12:23:47 浏览:0 0

这是我头一次坐在屏幕前看网易的520发布会。

游民星空

往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其他媒体同行一起,顶着广州湿热的天气,在发布会现场的椅子上苦坐几个小时,试图用笔记本和录音笔抓下那稍纵即逝的灵感,努力从现场的PPT和播片中摸索出些许网易接下来一到两年的脉络。

和今天这场全程都在“整活”的直播比起来,往年的发布会更像是一场面对所有媒体和同行的业务宣讲会,从头到尾都伴随着各个高层的战略演讲和一个个项目组的“秀肌肉”。

其内容不可谓不充实,对国内游戏行业的影响也不可谓不大,但对普通玩家来说,难免多了一层距离感。

但今年却不一样,没有丁老板的开场演讲,没有一页又一页的PPT,也没有长篇累牍的概念和战略解说,有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游戏和各种讨好年轻玩家的串场方式。

如果说往年发布会针对的是从业者,那今天的520直播才真正像是面相用户,献给电脑前普通玩家的发布会。

57款游戏和27个新作

今年520发布会的主题是“我是热爱分之一”,而在这场持续近3个小时的发布会中,一共登场了12个网易经典IP,总共57款游戏。这其中,有27款都是首次曝光或者还未上架的新品。在国内,或许只有腾讯能和网易一样在一场发布会上拿出两位数的新品。

游民星空

这其中既有老IP的新动作,也有异业IP的合作衍生品,还有着大量首次公布,或者首次正式揭晓真面目的未来新品。而看完这场全程都由不同产品组成,没有战略宣讲,没有理念解读的发布会,我从其中提炼出了几个关键词,在这些关键词中,我们或许可以窥得一些网易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本钱和底气。

衍生

对于网易来说,大量细分品类的自研新品是扩大市场的敲门砖,而其自身传统优势IP则是能带来稳定营收的基石。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自然能看得更远,同样的道理,在一些老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的衍生作品成功率要高上不少。在这次发布会上,就有不少IP衍生游戏登场。

比如由网易阵列里相对年轻的经典IP《天谕》衍生而来的同名手游就属此类。

《天谕》手游是一款东方幻想题材的MMORPG,它更像我们认知中的“正餐”。在保有了前身端游自由探索大世界、翅膀飞行等元素以及世界观、玩法层面的多种情怀点的基础上,它也做出了更贴近当下游玩习惯和年轻玩家喜好的变化。

其本身摒弃了以往死板和套路化的设计,增加了更多轻量化、休闲化的玩法。比如游戏中利用变身、录制音轨、感知和探索相机四个冒险家技能展开的一系列玩法就更加强调游玩过程中的探索和体验乐趣,而非传统的数值驱动。其空中公会等设计也能看出试图把玩法和社交进行统一,在东方幻想风格上加入更多的变数。

游民星空

至于发布会上演示的捏脸,通过大量妆容和时尚元素、300多个塑型滑杆、眼花缭乱的彩妆、全色系染色轮盘等细节把这个常见的系统细致到了极致。这可能并非所有玩家的刚需,却也抓住了一部分手游用户“颜值党”的痛点。

游民星空
现场曝光的“百变萝莉”广告片

《天谕》手游就像是一个教科书般的IP“经典延伸”范例,无论是对于原有IP精髓内容的保留,还是在新玩法的挖掘与探索上都有一定的成果。这种思路无疑有着更低的风险,不管是IP粉丝还是新玩家都有被覆盖。毫无疑问,在游戏素质能够保证的前提下,其最终表现已经能够估算一二。

游民星空

同理,在本次发布会上惊鸿一瞥的《逆水寒》手游也是这样,我们甚至已经可以提前做出预判,在手游MMORPG这个传统领域,《天谕》手游、《逆水寒》手游和隔壁鹅厂的《天涯明月刀》手游已经站在了起跑线最前列。

游民星空

而除了这些之外,单单是网易旗下的当红IP《阴阳师》,就一口气拿出了三款全新的衍生作品。包括主打轻松休闲与养成的《阴阳师:妖怪屋》;现代时尚偶像企划《代号:Onmyoji Idol Project》;《阴阳师》正统续作《代号:世界》。

游民星空

这几款游戏覆盖了多个游戏品类,这也是网易近年对于优势游戏IP的挖掘思路,无他,深和广。或许《阴阳师》只是一个代表,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有价值的IP被发掘。网易也会围绕着新的IP再次进行衍生游戏的孵化,这是一条成功的捷径,但显然,这一些都要基于网易能够在自研IP上做出一定的成绩。

如何让手上的好牌打出Combo是一门绝不简单的学问,在已经被发掘的强势IP硬趋于固定的现在,网易也急需挖掘一批足够有号召力的新IP,它们当然可以是新的自研,也可以是传统IP的再次运营。不管是首次登上520发布会的《幻书启世录》、《代号:T》还是《阴阳师》《天谕》等传统IP的新动作都是很好的例证。

至于会不会诞生像《梦幻西游》一样经久不衰的产品,现在断言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自研IP逐渐成熟,网易正在试图在各个领域、各个分类中拥有越来越强的竞争力。

我们不难看出网易的野心,它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熟的流水线式IP变现体系。在保证营收的同时,它也在逐渐尝试,一方面用自研IP再度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一方面又对经典IP进行更进一步挖掘,试图站到更高处。

游民星空

破圈

作为一种营销手段,破圈从来都是突破存量市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这次发布会上,网易一系列尝试破圈的操作,让我看到了它想要稳住局面,甚至更进一步的决心。

联动是破圈最直接的方式,纵观网易整场发布会,联动的作品不胜枚举。《决战!平安京》联动日本热血动画《BLEACH境·界》;《阴阳师》联动《鬼灭之刃》,《荒野行动》联动《一拳超人》。

游民星空

如果从联动的作品来看,网易确实称得起眼光独到,这些作品的联动对象,几乎都拥有顶尖人气的作品。当然,网易的破圈计划并没有局限于作品之间的联动,它进行了大幅度的横向拓展,打通了过个多个领域的障壁,成功把一些跨次元的产品结合在一起。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没有了“台下”的观众后 网易开始“整活”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5210222169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