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曾被无数人嘲笑的“混子”,拿下了LPL冠军

奕剑者柴王
2021-04-23 20:34:06 浏览:0 0

4月18日,对于RNG粉丝,特别是上单Xiaohu的粉丝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RNG爆冷3:1击败夺冠热门FPX拿到了LPL春季赛的总冠军。而新任上单Xiaohu,时隔两年,再一次拿下了联赛冠军。这是Xiaohu第四次拿到联赛冠军奖杯,但他这次夺冠,却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意料。

因为就在100多天以前,他还被网友称为打卡上下班的“混子”。

游民星空

不如意的启程

李元浩,河南汝州人,LPL ID:Xiaohu。与LPL早期那些路人王或高分主播出道的职业选手不同。Xiaohu在走上职业赛场之前,只是一位最高段位仅有钻石的平凡路人。2014年,毛遂自荐的Xiaohu带着ID“中路财神”出任MD战队的中单,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电竞生涯。但对彼时的“雏虎”而言,这条路的起点却并不好走。职业赛场远比许多年轻人想象中残酷,没有什么一战成名,黑八奇迹也没有上演,平凡的MD带着平凡的Xiaohu,仅打几轮就遭到淘汰,倒在了LSPL的大门前。之后,MD战队解散,小虎也黯然离队另寻新主。

游民星空
虎大捞逼?虎大将军!

当然,就如我们如今所知,这远不是故事的结尾,Xiaohu一波三折的职业生涯其实才刚刚开始。

2015年5月,皇族俱乐部通过与三支LPL战队的四方交易获得了新的LPL参赛资格,组建了新队伍——RNG,同时购买了三支队伍的部分选手。而当时在LPL保级赛苦苦挣扎的Xiaohu正在交易名单之中。Xiaohu、MLXG、 letMe这三位日后的“RNG三杰”就这样聚在这支新生的队伍中。三位在彼时并不如意的年轻选手,与这支同样尚未出鞘的年轻队伍共同开始了自己在LPL的新征程。

从虎大将军到中路混子

Xiaohu的赛场风格好似一艘火箭,得到队友助燃的他可以表现出极强的赛场活跃度与操作上限,而在初建的RNG,MLXG无疑就是这个助燃剂。MLXG富有进攻性的极端打野风格激活了Xiaohu,为了配合打野形成联动,妖姬成为了RNG初建那两年Xiaohu最常使用的英雄。那时Xiaohu的妖姬进攻凌厉操作亮眼,是队伍稳定的carry点,每次都能打出极佳的赛场效果。

2016年,刚刚组建不过一年的RNG以强者之姿3比1击败了当时依旧在国内赛场呼风唤雨的EDG,夺得了春季赛的冠军,并代表LPL出征MSI季中冠军赛。

在MSI小组赛上,Xiaohu的妖姬在配合打野拿下优势后,三次单杀了Faker的沙皇。这名年轻选手在世界赛上的亮眼操作,震惊了中外职业圈,也为自己赢得了“虎掌门”的美名。粉丝们期待着这位年轻国产中单能在半年后的全球总决赛上一举终结韩国LCK赛区对LOL这个项目的统治。特别是当久负盛名的Uzi重返RNG之后,这种呼声提到了最高。

游民星空
Faker啊?我经常单杀他的

但是在S5-S7时期,LCK的强大总是比LPL粉丝设想的更加令人绝望。带着卫冕梦想杀入世界赛的Faker势不可挡,像一座大山拦在了五位追梦少年的面前。年轻的RNG终是没能翻过这座大山,最终SKT横扫了RNG,而小虎更是被Faker全场压制,无所作为。

S6铩羽而归的RNG开启了对阵容的补强。在重新启用letME并引入了新人辅助Ming之后,RNG成为了无数人记忆中那支最好的“全华班”。而Xiaohu,也终于迎来了他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

2017年LPL夏季赛半决赛,RNG与WE鏖战至第五场决胜局。比赛后半程,RNG陷入劣势,经济差一度达到1W。第59分钟,小虎的飞机,依靠队友拉扯出的宝贵空档拿下远古巨龙,随后在大龙团战中豪取四杀。在解说米勒“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虎大将军”的激情呐喊中,Xiaohu用单局比赛9W伤害的逆天数据,带领队伍杀入决赛。“虎九万”的威名,一时响彻整个赛区。

游民星空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虎大将军”

Xiaohu与RNG自此转入了上升的快车道,之后的S8,对Xiaohu来说,是梦幻般的一年。这一年,Xiaohu与他的队友们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冠军。

18年MSI的决赛,随着Uzi一句“对面AD的水银还有10秒。”Xiaohu的马尔扎哈闪现开团。虚空之握通冥府,一声羊来开天门,RNG瞬间杀死了比赛,也为LPL拿下了第二座国际大赛的冠军奖杯。

ÓÎÃñÐÇ¿Õ

“王朝已经建立,传奇还在继续!”当RNG夺得LPL夏季赛冠军剑指S8全球总决赛的时候,解说豪情万丈的说道。

LPL赛区的粉丝期待着这支由五个中国小伙子组成的队伍能开启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

但粉丝们期待的一切并没能顺理成章的到来。

MSI夺冠之后,“等待Uzi三件套游戏自然胜利”成为了赛区共识和RNG的夺冠秘诀,同时似乎让Xiaohu放弃了核心的位置。他失去了以往的高光表现,大多数时候选择甘当绿叶,成为了一名迷失在“辅助”位置上的中单选手。

将筹码全部押在“四保一”战术上的RNG,变成了高空中的钢丝舞者,而失手的结果对队伍来说则是致命的。

2018年10月20日,釜山的秋天已经略带凉意。S8全球总决赛淘汰赛场馆里,RNG在和G2的对局中出乎许多人意料的处于绝对下风。当团队核心Uzi被死死针对无法发挥的时候,Xiaohu作为团队的第二输出核心亦无法在团队需要的时候出来拯救世界。整局BO5,RNG仿若一盘散沙,往日的团队配合与不败团战荡然无存。

最终,G2 3比2爆冷击败LPL头号种子RNG,那捡不到的灯笼、没人挡的子弹和毫无作用的“中路混子”,成为了RNG粉丝心中永远的痛。

ÓÎÃñÐÇ¿Õ

一虎之力=2200

不知道是对版本理解不够深刻,还是断剑釜山后的口诛笔伐令Xiaohu不堪重压。S8赛季之后的Xiaohu似乎进入了长时间的迷惘期,在赛场上时混时C,发挥始终难以稳定。“春之虎帝,夏之虎哀”本来只是一句粉丝调侃,那时却是正日渐变成为Xiaohu的个人特色。经历了一整个赛季的挣扎和起伏后,昔日豪强RNG和“虎大将军”如今甚至险些被S9全球总决赛拒之门外。而S9上RNG的成绩也乏善可陈,Xiaohu的表现不仅没有洗刷他身上“混子”的标签,反而让它牢牢的刻印在了观众与粉丝的心上。

S9小组赛,RNG对阵FNC,出线生死局。Xiaohu整局比赛毫无作用,最终2215点离谱的对英雄总输出像一记耳光狠狠地打在了粉丝的脸上。2200这个数字被冠以“一虎之力”的花名同4396一起成为了LPL赛区的名梗被载入史册。

游民星空
剑断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回国之后,落魄的Xiaohu在直播间下着落寞的棋,屏幕上满是各种格式的2200,面对着嘲讽的弹幕,他一言不发,没有流泪也没有辩解。

S10的RNG迎来了青黄不接的一年,灵魂人物Uzi的退役使整支队伍的重担压到了Xiaohu的身上。重组的队伍并没有因为新成员的加入而“好起来”,Xiaohu自己打的不温不火,难有高光。队伍的成绩同样岌岌可危,跌到了无缘季后赛的悬崖边缘。

常规赛进入尾声,悬崖边的RNG即将对阵LGD,若本场失利,那么RNG将无缘季后赛。赛前,小虎在直播间公开立下flag:如果输了这场比赛可能要当场退役。

而残酷的现实是,两队硬实力差距过大,Xiaohu虽拼尽全力,但仍没能打出足以左右比赛局势的优势,最终RNG遗憾败北。

按正常的剧本,赛后Xiaohu的直播间大概会出现满屏的“退役”弹幕,但有时粉丝和观众们的反应就是那么出乎意料。

或许是看到了Xiaohu几年里对职业赛场始终如一的认真,或许是怜悯这位不断起伏挣扎的“老将”。当比赛结束后Xiaohu出现在直播间时,看到的除了2200更多的还有满眼的加油,这个一直以来用乐观形象示人的老将也终于因为双眼泪光而掩面低头。

游民星空
“我一个没有感情的人,居然被他们感动到了”

从2019到2020,每次Xiaohu开播,2200的这个数字总是会在屏幕上如期出现。看到弹幕的嘲讽与谩骂,他向来以沉默与乐观的姿态来应对。“你可能觉得Xiaohu作为RNG的中单不尽人意,但是对于李元浩,你很难讨厌起来。”LPL名宿解说闫紫境如此说道

MID虎到TOP虎

S11转会期后,为适应队伍需求,Xiaohu宣布转型上路,同时也为新引入的中野组合让出位置,就像当年那个名为“安必信”的男人从中路走向野区一样。所有人都知道,如果他在上单位发挥的不好,等待着他的节奏将比每天如期而至的2200更加可怕。

游民星空

2020年12月22日,Xiaohu在德玛西亚杯完成了自己的上单首秀。本次德杯比赛,小虎的表现只能算差强人意,各项数据并不抢眼,常规上单的操作熟练度也十分有限,在上路兵线运营与防gank方面和赛区一线上单更是有很大的差距。

原本对Xiaohu转上持保留意见的观众,此刻也转向了嘲笑与唱衰,庞大的流量正在等待小丑的诞生。

可就在几天后的春季赛首战,Xiaohu在线上有力地压制了风头正盛的Bin,并成功配合队伍拿下了比赛。小虎的表现令所有等着看笑话的观众大跌眼镜,也让粉丝们吃下了定心丸。自此,Xiaohu开始了在整个2021春季赛的精彩表现。

游民星空

经年中单带来的特殊英雄池,让Xiaohu在上路适应的很快,打的日渐如鱼得水。一手小炮和发条上单,不仅让对手措手不及,打出了极好的赛场效果,引起了其他队伍的效仿。也让LPL的观众大开眼界,再次打开了长手上单新世界的大门。而他从零开始学习的常规上路英雄,也在队友的帮助下,有了符合职业水准的日常表现,不乏高光操作。

游民星空
已经完全是上路的形状了

原本等待着在正赛中看Xiaohu笑话的观众,最终留在记忆里的,是卢锡安冷酷追击接狂风之力单秒JackeyLove小炮的潇洒背影,也是纳尔小龙坑一拍四逆天翻盘的伟岸身躯。

游民星空
这一掌,让RNG拿下了LPL春晚的最终胜利

3月28日,RNG以大场14-2,常规赛第一名的豪华战绩结束了春季赛的征程。几天之后,小虎以上单3项数据登顶的耀眼成绩荣获“赛季最佳阵容”。那些没有打倒他的节奏,最终让他变得更加强大。

但RNG的季后赛之路并没有像常规赛一般走的一帆风顺,而是让粉丝们看的血压拉满。4月7日的淘汰赛,RNG被FPX 3:0横扫掉入败者组。沉默了一个赛季的舆论终于等到了这个发泄的窗口。一时间,“RNG等待了三年的复活赛”的言论将队伍整个淹没,也让粉丝陷入沉默。至于选手,他们对于这场失利则表现的轻描淡写,只留下了Xiaohu的一句“10号再打呗”。

游民星空
不得不承认喜剧人确实很乐观

RNG败者组的战事险象环生,先是3:2偷家险胜TES,再是3:2击败EDG惊险突围。最终,RNG打满了整个败者组的所有比赛,获得了复仇FPX的机会。

就像四年前那支名叫Liquid的队伍所完成的一样。

决赛,经历过败者组血战的RNG,面对状态欠佳的FPX赢的轻描淡写。在经历了第一局的失利后,队伍快速调整了状态。他们打的团结而富有整体性,当被反复针对而0-4的Xiaohu被全队支援,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经济追赶之后。在许多人的认知中,这支新生的RNG或许已经拥有了在世界赛与DK一较高下的实力。最终,RNG干净利落的3:1战胜了对手。

当金色的雨时隔两年再一次在决赛的舞台上落下时。夺冠的小虎,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没有久别冠军的激动,也没有一跃而起的欢呼,他显得平淡而从容。平淡的起身,平淡的与对手一一握手,平淡的接受采访。

就像走完了一段很长的路。

游民星空

结语

回首Xiaohu走来的一路,我们会发现他并不是Faker、Dopa这种天赋异禀的奇才选手,他罕见一己之力接管比赛的高光,大多时候也并非游戏中队伍的决策者。Xiaohu如今依旧只是这个行业的“平凡人”,有数年如一日的努力,也有无力回天的无奈。

但平凡人的英雄主义就是如此,明知道生活的艰辛,却依旧选择热爱生活。Xiaohu在役6年,奋战近800场,生涯期间曾连续首发1500余日,是不折不扣的赛场铁人与常青树。作为一名已经拥有足够荣誉的老将,Xiaohu本可留在舒适圈内做一名打卡上班的混子,或退役开播远离节奏,他却选择了转战上路从零开始。

希望这一次,他能将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个曾被无数人嘲笑的“混子” 拿下了LPL冠军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423_lhq_563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