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奇扒:《古墓丽影:崛起》 女权主义的投名状?
在抛弃了风骚之后,劳拉的女性形象是立体的,是极具说服力的,它比之前出现的任何劳拉形象都更加真诚,也更加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
2015-11-27 20:04:01
loading
0人评论

  为劳拉·克劳馥的男朋友需要什么条件?

  英俊潇洒?高大威猛?不,这些都是过去式了:最新的指标是,你首先得命硬,其次是知识渊博。具体来说,你先得随身携带一本老皇历,看看今天是否适合陪劳拉一起出门转悠;你还得学习气象学以及地理学,用来防止一场突然的暴风雪或者雪崩;当然,野外生存知识你至少要达到精通级别,否则你根本无法跟上劳拉的脚步;最关键的,千万记得不要和劳拉的意见相左,因为这样无疑于自寻死路。毕竟,从2015年起,你身处的可是《古墓丽影:崛起》开创的世界,无论是这个世界本身,还是它的主角劳拉。它们已经较前作变化了太多。

“崛起”是什么?

  在我们已知的作品中,被冠以“崛起”字样的屈指可数,印象比较深刻的应该是《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它并不是一款电子游戏,很遗憾),它讲述的是黑暗骑士系列中最为深刻的一个主题:究竟什么样的社会才能被称之为人类理想的社会?好吧,其实你不用在观影完毕之时,纠结自己已经找到了“崛起”的答案,你只要记着“崛起”的意义对于布鲁斯韦恩来说,是使他成为了一个“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孤高英雄即可。但《古墓丽影:崛起》却走得更远,它把劳拉·克劳馥——这个20出头的的小姑娘打造成了一尊半神。

游民星空
新作呈现的劳拉,是一位柔弱而坚定的半神

  这尊半神不甚强壮,但肩负着为父亲一雪前耻的家族使命、还有为朋友报仇雪恨的重要嘱托,同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一帮在深山老林常年隐居的村民们不受外部邪恶势力侵略,并捍卫一个叫做“信仰”的东西,顺便还要干掉一大票鬼火颜色的怪物。作为调剂品,劳拉偶尔还会下下古墓这个副本,放松紧张心情的同时学学新技能什么的。

  以上这些桥段说白了,犹如放进盒饭的卤蛋一般让我们屡见不鲜,但在《古墓丽影:崛起》里,这些桥段被重新标上了一个醒目的注脚——无论是执着的父亲、善良的朋友、天生一张明星脸的村民领袖,或是那个仿佛从《使命召唤》临时调来的大反派,这些性格各异、背景复杂的男性们统统都变成了被拯救、被帮助、被救赎的对象,而且,他们的下场都挺惨!这预示着那个孔武有力、英明神武的男权世界开始被劳拉克劳馥这个小姑娘弄的摇摇欲坠,这简直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一个新世界的崛起,必将建立在一个旧世界的坍塌之上。

旧世界的坍塌

  坍塌速度之快是令人惊讶的,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在距离上一作品发售两年的时间里,劳拉从一个见死人还会呕吐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武器大师兼暗杀高手的过程,会让我多么震撼,而是惊讶于一手包装打造她的水晶动力工作室,其强烈的想要把女权主义世界观,完全彻底的贯穿于整个《古墓丽影:崛起》的愿望。这种愿望是如此迫不及待,已经达到了让人不吐不快的地步。

游民星空
在《崛起》中,所有爷们儿都不如劳拉戏份抢眼

  看看角色设置吧,我想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在预示着胜利的天平上,正义砝码的组合方法是:劳拉和黑人朋友、或者劳拉和他的父亲,以及劳拉和村民领袖。永远是劳拉和另一个男性的组合,而且归根结底,其中还是劳拉说了算,难道就没有其他的正义组合吗?当然有的——村民领袖和他的女儿,但女儿的结果可要比他的父亲好上很多。至于天平另一端被高高跷起反复花式吊打的反派组合方法是:一对儿姐弟!依然是一对儿男女组合。若是你简单地理解为这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传统菜式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你会发现,起到推动剧情作用的角色永远都是女性:要么是劳拉本人!要么是其他女性!那怕他们是反派,那也得是姐姐说了算,弟弟充其量就是个干脏活的!于是,男性角色在古墓丽影崛起中只是一张为了铺垫剧情和为女性角色造势的背景墙。这里得多提一句作为反派角色组合当中的姐姐,其反水的过程由于太过迅速以至于有些过于生硬,反而削弱了反转剧情的关键作用,对于这一点,水晶动力工作室真的是有些过犹不及了,谁让他们表达女权主义世界观如此之强烈呢?

  但这依然是值得称赞的良好倾向:重视女性角色的重要性,认为女性人物完完全全可以撑起一部好莱坞式的动作类电子游戏。特别是水晶动力工作室的天才们,开始不再单纯依赖女性角色的外貌、体态、衣着去给角色添上程式化的标签,而是去深度挖掘女性角色特有的心理活动和行事方法,用来开拓更为广阔丰富的角色塑造空间。毕竟在电子游戏的世界里,我们见过了太多的女性格斗家、女性大boss、女性刺客以及女性猎人。但关于审美品味的培养,她们都像是同一个人教出来的学生:要么外貌性感、要么衣着性感;要么通过性感表达自己的想法,要么通过性感战胜自己的敌人。

游民星空

  请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我并不是说性感本身有什么不好,而是指女性的性感可以通过更加丰富的层面去表达出来。难道非得让这些女性角色总是穿的像个荡妇一般,秉承着“无论你是卖轮胎还是棺材,要吸引眼球就必须在下半身做文章”的理念,不断在玩家眼前搔首弄姿,最终瘫倒在某个男性角色的臂弯里露出傻白甜的微笑,才是唯一塑造这些女性角色的方法吗?——放过我吧,这样的角色设定烂透了!

特有的风采

  于是我们在《古墓丽影:崛起》中看到了另一个劳拉,甚至和前作中劳拉的形象也有很大的区别。半遮半掩妄图吸引一些男性目光的紧身小背心不见了,略显娇气的半东方面孔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冲锋衣、做战服以及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服饰什么的,他们的作用是:1.适应当地气候,便于劳拉活动;2.告诉玩家们,劳拉的屁股已经被遮盖起来了,没什么好看的了。同时,在《崛起》中的劳拉面孔立体了许多,而且经常灰头土脸的,皮肤的粗糙程度像张半熟的砂纸。

游民星空
在《崛起》中,劳拉更多以包裹严密的形象示人

  这样的劳拉站在你的面前,我想你肯定不想知道她中午吃了什么,或是刚从什么地方钻出来吧。好吧,我想起来了,紧身小背心还是短暂的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不过看上去它至少有2年没有清洗过了。

  这一切的做法就是劳拉庄严的宣告:我已经和那个上围丰满,臀波荡漾、衣着稀少的女体操运动员形象彻底决裂了,《古墓丽影》从来就不是刺激男性荷尔蒙分泌的产物,今后就更不可能见到一丝一毫了!

女权主义的意义

  当然,如果仅是旨在“将劳拉身上的女性特征完全彻底删除”的做法是幼稚的,这不光会遭到真正的女权主义者的激烈反对,而且有损于劳拉形象的进一步发展。事实上我们在《古墓丽影:崛起》中依然能够看到劳拉极具女性特征的动作:出水时总会下意识的整理头发;面对于至爱亲朋生死离别时的潸然泪下;紧张时会经常小声的抱怨但绝不会脏话连篇;以及依然痛恨肮脏、潮湿、危险环境。这表明《古墓丽影:崛起》中的劳拉,首先是以自己身为女性为荣的,然后通过实际的行动证明自己的想法没有错。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崛起》的劳拉想象绝非毫无女性特征,其女性形象反而因一系列改进变得更加立体

  这样的女性形象是立体的,是极具说服力的,它比那种“挥舞着重武器大声叫嚷:我就是要做个男人!我就是要比男人更强!”的女汉子形象更加真诚,也更加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否则,劳拉只会变成女版的德雷克,“崛起”二字中所包含着的丰富内涵和细腻情感,也会变的肤浅起来。

  但这样彻底的决裂并不是没有代价的,种种类似于“这不是古墓丽影,这不是我心目中的劳拉”的抱怨声之大,甚至超过了前作。但水晶动力工作室对上述异议除了表示理解之外,并没有流露出想要改变设计初衷的想法,至少截止到目前,他们没有加入什么高叉泳衣,或是晚礼服dlc的东西来表示妥协。其实对于这一点,《古墓丽影:崛起》中的劳拉已经通过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她自己的选择:我为什么要让所有人喜欢?我为什么要一直保持一个所谓的“喜闻乐见”的女性形象?我不要再做玻璃罩中供人把玩的性感娇娃,我要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开放世界,一个正在崛起的新世界。

游民星空
经历了这么多年,我们更应该高兴地看到《崛起》开创的新世界

  所以,别在惦记什么“成为劳拉的男朋友”这档子事了,因为在《古墓丽影:崛起》中的男性们都没什么好下场,还是在屏幕前做个粉丝比较安全,哦,别忘了对崛起时代的劳拉说声:加油!预祝旅途顺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崛起专区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果其然
“2手电子游戏迷”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