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点网专访:关于中国游戏众筹的那些不解与不甘

战术大米
2016-07-28 19:44:04 浏览:0 0

  惊艳国人的《万物生长》和《鲤》,到引起巨大关注的《地球OL》与《幻》,以及创造了中国游戏众筹纪录的《Once’》,伴随着玩家们的一阵阵赞扬和质疑,摩点网与游戏众筹在中国已走过了两年多的道路。

  历经长期的关注,从摩点网上扒拉到众多采访对象之后,笔者也终于有机会来到其总部,对摩点网CEO黄胜利与商务合伙人王强进行一次专访,算是对这两年来的许多疑问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算”。

游民星空
笔者与王强(左)黄胜利(右)合影

众筹是一个筛选游戏的过程

  “我亲自去了现场,看到了一些很坑的项目,比如《地球OL》《闪电先锋》等,他们根本没能力实现自己的承诺,甚至有些根本就没打算真做出来。”这是笔者一年中走访了许多众筹项目后,最大的一个疑问,也是很多玩家非议的焦点,“那些看起来非常不靠谱、盲目吹嘘的游戏,为什么轻易的就上了众筹?”

游民星空
想法非常出众,野心勃勃的《幻》力图在摩点网众筹100万

  “作为一个开放的众筹平台,我们不可能作为法官直接说‘你不行’,凭什么?至少要给人家一个理由。”王强介绍说,其实摩点网每天都能收到一大堆项目申请,很多项目三言两语话都说不清就要筹钱,相比之下玩家能看到的已经至少算思路清晰的了。

  黄胜利则给出了很简洁的四字真言——“宽进严出”,众筹主要就是为体量较小的独立开发团队服务,如果把门槛定很高,那谁还来众筹?如果真过了那个门槛,又何必还要众筹?”

  “况且这个门槛要如何定呢?团队人数必须10人?资金量至少100万?实际上很多知名独立游戏的制作规模都很小,甚至一两个人就做了出来。”王强补充道。

游民星空
《万物生长》虽然是个人开发的作品,但成功入选了苹果的年度游戏。

   “我们做游戏众筹有点像中国股市,很多人说中国股市的问题是监管,但监管能有什么问题?监管最大的问题是把门槛搞得太高,卡着很多该上的企业上不来,搞得证监会自己每天审的特别累。”黄胜利认为,与其靠一个团队来判断哪个游戏行还是不行,还不如交给玩家,靠群众智慧去判断——众筹本身就是一个筛选过程。

  而关于某些众筹项目背后可能存在的诈骗风险,黄胜利认为这并不难对付,“效率与公平要兼顾,每一个都实地考察是不现实的。”“全世界的证券监管都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没有人关注你’就行了,美国市场上有着很多鬼一样的股票,没人研究、分析,更没人买卖,很快就会自然退出,游戏众筹也是如此,对于那些有问题的项目不给予推荐就可以了。”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摩点网的筹资也并非一次性都打给开发者,而是在众筹成功时给予50%,交货后给予30%,玩家确认收到货后才能得到最后20%。

公平比成功率更重要

  低门槛,保证了充分的参与度,其中自然会包含着一些低素质项目,最终导致游戏众筹整体成功率不高、缺少明星项目等问题。

  “成功率不高是对的。”黄胜利对此态度坦然,表示绝不会通过一些手段刻意的提高众筹成功率,尽管“几乎所有竞品平台都在通过补贴来提高成功率,动不动就众筹一两千万,其中投几十万的就有十多个,人都疯了?!”

游民星空
据介绍摩点网当前众筹成功率约为50%,与kickstarter接近。

  黄胜利在这方面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公平,也即尽可能的维护平台的公正性,给每一个项目公平的展示机会,不补贴,也不给特殊推荐。“别人能筹一万,你也能筹一万,你忽然弄出个筹2000万的项目,这让别人怎么玩?”“《万物生长》这个项目火了之后,我们可以对外宣传说这个项目是在摩点众筹的,但只能这么逆向来,不可能在众筹时就大喊某某游戏特别好,这会伤害平台的公正性,就好像证监会突然跳出来说万科就是牛逼,大家快买,那市场还不炸了!”

游民星空
《鲤》是摩点网举办的“PlayStation中国开发者众筹大赛”冠军作品

  毫无疑问,这些坚持原则、讲究公平的想法令人敬佩,但在潜规则横行、套路颇多的中国游戏市场却显得有些过于理想主义,不由的令笔者感到疑惑,真的不需要再做点什么?顺其自然是否显得太过消极?

  “这就是新的商业文明和旧的商业文明的一次碰撞。”黄胜利认为这种坚持并无不妥,举例说网易和茅台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过去20年唯二两家能给投资者年20%以上回报的公司,就是因为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产品逻辑,对质量的控制独有一套。“看看网易严选,丁磊卖猪肉都跟别人不一样,这就是商业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值钱。”

  最后,黄胜利还颇为自豪的说,“我们平台不作假,就出现了一个情况,你可能都不能理解,但事实就发生了——大家反而愿意来。”

缺少明星的中国游戏圈

  目前摩点网、或者说整个国产游戏的众筹纪录是《Once’》的17万人民币,这对于绝大多数的游戏制作而言都可谓杯水车薪。

游民星空
《Once’》目前保持着单个游戏作品的众筹纪录

  “筹钱少,这是历史原因,是整个产业的问题,已经扭曲到不行了,大家都要挣快钱。”黄胜利对此也感到颇为无奈,吐槽“中国游戏圈敢把自己名字贴在游戏上的没几个,因为做过太过挖坑的游戏,谁敢亮名字,他们家就给被玩家刷红漆。”

  而明星制作人、著名团队对于众筹成绩恰恰影响最大,中国在这方面近乎于空白的现状就注定了其成绩始终差强人意,玩家们只能凭着一些画面、文字,以及制作人的诚意来选择,感情积累上远远不够。

游民星空
五十岚孝司用牛逼闪闪的演技诠释了正确的众筹方法

  另外,中国玩家目前绝大多数还是跟着排行榜在走,玩各种传奇、各种换皮游戏的大有人在,游戏市场仍然非常初级,整体品味难以提高,因此以细分市场、垂直用户为主力的游戏众筹很自然难以壮大,在黄胜利看来,两年间能在这个小众市场中积累起这么一批核心用户已然非常不易。

  因为游戏众筹资金规模上不来,黄胜利认为,对于当前的中国游戏众筹,钱的意义只是其次,更多的是为了聚集粉丝,找到种子用户,是一种宣传手段,甚至预售手段。

  “我不反对预售,但反对那种为了预售而预售的众筹。”王强说,众筹和预售最大的区别在于,玩家是因为喜欢才早早掏钱支持众筹的,这其中蕴含着很强烈的爱,因此在给予玩家的回报方面理应要比日后购买多些什么,否则就太令人心寒了,在他看来《莎木3》《血迹》这些著名作品实际上也在拿众筹当预售用,每一档都会给游戏,但也会给予一些合理的奖励,让玩家的爱心得到回应,起到了很良好的示范。

游民星空
《莎木3》的众筹让无数老玩家热泪盈眶,纷纷倾囊相助,这就是爱的力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Once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摩点网专访:关于中国游戏众筹的那些不解与不甘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7251441475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