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深空》+《我的世界》=好玩的《幻》?

战术大米
2016-09-01 18:25:04 浏览:0 0

  《幻》,作为国产独立游戏,从开始便有着非凡的野心,目标实现一款星系级规模的沙盒游戏,并提供一流的画面与前所未有的自由玩法……总之,像许多张狂的独立团队一样,他们也不止一次的显示出要颠覆、拯救中国游戏的信念,当然,在真正拿出成品之前,每个人都有理由去选择信任或怀疑,围绕这款游戏的争议始终不曾间断过。

游民星空
《幻》的规模堪比《无人深空》

  《幻》,根据官方资料来看,有着一些很大胆的设计,首当其冲的便是那类《无人深空》的超大规模,虽没有18亿亿颗星球,但也有一个1:1大小的虚拟太阳系,数百颗星球等着玩家去探索,从过程生成的技术角度上说,两者在规模上没什么区别。

  相比之下,《幻》在游戏性上的设计更令笔者关注,因为《无人深空》已充分证明了超大规模沙盒在技术上完全可行,但其在游戏性上的表现则令人掩面,《幻》要如何避免这些问题?都不考虑许多个星球,单单一个星球要如何在其中填充内容呢?

游民星空
制作人徐空文

  在《幻》的玩家见面会上,笔者见到了本作的制作人徐空文,就这方面的疑问进行了交流。

  “没有创造系统,没有多人联机,然后每个星球都看着差不多,到处都是巡逻队、乱七八糟的矿,重复性太强。”徐空文认为《无人深空》在某些方面非常出色,甚至称得上伟大,不过因为上述缺失,才导致后面的口碑暴死,这给了他们很多经验和教训,如今团队正力图让每一颗星球都特色鲜明。“在《幻》的世界里,有的星球就光秃秃啥都没有,任何矿产都没,但这是真实的,不能每个星球都生成一大堆东西,太没多样性了,玩家去那儿干嘛?”

  徐空文的看法跟许多玩家一致,《无人深空》中所有星球都活力四射的生态被指太过虚假,但完全空寂的真实星球对于玩家而言究竟有多大的价值,笔者还要持保留意见,说到底要如何填充宇宙呢?

游民星空
目前《幻》只放出了一个各方面都还很不成熟的Demo

  “我们自己根本填充不了,毕竟人力很有限,所以要做成开放式的游戏,让玩家们自己来填充这个世界。”徐空文说,官方能填充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大概10%,也即主线内容,包括AI敌人、剧情及战斗。

  《幻》的核心玩法类似于《我的世界》,即一方面提供给玩家一个非常广阔但空荡的世界,另一方面又提供给玩家众多的工具与素材,让玩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去创造,理想状态下,通过全民努力就能使各个星球变得充实起来。

游民星空
《幻》将支持PC、PS4、VR以及AR

  “多人联机”和“创造系统”是《幻》让孤独宇宙变得有趣的关键,但当前在技术上都存在着一些艰巨的难题。

  《无人深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数据量过于庞大,最终放弃了“多人模式”,至少玩家想象中的那种所有人在一个宇宙中遨游的梦想,在当前传统服务器思维下还很难实现,倒是一些“类副本”设计或许值得探索,而关于《幻》的多人联机究竟要如何实现?超大规模的数据要如何交互?这方面徐空文暂时也无法给出解答,现场发布的Demo也只有单人玩法,不过据介绍年底的Demo就将会实现多人联机,但究竟是怎样的联机模式值得关注,“同一宇宙”内究竟允许多少玩家共同创造,或许将极大程度上决定该星系内容的充实与否。

游民星空
《无人深空》的种种杯具,《幻》是否能够避免呢?

  “创造系统”在徐空文眼中的意义尤其重大,乐趣已高到几乎可以解决所有内容问题,“《无人深空》如果加入建造系统就绝对是一个神作了,你去任何一个星球,可以建一大堆东西,这是很牛逼的一件事。”“全部是计算机生成的世界,玩七八个小时就吐了,如果玩家们参与进创造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游民星空
本作允许玩家自行建造各种各样的事物,当然这也要求玩家付出极大的精力。

  《幻》的Demo目前已提供给玩家许多的素材,可以在星球上搭建各种建筑物、车辆乃至宇宙飞船,未来徐空文还计划让游戏变得更为开放,包括美术、故事、设定等内容全部可以DIY,甚至允许玩家在游戏内通过编程来创造想要的内容。

游民星空
游戏几乎把一切都交给了玩家,真的是一切……

  但笔者必须承认,相对于各种高开放的世界,很多时候我更喜欢那些设计感很强的脚本关卡,毕竟创造也是很伤神费力的啊,我只想在下班后单纯的“突突突”“砍砍砍”或者听听故事而已;同时不得不承认,相对于良莠不齐的玩家作品,专业设计师的关卡和故事,在节奏和趣味性上通常更有保证,这也是为什么主流大制作对游戏脚本通常都把握的很严,尽管《GTA》《辐射》主打开放自由,但脚本事件方面却一点都不敢马虎。

  《幻》超大的规模与背后的微小团队,几乎注定了其在脚本内容上会有巨大空白,必须要靠玩家或社区在前期做出大量自娱自乐式的努力才能保证足够的丰富性。

  徐空文也承认本作恐怕并不适合所有人,至少前期会比较硬核,“可能开始是一些高玩先玩,做出一些比较牛逼的东西来,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和参与,对于小白来说前期恐怕受不了,挫败感会比较大,纠结于怎么老是死或者做不出东西来。”

游民星空
目前游戏的优化还不是很好,对配置要求颇高,按徐空文的说法就是“至少960”,不过未来应当会有很大改观。

  “那为什么不直接玩虚幻4呢?”笔者对于《幻》当前这套创造系统的易用性抱有很大怀疑,从演示来看偏底层。

  “对,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挑战,如何让创造系统既强大,又简单?目前稍微有点复杂,未来要不断的改进。”徐空文认为这块上手难度确实也很高,不过一旦认真的闯过教学关卡,通过这个痛苦的阶段,就会迎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可以顺利实现脑中的设想。

游民星空
目前整个创造系统的易用性还很差,有点像在拿虚幻4直接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幻》至少是一款不甘平庸的作品,有着许多大胆的想法,只是其中的某些部分显得过于异想天开,笔者暂时还无法放下怀疑的眼光。

  不过徐空文关于《幻》的某些构想目前看来还是很令人钦佩的,因为想到本作恐怕对很多玩家并不友好,所以设有30天内无条件退款的优厚条件,不希望背上坑玩家钱的恶名,同时本作也不会设任何的防盗版机制,约等于没正盗版之分,如果嫌贵的玩家玩盗版也一样,同样可以连上官方服务器。

  “我们就是想尽最大努力让玩家觉得超值、开心。”徐空文解释说,这一系列政策确实展示了游戏力图做出一个火热社区的决心,而这也确实是决定本作生死的关键。

结语:

  “目前这个Demo展示了游戏的多少内容?”

  “1%。”徐空文的回答十分干脆,并很酷的不打算做任何补充,只留下懵逼的笔者在风中兀自飘零,显然,他们对这个游戏的未来有着星辰大海一般的梦想。

游民星空
这个Demo到底能代表多少呢?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幻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无人深空》+《我的世界》=好玩的《幻》?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160831_qwb_114_4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