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世界》制作人专访:探秘史上最佳国产文字AVG

不倒翁蜀黍
2017-08-09 19:53:28 浏览:0 0

  《Will:美好世界》已经发售两个月了。尽管它的上架时间撞上了Steam夏促前的销售淡季,尽管它60元的定价远远超出了主流玩家对“国产独立游戏”的价格预期——但是到目前为止2.7万份左右的销量,至少已经让这个项目实现了盈利。

  这部作品是我迄今为止,玩过最棒的国产文字冒险游戏。我很高兴有如此多的玩家愿意为真正优秀的游戏买单,而脚踏实地的开发者也得到了理所应当的回报。不过,对《美好世界》的制作人王妙一来说,这款游戏的成功恐怕还意味着更多。

游民星空

活在世上应该做些什么,不让自己后悔

  在国内独立游戏人的圈子里,王妙一应该是属于从业经验最丰富的那一梯队。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才女,自身就是一位有着扎实功底的程序员,在腾讯和网易都有过长期的游戏开发经验。

  对于程序员这一职业,她饱含热情:“程序对游戏公司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不论是薪资还是在公司内部的地位都比策划、美术高很多。”

  她还回忆起在网易工作时,QC和策划都对程序员“惟命是从”的景象:“当年网易的QC都得学会卖萌,每个人都要储备一大堆表情包,好在关键时刻求程序员改Bug。而策划每次想出新点子也都得过来和我们商量,假如我们告诉他不能实现,策划就只能老老实实回去重新想个新的。”

游民星空
《美好世界》制作人王妙一

  “所以说,当程序员其实是蛮轻松的,你只需要把特定的功能实现就好了,就算是加班也不外乎是多实现一些功能罢了——至少,比我现在这样啥事儿都要亲力亲为省事很多。”

  “那您为什么走上了开发独立游戏的道路呢?”

  思索片刻后,王妙一认真说道:“在大公司的团队里做久了以后,最终还是发现做的游戏和自己期望的太不一样了。”她之前在网易主要是在做FPS类的网游,而这并不是她真正感兴趣的品类。

  王妙一早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未来要自己做游戏的念头。那时候她接触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国外游戏,其中对她影响最深的是《英雄传说》系列的卡卡布三部曲。这个系列的游戏虽然在开发技术层面上很平凡,但是却特别擅长利用各种讨巧的手法传达出丰富而坚实的情感。“当时通关《英雄传说5:海之槛歌》后被感动了,就特别想自己也能做出让别人感动的游戏。”

游民星空
《英雄传说5:海之槛歌》是对王妙一影响最大的游戏

  “在网易干了2年后,看着很多高管枯燥无聊的生活状态,大概就能想象出多少年以后,自己估计也会变成那样。”“我更希望去挑战一些自己喜欢,而别人又不愿意、或者很少尝试的东西。毕竟,人活在世上还是应该追求些什么,不让自己后悔。”

取舍,是个大问题

  《Will:美好世界》是一款关于选择的游戏。

  你扮演一个“神”,每天的工作就是阅读人类写给自己的信,倾听他们的烦恼,实现他们的愿望,引导他们走上更好的人生。根据世俗意义的价值判断,游戏将每个人潜在的各条人生轨迹划分为了S、A、B、C等多个档位。通常情况下,只有让人们达成最好的S结局后,才能推动剧情继续发展;但是也有的时候,部分角色之间的S结局无法并存,其中一个人要想达成完美结局,可能就需要以另一个人的悲惨命运为前提。

游民星空
《美好世界》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同时迎来完美结局

  根据王妙一的解释,这么设计是想传达“人生无常,世间不存在完美选择”的观念。当然,许多比较年轻的玩家可能不太愿意接受这个说法,毕竟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就一定能成功”——“但等你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其实会发现很多事情都挺无奈的”王妙一叹着气说道。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WILL:美好世界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美好世界》专访 探秘史上最佳国产文字AVG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80917311891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