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世界》制作人专访:探秘史上最佳国产文字AVG

不倒翁蜀黍
2017-08-09 19:53:28 浏览:0 0

混圈子,对独立游戏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中国的游戏圈并不算大,独立游戏的圈子则更加小众。对于当前国内独立游戏的开发环境,王妙一始终怀有深深的忧患意识。“中国主流的游戏产业更像是工厂里的标准化、流水线作业,投资人往往也会更加青睐这种又稳妥又赚钱的游戏生产方式,到最后真正需要原创能力的东西都长不大。”

  在生存环境方面,中国也不具备欧美国家那样优渥的创造土壤。“开发《超级食肉男孩》的制作人,最早就是靠吃低保、领救济金支撑下去的。但是,如果你想在国内靠吃低保来做游戏,哈哈哈哈……”

游民星空
《超级食肉男孩》的开发者在最潦倒的时候,是靠领社会救济金活下去的。但在中国,如果你想靠吃低保来做独立游戏,呃……

  “而且现在好多人仍然以为在中国什么都便宜,做独立游戏也花不了什么钱——这简直是在瞎扯!”《美好世界》没有拿任何人的投资,王妙一自始至终都在自负盈亏。在中国房价步步高升的大环境下,光是在北京租一个办公用的场地,对她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再加上员工工资、外包费用、以及其他杂七杂八的款项,这让王妙一不得不精打细算、严格控制每一笔支出。“毕竟钱都是自己掏啊,花起来会比较心疼。”

  此外在当今国内的独立游戏圈里,其实存在着一种挺奇怪的现象。一方面,独立游戏在国内至今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跟别人说自己在做独立游戏,就相当于是在宣称自己做的事情在赚钱效率方面是非常低下的。但是另一方面,许多人在去拉投资、或者进行市场宣传的时候,又在疯狂地标榜自己是“独立游戏人”——仿佛这个称号是个熠熠生辉的荣誉勋章。

游民星空

  根据王妙一的解释,这是因为当前国内的确存在着一批关注独立游戏的投资人。他们有的是为了赚情怀和口碑;有的是为了通过涉足独立游戏这个新领域,让自己公司拿到更好的估值;还有的则仅仅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或者对独立游戏圈的现状缺乏足够了解。这笔资金对许多真的无法赚钱的独立团队来说,确实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也给了许多投机者可乘之机,让这个圈子逐渐变得鱼龙混杂。

  对于糟糕的大环境,王妙一没有过多地进行抱怨。“这个东西不论你怎么想都没用,在国内做独立游戏只能想办法利用好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

  神奇陆夫人是最早发现她们的圈内名人,《美好世界》官方微博最初期的四五百个粉丝,就是由陆夫人通过直播帮忙带来的。通过这事儿,王妙一也意识到了早期的口碑宣传对独立游戏的重要性,“如果你只是闷头做游戏,什么都不说,那么游戏发售的时候自然就没啥人气。”因此《美好世界》尽管不可能像腾讯、网易的大型网游一样在宣发上投入巨额成本,但是至少确保了让独立游戏圈内的人熟悉。

游民星空
《美好世界》在制作人员名单中特别感谢了陆夫人、黑桐谷歌、女王盐……

  在游戏后续登陆的平台方面,王妙一会积极考虑所有靠谱的选项。目前《美好世界》已经确定要登陆PS4和PSV平台。如果条件允许,王妙一未来还会考虑把这款游戏带到任天堂Switch上。“根据其他人的经验,我估计所有主机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加起来,大概会有1万套左右。”

  此外,《美好世界》也与腾讯进行了深度合作。除了决定在8月10日以比Steam更实惠的价格上架WeGame平台之外,王妙一还打算携手腾讯动漫推出《美好世界》的官方漫画。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于本土游戏的推广和中文社区的搭建,腾讯要比Steam更加热忱和专注。

  “或许有一些玩家始终对腾讯保持着警惕和偏见——但是对我们独立游戏开发者来说,腾讯的的确确有能力帮我们卖出更多的销量,为这个圈子提供非常重要、非常直接的帮助。”之前Steam平台上的《饥荒》花了数年,在中国区也不过卖出了几万份;但是自从登陆腾讯WeGame(TGP)后,它的销量在短短数月间就突破了百万大关。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王妙一这话说得很实在。

游民星空
根据腾讯给出的数据,WeGame上的《饥荒》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卖出了200万份

  “那么你有没有考虑过在海外拓展粉丝呢?”

  “当然可以去拓。”实际上《美好世界》目前正在制作英文和日文版,许多Youtube和Twitch上的游戏主播,也在不断向王妙一发邮件询问海外版本的开发进度。“但是游戏和游戏人都是需要混圈子的,我在国内做的游戏肯定会在本地卖得更多。”在王妙一看来,一款独立游戏能否成为爆款,除了需要本身素质过硬之外,还和游戏的推广传播方法、以及开发者混的圈子有关。对于自己游戏的市场定位,王妙一有着非常冷静、清晰的认识。

结语

  王妙一的团队是当今中国独立游戏圈少见的一股清流。他们有实力,重创意,愿意为更好的游戏品质不断付出努力。他们懂分寸,知取舍,有自知之明,谦虚而低调。他们积极进取,善于利用圈子和人脉,在没要一笔投资的情况下实现财务独立,并赚取了一份理所应当的利润。这是一种在我看来最有趣、最充实、最有尊严的生活方式。

  最后再进行一发安利,《Will:美好世界》是我迄今为止玩过最棒、最良心的国产文字AVG,值得尝试。

Steam购买地址:点击这里

WeGame购买地址:点击这里关注详情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WILL:美好世界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美好世界》专访 探秘史上最佳国产文字AVG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80917311891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