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我又见到了那个做“西游记”的育碧boy

战术大米
2018-05-20 19:22:59 浏览:0 0

  还记得那个“在法国做‘西游记’”的家伙吗?去年7月笔者曾在上海采访过路杨,他的《非常英雄(Unruly Heroes)》因精致画风而引起了巨大关注,在那次畅聊中,路杨曾表示他们的Magic Design工作室离巴黎也不算远,因此这次趁着出差巴黎,笔者专门联系约访,没想到竟意外的完成了一次纵贯法国的旅程。

游民星空
美术设计非常灵动有趣

  蒙彼利埃,坐落于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虽然笔者从巴黎坐高铁要纵贯大半个法国才能抵达,耗时也不过三个半小时,从时间上看离巴黎确实也不算远吧……这里正是育碧法国本土第二大工作室所在地,《雷曼》《疯狂兔子》《超越善恶》等作品都诞生于此,目前该工作室正全力制作《超越善恶2》,路杨也曾在此担任美术总监,参与了《疯兔》的诞生以及《雷曼》的复活, 2015年路杨选择了离开,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以《非常英雄》为契机开启了全新的征程。

游民星空

在育碧做游戏的日子

  初到蒙彼利埃,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还是被眼前的狼藉惊呆了。作为海滨城市,蒙彼利埃被称为“阳光之城”,常年少雪,偶尔降雪也只有几毫米,今次降雪却达到了近20多厘米厚,据说上次下这么大雪还要追溯到1965年,因为毫无应对方案,整个城市的交通陷入了瘫痪,汽车、轻轨全无奈的躺在路边,笔者只能一深一浅的徒步赶往附近旅馆。

游民星空
大雪中瘫痪的蒙彼利埃

  “百年一遇的大雪啊,一般人真没见过这样的蒙彼利埃,你可以吹一辈子!”候在大堂的路杨一见到笔者,就嬉笑着迎了上来说道,因为汽车无法出行,他是顶着大雪步行加骑车5公里过来的,这份不易着实让人过意不去。

  笔者一边拭着身上的雪,一边吐槽着自己的“好运气”,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机会亲自来法国探访《非常英雄》团队,想到上次聊天还是在上海,就有种恍如隔世的奇妙感。

游民星空
去年7月chinajoy上的路杨

  路杨身上有着非常浓厚的艺术家气质,一方面对美有着强烈的执着,从他每次为笔者拍旅游照时那认真的态度便可见一二,另一方面则是对人情世故的某种“生疏”,或者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真诚,几乎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一悲一喜都非常坦然,面对这样的真诚,笔者常常感到无以为报。 

游民星空
笔者与路杨的基情合影

  坦白讲,笔者很欣赏路杨,起初是因为《非常英雄》那出众的素质,如今则是因为他已人到中年,却仍好好保有的那份天真,希望自己将来也可以始终守住心中的那个少年啊。

  路杨兴奋的带笔者逛起了雪中的蒙彼利埃,这里只有不到 50万人口,但在法国已经算大城市了,而且这里还是法国著名的大学城, 1279年成立的蒙彼利埃大学是法国第三古老的大学,2004年大学毕业后,初次来到蒙彼利埃的路杨,目的也是为了继续求学。

  先后访问了法国几所艺术类院校后,并没能找到令路杨心动的,求学之旅并不顺利。 偶然的机会,彼时对制作游戏近乎一无所知的路杨,在一位法国朋友的引荐下去育碧蒙彼利埃工作室参观,正赶上三位资深设计师在为新项目绘制原画。

游民星空
巧了,育碧蒙彼利埃如今也在做“西游记”

  “我一看他们工作时的状态和水平,哇!是我从来没现场感受过的那种震撼!”“只看完成设计稿,和现场看着它一点点画完,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以前画草稿就想尽量画好点,但看他们构思草稿时就特别随意,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却非常生动,起初并不在意每处细节的绘制,而是更多体现画面内容的构建表达和趣味性。”只一瞬间,路杨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来这个公司上班,要和这些人一起共事。

游民星空
《非常英雄》的一些有趣的设定图

  虽然设计水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过育碧蒙彼利埃彼时正处于一个空档期,短期内没有招收新人的计划, 随后路杨被推荐到了当时正在发展壮大的育碧上海。说起来,也算是很诡异的在法国找到上海工作的中国人哦。

  路杨在育碧上海工作了3年半,参与制作了《分裂细胞》《幽灵行动》等一系列写实类动作游戏。也从开始的行业新兵,逐渐成长为项目艺术总监。虽然工作和团队都很给力,但路杨自己心底一直期待可以创作一些想象力更丰富、更天马行空的作品。

游民星空

  终于,又一个契机到来了,育碧蒙彼利埃在2006年提出了“疯狂兔子”的全新项目,很快路杨收到了项目组发来的邀请,希望他能够参与设计工作。这群兔子给了路杨更大的发挥空间,各种设计思路和有趣的点子层出不穷。2007年底,路杨放弃了上海的生活,选择回到蒙彼利埃工作室重新开始,并如愿以偿的和当初让他向往的设计师们一同完成了多部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游戏作品,其中有大家熟悉的《疯狂兔子》系列,《雷曼起源》《雷曼传奇》等。

游民星空

  “那为什么要离开育碧呢?”笔者对此颇为不解。

  “我马上就40岁了,参与了不少项目。整个项目制作流程,除了不会写代码,基本都可以胜任。那么接下来呢?我也了解到几位前辈,聊了很多,到这个阶段后就很难有实质性跨越了,无非是项目大小,资历多少。”“想要新的挑战,比如担当制作人,创立新的项目,大公司内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对跨国公司来说,这样只是多了一个没经验的制作人,还少了个资深美术总监。”路杨表示,自己对育碧没有任何不满,非常喜欢那里开放自由的工作环境,离开纯粹是因为自己还有想去实现的梦想,作为一位设计师,应当试着创造并留下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

游民星空
在路杨看来,重启的《雷曼》系列达到了2D横版动作闯关的一个巅峰

  路杨认为自己创业算比较晚了,时间并不充裕,从40岁开始算,干到65岁退休,也就还能干25年,如果团队/资金/项目都到位,每5年开发一部原创产品算很顺利了,这么算下来最多就能做出来5款原创产品,所以每一个机会都格外珍贵,而这第一次就是《非常英雄》。

游民星空
《非常英雄》的美术风格有很强的《雷曼》味道

用游戏向世界讲述《西游记》

  旅馆是路杨介绍的,价格便宜,交通便利,离车站和他的工作室都很近,且内部配置非常充实,甚至包含一个器具齐备的厨房以及一个临街的露台,可惜大雪的缘故,笔者没有机会悠哉的坐在路边喝点什么。

  欧洲人是很喜欢泡街边咖啡馆的,一杯咖啡就可以慵懒几个小时,和朋友聊聊天或只是随意的看着来往的路人,这份惬意叫笔者十分羡慕,路杨亦很喜欢法国这种比较慢的节奏,在谈到法国的“文艺细菌”时,他这样评价,在这里很多艺术家不那么急着去实现什么,哪怕做的东西很不主流、没什么关注,也会自顾自的存在下去,因此欧洲的艺术风格非常的多元、丰富,给了艺术家极大的发挥空间——可惜创业之后路杨也就和这份悠闲、淡定无缘了,每天都忙的非常充实,或者说忙到爆炸。

  在旅馆休息一夜后,蒙彼利埃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再次走出家门的人们惊讶的发现厚厚的积雪已几乎消失,只余下几分湿漉与凉意,不愧是“阳光之城”,以难以置信的效率恢复了往日的海滨风光。

游民星空
蒙彼利埃的海港

  笔者随着路杨步行去了他的工作室,完美主义作祟的他不希望笔者拍照,因为这工作室完全谈不上高端大气,其实在笔者看来也不至于那么不堪,大约就是国内一般创业公司那般凌乱而已。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凌乱的工作室

  工作室目前二十多位成员大都是路杨之前的老同事,选择创业的另一个契机也是正好可以组成这么一支默契十足的团队,“如果没有这个项目,错过这次机会,大家也就各奔东西了。”

  因为很多成员都有着丰富的项目制作经验,第一款项目大家一致认为不应该太冒险,所以路杨选择从团队所擅长的类型出发,将《非常英雄》立项为一款玩法丰富、画风唯美的横版过关游戏,这虽然不是当前市场最流行的类型,但固有市场还是很可观的,如果在品质上达到当季同类型产品世界前三的水准,在收入上还是有保障的,而在该类游戏制作水平上,路杨的团队很有信心。

游民星空
工作室全员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非常英雄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在法国,我又见到了那个做“西游记”的育碧boyhttps://image.gamersky.com/gameshd/2018/20180516_qwb_141_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