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恐怖小说、电影、游戏的百年传奇
2017-09-17 20:43:05
loading
0人评论

源自小说的恐怖游戏

  1975年上映了一部经典的恐怖电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指导的《大白鲨》。这部在全球狂卷近5亿美元票房的电影,其实改编自同名恐怖小说。在小说初版之前,《大白鲨》电影制片人率先购得电影改编权,小说是在电影上映的前一年,1974年发售。

游民星空

  这一时期,电子游戏正处于萌芽期,游戏公司的发展侧重点基本都在街机领域(如果不了解这段历史,可以先看之前我写的《成败皆法庭 雅达利命运中的三个转折点》这篇文章)。1975年电影《大白鲨》火的不行,街机游戏公司PSE便做起了蹭热点的心思:同年年底,以《大白鲨》为创意来源的街机游戏《MANEATER》正式上市。

游民星空

  《MANEATER》是一款二人对战游戏,游戏会在海底随机刷新宝藏,玩家则要操作潜水员尽快潜入水下,抢得宝藏并运到海面。游戏全程玩家都在海中移动,因此画面中,两条移动速度是潜水员数倍的两条大白鲨成为玩家最大的威胁。从现在来看,《MANEATER》不仅游戏玩法简单,画面和音效也过于简陋,但这个特意塑型成一个张开血口大白鲨的机台,已经是当时的技术极限了。每当玩家操作的潜水员被大白鲨咬死,机台都会突然响起尖肃的音效,模拟人类死亡的惨叫,再配合当时观众对电影《大白鲨》的印象,这便是《MANEATER》恐怖感的来源。《MANEATER》是电子游戏史上,第一款把“恐怖”当做卖点的产品,也因此它被视作恐怖类游戏的起点。

游民星空

  次年,又有一款叫做《Death Race》的街机游戏上市。玩家在这款游戏中扮演死神,开车碾压普通人,目标人类被轧死原地会竖起十字架墓碑,模拟的音效较《MANEATER》更加还原真实惨叫。其实款游戏也改编自一部电影,这部B级电影叫做《Death Race2000》,因为过程太过残酷,原作和游戏收到不少来自社会舆论的责难。

游民星空
ATARI2600《异形》广告

  虽然源头是街机,但其实恐怖游戏真正发迹于家用机和PC平台。自1981年开始,越来越多游戏开始尝试这一类题材,当然,这依旧深受电影影响。ATARI2600推出过很多诸如《HAUNTED HOUSE》、《异形》这样电影改编游戏,PC上也已经出现了《3D MONSTERMAZE》这样的尝试性恐怖游戏。

游民星空
《3D MONSTERMAZE》可能是第一款PC平台的恐怖游戏

  ATARI2600大获成功,但恐怖题材也几乎仅存在一些改编作品,除去当时火热的电影以外,游戏往往只有《弗兰肯斯坦》、《德古拉》这样有古老原著可供参考的题材,很少出现全新设计的作品。而且ATARI2600有限的机能使得画面表现力贫弱,在现在来看恐怖感几乎全无。ATARI2600过气后,任天堂又限制血腥恐怖游戏登录FC,因此PC变成原创题材恐怖游戏最大的发源地。

游民星空
你能看出来这坨绿色是弗兰肯斯坦吗

  1983年任天堂FC发售同年,恐怖游戏开始向PC、MAC等桌上电脑全面倾斜,这些游戏中既有《十三号星期五》这样的电影改编作品,也有类似《恶魔的招待状》这样扮演角色体验剧情的RPG式恐怖游戏。这一阶段,PC较FC、街机更具优势的机能和画面张力,给恐怖游戏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PC不仅让游戏的音画更具恐怖感,还让游戏脱离以往的固定关卡、横版过关等禁锢,恐怖题材也开始和RPG深深挂钩。

游民星空
《十三号星期五》PC画面,当时的技术极限也就如此

  至于同期的街机和家用机,的确也已经有了《魔界村》、《恶魔城》之类的游戏。但是这些游戏仅存于表面的恐怖和横版过关的本质,很难激起深埋在人类基因中,为追求生存而激发出的那种真正的“恐惧”。这是那个年代,PC在恐怖游戏领域获胜的真正原因。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