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人创建的日本游戏公司——世嘉
2017-10-23 21:08:12
loading
0人评论

  随着鸭绿江对岸的炮火渐熄,中国、朝鲜、美国终于坐在谈判桌上,我们完成了道义上的协助,也避免了东北“门户大开”的潜在威胁,朝鲜的金家虽然没能完成最初的“统一企图”,但好歹保住了一方天地。

  至于美国,在经历了喋血岭、伤心岭、上甘岭的僵持和损失之后,更是比谁都想体面地退出这场泥潭,毕竟朝鲜半岛分两半,有一半能纳入影响范围终究不算吃亏。1952年,距离三方签订《停战协议》还有一年的时间,参与了这场战争的美国空军士兵大卫·罗森结束了自己的服役。

游民星空
大卫·罗森曾在日后的访谈中表示过:“世嘉一直坚持硬件的道路是错误的。”

  4年的军戎生涯告一段落,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要么作为退伍军人回到祖国再就业,要么利用自己于驻日美军中的关系在当地开拓自己的新事业。

美国的世嘉?日本的世嘉?

  “亲爱的,别走!”藤崎雅子说到,这位日本女人对眼前的美国帅哥充满了不舍。

  “亲爱的,放心!我会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大卫充满爱意的回答,眼神如此坚定。

  好吧,上面这段对话属于笔者的意淫,不过大卫·罗森与藤崎雅子于1954年的完婚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留在日本的决定,也恰恰是同年,大卫的贸易公司于当地正式创办,取名“罗森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游民星空
上图为当代驻日美军,其司令部位于东京都的横田空军基地,海陆空军种总计3万余人

  鉴于自二战以后美军在日本派遣了长期驻军,所以关于美国大兵与日本小妞之间的“风流故事”从来都不算少数,只不过大部分的收场都是男的拍拍屁股回国,留下了许多混血孩子在“种族认同感”中挣扎成长。而大卫所做的事情则被许多研究者拍手称赞,因为这不仅表现出他的商业头脑,还体现了他身为男人的担当。

  凡事总有开端,大卫凭借自己的军队关系开始向驻日基地销售弹珠机,并且在随后涉足自动点唱机和投币机器等买卖。根据未完全证实的消息,大卫之所以能够在早期快速发展公司,还得多亏了“军备品”这三个字的标签头衔在进出口报关方面所带来的便利,以及运输销售等综合成本的降低。

游民星空
成功的制造企业往往需要一个爆款作为开端,潜望镜则恰恰属于此列

  然而大卫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些倒买倒卖的生意,于是他收购当地工厂开始了自家机器的制造,并且于1966年推出了爆款弹珠机——潜望镜,这部机子不仅畅销日本,甚至还反向输出到北美市场。在此之前,他也重新更改了公司的名字,Service Game Company,简称SEGA,其日文发音“セガ”也在日后的音译中被广大中国玩家所熟知——世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1966年以前的世嘉是“一个美国人所开设的日本公司”,那么1966年之后的世嘉则摇身变成了美国公司……的子公司。随着潜望镜热卖,大卫将世嘉卖给了以“娱乐和大众传媒”为业务的美国“海外与西方工业公司”。此举不仅让世嘉获得了更高的估值和财务支撑,大卫还在交易条款中保证了自己依旧在世嘉内部担任行政长官。

游民星空
坊间关于中山隼雄有一个梗,那就是他拍照的笑容和面部角度多年来保持一致

  可当时间来到1979年的时候,一个叫做中山隼雄的日本企业家又一次让世嘉的归属发生了改变。最初,中山隼雄所创办的エスコ貿易(同样以进口点唱机为业务)于1979年被世嘉收购,他也接受了世嘉副社长的新职位。可之后发生的事情似乎揭示了他早就看好世嘉的发展潜力……他很快就联合本土投资者,并且在与大卫协商之后以三千八百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世嘉的所有日本资产。

  至此,中山隼雄所领导的日本世嘉和大卫·罗森所领导的美国世嘉作为平等主体开始了互相合作的模式。值得玩味的是,随着雅达利于1983年所引发的街机和家用机市场崩溃,美国世嘉的业务同样受到打击,甚至被迫转卖给“巴利制造”,而日本世嘉却因为财务独立和地缘关系而幸免于难。

游民星空
虽然在主机战争中不敌任天堂,但世嘉旗下的经典游戏角色同样深入人心

  当然了,在任天堂和索尼的夹击之下,中山隼雄和他的日本世嘉注定要走一场道阻且长的抗争之路。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迦南
努力工作,拼命玩!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