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创造街机音游神话的太鼓达人 终于重返中国
2017-12-04 19:36:28
loading
0人评论

新框体

  停止亚洲版后的《太鼓之达人13》、《太鼓之达人14》依旧使用了Namco System256基板。但与此同时,街机基板又一次迎来了硬件更新。2011年11月,《太鼓之达人》街机版迎来了《新 太鼓之达人》一代,基于PS3的Namco System357,全新设计的宽荧幕框体,以及手感大改的鼓面,让这代成为了区分新旧框体的分水岭。

  自这一代开始,《太鼓之达人》放弃了数字,而是以颜色区分代数。同时游戏接入互联网,除了排名的基础功能以外,还支持以下载的方式不断更新曲库。新框体依旧有推出亚洲版,曲库与日版基本相同,不过运营地区只包括台湾、香港、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地区和国家,铺货量也非常少。

游民星空

  自《太鼓之达人12亚洲版》起,大陆版本停止更新,玩家只能把新曲寄托在掌机和家用机上。多年来,万代任天堂在掌机、家用机上一共推出了30多个不同的版本,甚至在PSV上复活过一次亚洲中文版《太鼓之达人V Version》,又一次更新了华语流行音乐曲库。受街机影响,在掌机和家用机装机量并不是很低的中国大陆,《太鼓之达人》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音乐类游戏。

游民星空

  但致命的是,《太鼓之达人》的街机太鼓体验,和掌机、家用机完全不同,推出的家用版太鼓质量和良品率参差不齐,成本也难以被大陆玩家接受。最完美的太鼓手感在街机上,玩家在掌机家用机上爆魂的歌曲,很难在街机上达成相等的成绩。挑战体力、反应速度、技巧的街机被那些忠实的太鼓核心玩家视为最重要的平台,掌机家用机更多是体验大陆街机碰触不到的新歌,以及帮助背谱之用。

  音乐类游戏在2000年后逐渐发展,产品数量和玩法不断增加,而以入门简单易懂出名的《太鼓之达人》,除了在技巧和谱面上进化以外,更多依靠不断提升难度上限留住玩家。音乐类游戏数量不断增加,逐渐分流了太鼓达人的玩家群体。虽然街机、掌机、家用机的《太鼓之达人》还在不断更新版本和曲库,但无法阻止玩家流失。在中国,已经近10年未更新的《太鼓之达人》街机大环境下,这一现象显现尤为明显。

极端化的影响力

  在万代南梦宫上海发布微博后,许许多多忠实的街机太鼓玩家在下面留言,请愿万代南梦宫引入《太鼓之达人》的新框体进入大陆市场。然而在残酷的街机市场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次宣布的对外合作也仅限IP层面,完全没有提到过街机领域。更何况,位于上海的这家分公司主业早已定位手游领域,家用机掌机领域的操作都未路出水面,街机更是难上加难。

  但不可忽视的是,两代正式引入的《太鼓之达人亚洲版》,在中国大陆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上至核心音游玩家,下至路过的孩提情侣,较日本相比深度不够,但足够广泛的影响范围,足以让万代南梦宫大开合作的大门,在中国市场重拾这一看似冷门的热门品牌。

游民星空
太鼓之达人也有自己的全球冠军赛

  最近一阵,游民编辑部在搞游戏比赛。在为数不少的比赛项目中,PS4平台新出的《太鼓之达人》意外入选。虽然参赛选手只有5个人,远远比不了《DOTA2》等项目,但已经比报名《星际争霸2》的人多了。而且在男性数量完全压倒的编辑部内,男女比达到了3:2的仅此一项。

  当年,万代南梦宫下大力气本土化入华的商业行为,可能是失败的。但10年来街机太鼓酝酿的影响力,在今时今日或许该得到回报了。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