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议:《光环》背后的“科学”和“不科学”
本文编译自www.gamasutra.com,较原文有删节和改动,在其中,本文的原作者——一位名叫Kevin Grazier科学家将告诉你,《光环》中其实有很多“不科学”的设定。
2015-11-19 21:02:37
loading
0人评论

  者注:在游戏中寻找真实的人也许很疯狂,但如今,本文的原作者,一位名叫Kevin Grazier的大能严肃地告诉你,《光环》背后其实有很多“不科学”的设定。

我们为何会在游戏中寻求真实?

  几年前,在一次天文讲座散场之后,我和几个观众跑到饭店闲聊,话题从太空越扯越远,一直扯到最喜欢看的电影。作为在场的唯一一名学者,其他人对此很是期待:“您打算推荐什么纪录片?”“您最喜欢的经典电影是什么?”如此等等……但我的回答让他们失望了,当时我只说了一句:“在工作榨干了脑细胞之后,我只想看炫酷的爆炸场面。”

  正是因此,我成了射击游戏的粉丝,其中最喜欢的莫过于Bungie出品的《光环》:它看上去就像是《环形世界(Ringworld)》和《异形》的集合体,其中前者是1970年代最经典的科幻小说,后者是我最喜欢的科幻大片。

游民星空
《光环》中有大量彩蛋向《异形》致敬

  其实,稍加注意就能发现,《光环》的世界观和剧情并非原创,它的灵感完全来自借鉴和拼凑。仅大致浏览一遍,就能看出《光环》向《异形》致敬的内容:士官长“秋风之墩”号上的讲话,明显照搬了《异形2》开头艾尔·亚彭中士(Sergeant Al Apone)激励下属的一幕;舰桥后方的公告版上有一张寻猫启事——猫的名字叫Jonesy,和《异形》中女主宠物的名字如出一辙。

  但玩家并不关心这些。毕竟,他们需要的只是满足——通过成为虚拟世界的一部分,他们可以暂时摆脱日常琐事,并从中感受到某种不凡。由此催生了一个问题:开发游戏也好,体验游戏也罢,核心都是为了娱乐——既然如此,为何制作组会不厌其烦地丰富设定?为何关注细节的玩家随处可见?事实上,这就要从科幻作品自身说起——但凡好的科幻作品,往往要满足两个条件:1.它的想象力足够丰富2.其中所有的设想,都必须有科学逻辑作为支撑,只有这样,它们才能产生足够的吸引力。

  这种情况就像是带领别人去探险,首先,你必须给他们开始行动的理由,如果想象力不够丰富,读者就根本不会为故事买账;看到脑洞大开的引子之后,他们肯定会怀疑,接着,你应该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告诉他们——这些设定其实有可能实现。带着好奇,也为了探索真相,读者会将探索进行下去,直到最后心悦诚服、恍然大悟,而这些就需要严密的设定。由此就形成了所谓的“代入感”。这也是为何如今“硬科幻”盛行,“太空牛仔”衰亡的原因,在内容、深度和代入感上,前者优势非常明显。

游民星空
自身的独一无二,和对读者好奇心的巧妙利用,是“硬科幻”风靡的原因之一,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去年很火的《星际穿越》

建造“光环”要拆掉半个地球!?

  论设定的详细程度,《光环》在各个方面都名列前茅,其设定集、衍生漫画和故事集可以塞满一整个书柜。在其中,最有趣的部分莫过于“光环”自身,这种太空建筑不仅是“先行者”的实验室,还是关押洪魔的监狱和强大的星际武器。

  这一概念来自1970年发行的小说《环形世界》,在设定中,作者拉里·尼文后来解释道:“这是种独特的太空建筑。我的设想是,围绕木星建造一条半径9300万英里、总长6亿英里的人造环带,如果我们有与木星重量相同的材料,就能令让这个环带达到1000英里宽、1000米厚,而且比其它太空建筑更牢固和稳定。”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拉里·尼文的“环形世界”和游戏中的“光环”,两者的不同首先在于尺寸(“光环”更小);此外,“光环”是围绕行星旋转的超级空间站,而“环形世界”则直接在一颗恒星的轨道上修建

  如果对比上述两张图片,不难发现,“光环”几乎照抄了“环形世界”的设计。同时,依照官方设定,其直径为5000公里,宽度为320千米,面积为471万平方千米——接近美国领土面积的一半。有人也许会问,建造这么巨大的“光环”运用了什么材料,数量有多少?这个问题也困扰着小说家,通常,小说只会模糊地提到,太空飞行器都由重量轻、延展性好、甚至能自动产生推力的“特殊物体”修建。

  官方小说《光环:致远星陷落》也采用了这种套路,在开篇,主角试图分析“04号设施”的成分,但得到的答案是“无法确定”。事实上,要想严肃地探讨“光环”的建造,必须将目光投向现实中的元素,就像是化学课上常提到的碳、铁、铝等,它们也是整个宇宙的物质基础。

游民星空
建造“光环”的物质,最终还要从已知的元素中找

  尽管构成无法得知,但可以肯定,要想确保“光环”的结构坚固,其成分至少要能维持稳定的固态,不仅如此,它们还要在宇宙中分布广泛,这样才能保证来源和开采。其原料的一部分可能是某种合金,其中包含铁和镍等元素,它们是类地行星内核的组成部分,而且在宇宙中非常常见。另外一种有潜力的物质是碳的复合物——比如用于国际空间站中碳纤维管和2004年之后开发出的石墨烯,它们重量很轻,而且拥有许多其它良好的物理特性。

  于是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光环的主结构既包含了碳的复合物,同时还有大量合金制造的零件和设备。其中前者的密度大约在1.75吨/立方米,铁的密度在7.85吨/立方米。不妨先将其先定为5吨/立方米。接下来,我们只需要从其尺寸入手,确定光环的体积。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光环5:守护者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最后的防线
石家庄人的一生只有一种不幸,那就是离北京太近,离天堂太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