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最终幻想12》系统完全解析

2006-03-30 13:25: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作者:我爱萍萍(UP TEAM)

  来源:levelup.cn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多年的日夜等待,多年的翘首期盼,终于,我们迎来最终幻想的正统续作--最终幻想12!可以再次置身于那庞大的空想世界,享受最终幻想那独特的浪漫主义,可以再次看到全宇宙最精美的CG,可以再次聆听如天籁般的音乐……除了激动,我们还能说什么!

  之前的一切担心伴随着游戏的开始而烟消云散,自由度,战略性十足的战斗系统,变化丰富的执照系统,都做的十分完善,而画面,配乐和剧情更是保留了最终幻想一贯的高水准……

  最终幻想12,让我们再次感动……

  游戏原名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XII(最终幻想 XII)

  发行厂商 Square Enix

  机 种 PS2

  游戏类型 RPG

  版 本 日版

  游戏人数 1人

  发 售 日 2006年3月16日

  游戏容量 1×DVD-ROM

  十字键 切换角色

  左摇杆 移动/轻推为走,重推为跑

  右摇杆 视点的变更/按下为恢复主角正对视角

  △ 调出菜单

  □ 战斗中调出战斗菜单/在菜单画面时可调出ACTION LIST

  ○ 动作键,调查 对话 开门等/战斗中调出战斗菜单/确定

  ×取消

  L1 一些菜单中翻页/战斗时切换锁定目标

  L2 地图的放大

  R1 一些菜单中翻页/战斗时切换锁定目标

  R2 战斗中逃跑/地图的缩小

  Select 调出当前地图的快截键(画“X”位置为目的地,箭头代表自己)

  Start 暂停游戏

  看完基本操作后,让我们进入系统详解吧!

  系统详解:

  先让我们调出菜单来看看:

  1 バトルメンバ-:可以更改战斗时的上场角色。

  2ステ-タス( 状态):查看角色的各项能力值,等级,LP,EXP等,右边的部分会显示出角色当前状态,比如“濒死”“猛毒”等。

  3 装备:查看角色目前装备,分为武器,盾/矢/弹,头,身体,和アクセサリ(装饰品)几大项。其中加入了把所有装备一起卸下,和装备所有目前最强装备的快捷选项。

  4 ライセンス(执照):也就是本作精髓的成长系统,相当于《FFX》的晶球盘,进入此选项后要先选择角色进入角色的“执照盘”,本作的执照盘相对角色而独立,执照盘上有许多方格,每个方格上面都会有一个执照,可以提升或学会不同的能力或技能,魔法等。虽然本作没有舍弃等级的概念,但升级一般只增长固定能力,而魔法,技能还是要通过执照来习得。

  玩家在战斗中击倒敌人获得EXP的同时会获得LP,LP即为License Point,也就是执照点,执照的获得需要通过耗费LP来实现,而每个执照左下显示的数字则是获得该执照所需的LP点数。

  执照中,标注有星星图案的则为已取得的执照。执照栏右边显示的则为取得该执照后可以装备的武器,或可以习得的魔法,技能等,执照栏左下则为执照的名称,右上为该执照的执照等级。

  而一个执照的取得通常又会引发相临位置其他执照的激活。

  执照系统将是本作非常值得研究的系统之一,它可以另玩家随着自己的喜好培养角色,更增加了可变性和乐趣,因游戏时间还不长,随后研究出关于执照系统的新要素会立即更新。

  5 ガンビット(策略):进入此项可以详细设定同伴的行动,每个角色都有ガンビット槽,槽的数量可以通过执照盘来增加,之后就可以在ガンビット槽里设定详细动作了。要先选定对象,比如(我方HP%60以下的人)其次再选定动作(比如ケアル),设定好后的效果为如果我方有人员HP在60%以下,设定好此行动的角色就会对该角色使用ケアル魔法。

  策略的选项一般可在ガンビット商店买到,迷宫中也有可能捡到。

  6 ワ-ルトマップ(世界地图):将显示本作的世界地图,而选中地图上的地名后,还会列出该地的主要场景和相应地区的小地图,非常方便体贴。

  7 所持品リスト:在此可详细查看所有道具,分别分为:

  剧情重要道具

  击倒怪兽后从怪兽身上获得的道具,主要在商店中出售换取金钱

  魔法/技能:本作的魔法是要从魔法商店购买的,而购买的魔法也需要角色在执照盘上取得相应执照才可以使用,二者缺一不可。这里会显示玩家所持有的魔法和技能。

  道具:不用多说,一般道具的显示菜单

  武器:玩家所持有的武器,可以分成片手武器,杖等详细分类查看。

  防具:玩家所持有的防具,可细分为头防具,体防具和盾

  アクセサリ:玩家持有的装饰品装备。

  8 クランレポート :怪兽讨伐记录和冒险指南

  其中有所接任务的列表,怪物图鉴,空贼的隐秘家,冒险指南等

  讨伐任务:本作的一大模式,可以在酒馆或工会接到各种讨伐怪兽的任务,成功之后从委托人手中可以得到丰厚的报酬,而且得到的物品还和大量隐藏要素有关哦!

  9 游戏环境设定(在此可改变战斗模式,Wait模式和Active模式)

  战斗系统介绍:

  本作的战斗系统做了可谓FF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革新,之前也许大家最担心的也就是战斗系统的变革,但事实证明,这次的变革是成功的。

  FF12不是踩地雷式的遇敌方式,而是敌人就在画面上走动。触发战斗时也不会切换到战斗场景,而就是在战斗触发地附近进行,这样对地形的利用就要加入到战斗中去了,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触发战斗玩家都要经过考虑再行动,所谓三思而后行嘛!

  先来解释一下战斗界面:

  左上为信息栏,会显示锁定敌人的等级,HP等信息,还会显示敌人将要作出的一些特殊攻击,方便玩家获得信息后及时作出相应应付动作。

  右上是地图,不多说,应该都会看,蓝色为我方,红色为敌方

  右下是角色的姓名,HP槽和MP槽,在姓名的旁边的槽为ATB槽,ATB槽上面为目前玩家正在做的指令。

  左下是战斗菜单(按□/○调出)

  界面了解之后,进入战斗解说:

  敌人:一般敌人大致可分为两种,通过HP槽的颜色来判断,敌人头上HP槽为红色的,会对玩家做出主动攻击。敌人头上HP槽为绿色或黄色的,一般不会主动攻击玩家,他们在受到玩家的攻击后才会反击,属于“人不范我,我不范人”型。

  目标锁定线:在本作中,战斗时一定要先调出菜单对要攻击目标进行锁定,我方锁定攻击目标时线为蓝色,而我方被敌人锁定时线为红色。

  ATB槽:对角色下达任何指令后,指令都要等到ATB槽蓄满时才会执行,而不同的指令,ATB槽的积蓄时间也不同。所以ATB槽蓄满之前远离敌人吧。

  战斗菜单:

  攻击:用所装备的武器进行普通攻击,相对最常用的攻击方式,当执行一次攻击指令后,系统便会将攻击作为默认指令,需要通过菜单切换其他指令,随机出现连击(据目前观察连击貌似是随机出现,而攻击敌人的侧面,后面,正面的伤害度也没什么差别)

  魔法/技能:使用魔法和技能。魔法攻击相对距离较远,比较安全。

  道具:战斗中使用道具

  ミストカ-ト:

  ミストナック,即必杀技;在角色的执照盘一些边角的地方会有必杀技能的执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一名角色率先在执照盘某位置取得ミストナック执照后,其他角色执照盘的相应位置就会消失,也就是说该ミストナック执照是该角色独占的。但不同角色同一位置的ミストナック执照可习得的技能却不同。所以,由哪名角色取得ミストナック执照一定要经过仔细考虑。另外,每名角色最多能够拿到3个ミストナック技,无论在执照盘的什么位置习得.

  取得执照后,就可以在战斗中使用ミストナック了,当角色MP全满并闪烁红光的时候就可以释放出威力强劲且华丽的必杀技技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ミストナック会消耗全部MP。

  ミストナック连锁攻击:当角色使用ミストナック技时,如果同伴也具备释放ミストナック技的条件,则可发动连锁ミストナック攻击。方法是在第一名角色释放ミストナック技的时候,在画面下方逐渐缩短的时间条消失之前,按相应的键激活其他角色的ミストナック技能。

  如下图,当主角梵发动ミストナック技时,在时限内按□可激活バルフレア的“略夺のコンパス”,而在バルフレア随后释放此技能时按X键又可激活艾雪的“北斗骨碎斩”,形成威力强大的ミストナック连锁攻击。而有些连锁攻击完成后还会随即引发特殊攻击,使伤害度更上一层楼。

  但是这样的发动条件比较苛刻,其实,只要上场角色中有一人达到ミストナック的发动要求即可发动ミストナック连锁攻击,在ミストナック攻击发动时,按R2键,可以看到角色的名字后边的ミストナック技能开始不断切换,当切换到角色相应特技时就会出现按键提示,此时如果按下就能形成ミストナック连锁攻击了,不过按键提示一般稍纵即逝,所以一定要眼疾手快,尽量在时限里达成尽可能多的连击吧!而连击数的不同完成后还会引发强力特殊攻击,使伤害度更上一层楼。

  唤:FF系列的标志之一,本作中召唤兽要先由玩家击倒,随后召唤技能会被附加到执照盘上,取得召唤执照即可进行召唤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召唤执照只能由一名角色取得,要合理分配。

  召唤的使用条件同样为MP全满状态,当召唤兽被召唤出来后,就只剩下召唤兽和召唤者留下作战,右下会有召唤的时间限制表示,时间到后,召唤兽会自动退场,当然,在这之前可以用“召唤收回的”的指令让召唤兽退场。

  召唤兽是不受玩家控制的,当召唤兽被打到濒死状态或即将退场时会释放必杀技。

  ガンビット(策略):策略指令主要是针对同伴而存在的,当队伍中同伴多起来,而大部分时间又不需一一下指令操作时,策略指令就显现出作用了,将同伴的策略设定为“ON”,同伴就会追随所控制角色行动,攻击同一目标。而将策略设定为“OFF”时,如果不给同伴下达指令,同伴则不会行动,一般BOSS战等重要战斗时,需精确操作时,策略还是改成“OFF”比较妥善。

  而详细的ガンビット设定方法可以参看前边策略的设定介绍。

  (另外的指令会随着游戏的进行不断更新)

  逃跑:回避不必要的战斗,没有选项,按住R2键,角色便会收起武器,以最快的速度脱离战区。

  Chain: 当连续击倒同一种敌人时便可以形成Chain,而当Chain达到一定数时还会升级,当在此状态下继续达成Chain,则击倒敌人时获得道具的几率遍会大大增加。

  MP与ミストナック:当角色拥有复数ミストナック技能时,MP也会成倍的增长,并根据ミストナック技能的数量分为相应的条数,ミストナック也有级别之分,例如2级的ミストナック就需要2条MP槽全满才可释放。

  关于MP:本作的MP可以随步数累积自身徐徐恢复,可以多加利用,有时候歇息一会是必要的。

  当然,记录点可以HP,MP全满!耶!

  テレポ移动:FF12的游戏世界中还存在一种橙色的记录点,不仅有普通记录点的功能,还可以实现テレポ移动,这种记录点之间是相连的,可以在各地的橙色记录点之间方便的移动,不过要实现如此移动需要テレポスト-ン,而テレポスト-ン一般通过击倒怪兽,剧情或在飞空艇中购买得到。

  クランランク:在存档的时候可以看到右下角有此项,底下还有分数,这是随着玩家击倒怪物的数量慢慢增长的,分数到达一定后,称号还会有所改变,达成新的称号后可以到王都的工会领取奖品哦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最终幻想12:黄道年代专区

责任编辑:gamersky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