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细胞分裂》王牌特工是怎样炼成的

2009-04-28 17:40: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王牌特工在镜头前潇洒的完成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背后所流过的汗水乃至鲜血,是玩家们无法体会到的。作为一个情报战线上的老兵,老当益壮的Sam Fisher所蕴含的无穷能量,绝不是游戏世界中藏身黑暗后对敌人实施偷袭这么简单。按照Ubisoft官方的说法,2009年2月就会发售《细胞分裂》系列的最新《细胞分裂——断罪》(当然这只是理论上,传说这款游戏已经推倒重新开发,而推倒后游戏尚未公布任何信息),我们在此时回顾整个游戏系列,可以从丰富的官方设定和《细胞分裂》系列小说中,寻找Sam Fisher大叔的力量之源。

高空伞降渗透技能

Fisher在SC系列中多次使用高跳低开式跳伞(High Altitude-Low Opening,简称HALO)作为对地区的渗透手段。这种危险系数极大的跳伞方式目的十分明确:由运输机高空进入目标地区,避免飞机引擎声为渗透所带来的干扰,在高空投放人员,躲避雷达的侦测,并尽可能的缩短人员滞空的时间,由于进入低空后才打开降落伞,因此即便以目视方式也很难发现其行踪。可以说,HALO是特工人员进行战地深度渗透时的首选方式,《孤岛危机》的主角Jake Dunn、《007——夜火》的主角邦德大神、《横行霸道——圣安德烈斯》的主角CJ、《幽灵行动——尖峰战士》(PC版)的幽灵部队,均是依靠这一技术深入敌后。

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空军上校John Stapp组织进行了如何让高空轰炸机驾驶员安全跳伞的研究,个人用氧气瓶、高度针和防护服等装备正是这一计划的产物,这也是HALO的前生。1960年8月16日,空军上校Joe Kittinger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HALO,当时他离开机舱的高度是3.1万米。随后这一技术在越战中被特种部队“军事指挥顾问——研究和观察小组”(MACV-SOG)广泛使用,当时这支部队需要秘密进入老挝、缅甸和北越进行各种特种作战任务,在地面有防空炮火的情况下,唯有使用HALO方式才能对地区实施渗透。在游戏世界中,宣称第一个完成HALO的是MGS3中的Naked Snake(1964年)。

由于HALO过程中跳伞者会面临缺氧、低压、寒冷等致命因素,因此HALO的跳伞装备要远远多于普通伞兵,其准备过程也有别于中低空跳伞:士兵需要在加压后的机舱内呆上至少半个小时,佩戴氧气面罩,以排除体内的氮气,否则极有可能在高空离开机舱后由于供氧不足而出现意识丧失的危险,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在《潜龙谍影3》的开头,Big Boss在HALO前还大口抽雪茄制造“毒气”让机组人员紧张万分的原因了吧。敌后渗透作战的特点,又使得武器装备的数量无法精简,因此大负重HALO会将武器装备独立装箱。在《细胞分裂——双重间谍》中,Fisher跳伞前将自己的装备箱先行踢出了机舱,待降落后再根据GPS定位系统找回自己的装备。

搏斗技能

特工行动依仗的是无声渗透技能,每使用一次武器,自己的危险系数也就越大,枪械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能够在狭窄空间内一招制敌,并且控制对方下一步行动(防止其喊叫、开枪)的搏斗技能是解除危险时的唯一选择。Fisher使用的搏斗技能名为Krav Maga,由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发明,是希伯来语“徒手格斗”的音译,它不是一种体育运动或者表演,与任何军队格斗术一样,均强调对敌人实施致命攻击。Krav Maga的两大原则是“在最少时间内给敌人最大杀伤”、“迅速离开现场”。这种以消除危险后全身而退为目标的实用搏击术深得Fisher的喜爱,在犹太裔导师Katia Loernstern的指导下,Fisher很快就达到了3B标准。在SC小说版和PSP版《本质》中交待了Fisher在加入“第三梯队”前在“海豹”特种部队服役的经历,因此Fisher肯定接受过“海豹近距离战斗”(SEALS CQB)训练。在小说《细胞分裂——死棋》(Splinter Cell: Checkmate)中,Fisher同3E前指挥官Lambert的第一次见面,就是在游骑兵、武装侦缉队、海豹和三角洲部队精英士兵协同训练计划中,在这次训练中Fisher进行了陆战队武术训练(US Marine Martial Arts program),这种招式大开大阖、强调力量和身体压制敌人的军队博斗术并不适合特工战的特点。但在即将推出的SC新作《断罪》中,Fisher将要面对更多光天化日之下的正面交锋,同政府执法人员的搏斗,又不能使用致死招数,因此在服役期间学习的军队格斗术终于派上了用场。
 
其他技能

无论Fisher在地球上哪个角落执行任务,敌兵说的都是英语,这一幕大概不会被玩家认为是“不真实”的体现——电影《兵临城下》中苏德两方同样说的是英语。但由此推断出Fisher精通各国语言,能将当地语言像母语一样理解,似乎也有点牵强。在SC官方小说第一部中揭示了Fisher曾经在中央情报局工作,在冷战时期利用美国外交人员的身份作为掩护,在东欧国家广泛进行过间谍活动,他的俄语水平是所掌握外语中最好的。海湾战争中,Fisher也曾经潜入伊拉克占领下的科威特搜集情报,因此他的阿拉伯语水平也不赖。此外,他还具有一定韩语、波斯语、西班牙语的听读能力。

在《双重间谍》中,Fisher为我们展示了他的潜水和直升机驾驶技术,这位“50后”大叔对信息科技并不模式,他可以熟练使用各种操作系统下的民用、军用软件,采取各种方式破解密码,上传病毒文件。在没有特工装备的情况下,几十年奋战在情报战线上的经验会帮助他战胜一切困难。在《断罪》中,制作人宣称“Fisher的感官已经在长期的特工战中提炼到了超人的水准,”脱离了多用夜视镜和各种辅助装备的帮助后,Fisher预知危险完全要依靠他特殊的“第六感”的能力。

CQC武器

特种作战经常发生在丛林、灌木或室内这些场合,狭小的空间难以使用枪支时。CQC(Close Quarters Combat,近身格斗)这种技巧的产生,就是为了应付在非常近的距离内与众多敌人搏斗的情况,这是一种强调效率的格斗技巧,前文介绍的Fisher使用的Krav Maga就是具有代表性的CQC,匕首在CQC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在你熟练掌握了匕首、枪械战斗技巧的组合后,它才会成为一项有优势的战术。因此CQC对刀具的使用要求极高。

尽管在SC第三作《混沌理论》中Fisher才用上了匕首,但他对刀具的偏爱早在海豹部队时期就已经形成。Fisher最早使用的军刀是由自己的导师,同时也是父亲“老渔夫”的挚友Frank Bouch赠送的二战名刀FS(Fairbairn-Sykes Fighting Knife)。FS军刀以William Ewart Fairbairn和Eric Anthony Sykes两位英军军官的名字命名,他们也是著名的皇家特勤团(SAS)的创始人。同当时大量装备的枪刺不同的是,FS是以一种专门为偷袭而设计的武器,细长的刀柄、双刃短剑的造型浑身散发着一股寒气,被认为是二战特种作战中的首选CQC武器。

在官方小说第一部中,Fisher使用了海军陆战队的“卡巴”军刀(KA-BAR),它的历史远比FS还要久远。第一把“卡巴”诞生于1898年,起初是作为猎刀设计的,在当时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1942年美国全面介入二战,在残酷的战争中,美军士兵很快发现那些为堑壕战设计的军刀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海军陆战队订购了大量的“卡巴”,并对外型进行改进,从此以后“卡巴”成为了美国陆军所热衷的冷兵器。但不少读者和玩家对小说中的这个设定非常不满,“卡巴”尽管是一代名刀,可毕竟是普通士兵人手一份的“大路货”,“别忘了你手中的武器是出价最低的承包商制造的”,这种量产化武器在满足一定战术性能的前提下会尽可能的减小成本,而这是特种作战的装备原则所不允许的。因此Fisher拿着“卡巴”在全球最危险的地区战斗,就好像奥运选手使用民用体育装备参加决赛一样滑稽。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细胞分裂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