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古剑奇谭》我们需要如此的主角么?

2010-11-29 21:51:43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月挽华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相关内容请访问:古剑奇谭专区

原帖:点击进入

我们需要如此的主角么,由主张兰生做主角的帖子所想到的

  刚在贴吧看到一贴,言之凿凿说古剑的第一男主应是兰生,还摆出资料设定集等种种“证据”来。当时不知为何,我突然感觉很气愤,就以比较偏激并且幼稚的方式回了一帖,贴中对兰生诸多贬损,现在想想,其实也大可不必。

  老实说,我并不否认兰生是古剑中塑造的最人性化的角色之一的主张,他作为一个不那么“高大全”的角色,虽然没有背负太多关于苍生关于宿命的东西,但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成长和蜕变,背负起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责任。而且,虽然我个人一直无法认同他最后的选择,但我可以理解他如此选择的原因。从这些意义上讲,他的确是非常鲜活生动的角色。

  问题是,想让兰生做主角真的只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么?

  我觉得并非如此。因为很多人一直在讲“传统的RPG男主角”,而传统的RPG男主角模式,除了一些所谓的成长,其实更多时候包含这样的东西:男主的出生要比较低微,最好是不学无术的小混混;虽然是不学无术的小混混,但任然倍受女性青睐,引得N个貌若天仙(或者本来就是神仙的)美女,在男主完全一名不文的情况下,全部对男主痴心一片(当然,女主自己有钱,不用靠男主买房子买车;女主自己有美貌有学识有气质,可以补充男主的不足);与这些红颜知己发生感情纠葛,这样的感情纠葛往往会成为游戏故事的主线之一,比如去拯救其中一位女主角;在拯救女主的途中遇到世外高人,习得绝世神功,或者在拯救女主的过程中掉进深谷或山洞,习得绝世神功,又或者在拯救女主的过程中寻得家传密谱或绝世神兵,继续习得神功;成功消灭若干BOSS,但是依然没有能救出女主,或者为了救女主不小心牺牲了女配,或者女主和女配都没能活下来;最后,主角归隐山林。大致这就**了。

  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就是仙一了,但接下来的所有仙剑系列其实都没有脱离这样的模式(当然,我没有玩仙2)古剑其实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突破了,虽然也陷入了新的模式(寻找宝物模式和报仇雪恨模式),但的确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然而习惯与这种模式的很多人还是不满意,这才有了让兰生做主角的呼声,因为,比起来自异疆与众不同的苏苏,兰生这种书生,虽然不是小混混,但更接近小混混(比如满嘴的插科打诨),虽然不能对米女左拥右抱,但至少有温婉贤淑,知书达礼的大家闺秀——孙小姐,对其痴心一片(只因童年时兰生救了一只狗)虽然从头到尾武学修为上的进步有限,但总算知道了自己前世是武林盟主,也不丢面子,可以**地归隐山林,过上”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日子了。

  我可以理解广大的男同胞玩RPG游戏时,那强烈的代入感要求(其实如果要代入的话,男同胞们真的不会觉得兰生有点弱么),问题是,真的是只有李逍遥,或者兰生这样的角色,才能产生代入感么?

  我以为,这样的代入感,其实质不过是一种YY而已:虽然老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混混,虽然老子现在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会,但没关系,成群的美女就是喜欢老子这样的(再不济至少有一位仙女一样的人,会死心塌地地爱我吧)而且老子打小运气就不是盖的,三岁遇到和尚,五岁遇上道士,那都是绝世高人,有他们的指点,老子飞黄腾达,青云直上的日子指日可待,到时候还不是有更多的美女爱我,哈哈哈。

  也许有人要反问,这样YY又有什么不可以,生活已经很悲哀了,游戏嘛,都假的,还不允许人做个美梦?

  那如果你也知道只是个梦,就表拿代入感说事了吧。你明知是假又奢求什么真实的体验呢?

  好吧,即使知道是假也坚决要追求代入感的人们,你们不会觉得,这样的YY,一次两次还行,多了,就成为一种可悲了么?

  总是这样YY,其实说到底,是弱者的表现。

  这样YY的人是可怜可悲的,而重复制作出让人这样YY的游戏的厂商,难道就不可悲么?

  不管当初仙一有多成功,不管金庸老先生当初的武侠有多成功,这样的成功都已经过去了,继续重复原先的模式,即使开始的时候有人推崇,也必定不会制造另一个经典。

  那个相信自己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就能走捷径成功的做梦时代也已经过去了,当今的时代,尽管提倡梦想,但归根结底,是倡导一种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即使在一个游戏中,如果主旋律不是这个,那也必然会被时代淘汰。

  其实古剑在这些方面,虽然做得不是很完美,但也一直在努力。但我还是希望看到更多对传统的既有的模式的打破(虽然我自己也还没有很好的设想),尤其在故事的叙述上。而且,我个人以为,不要再回到仙一的模式上去的,那样做的话,只能是历史的倒退而已。

  说了那么多,很多大部分也只是个人的吐糟而已,最后说一下,千古剑灵我也已经玩过了,性价比的确不是很高,但我还是抱着期望,希望ZL以后的游戏会越来越好。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古剑奇谭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