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寂静岭:暴雨》通关感想(剧透)

2012-03-16 16:05:41 来源:A9VG 作者:ad1874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暴雨》拿到手马上玩通。如今也只有生化和寂静岭让我有热情在第一时间通关了。

这一作有些时候会让我回想起99年时玩的1代。里世界的铁锈质感贴近1、3代的世界观,但除了这点,本作和1、3南辕北辙,大相径庭。

和2代也完全没法比。

战斗由于有了格挡,只要你愿意练,无伤通关太容易。但是由于寂静岭系列一如既往的恶劣打击手感,我对此毫无兴趣。

故事也是最简单的一次。简单到一句话就可以说明白:爱儿子的父亲为了手刃杀掉儿子的凶手而设计进入监狱,结果在狱警的胁迫下杀死了一名好狱警,于是良心过不去而陷入寂静岭的心魔世界。

由于本作这个实在乏善可陈的剧情,导致通篇的故事很苍白,虽然这次破天荒的加入了大量的支线剧情来提高游戏的可玩度,但这对于一向是以故事打动人的《寂静岭》而言价值不大,对于我这类十多年的老玩家更是毫无意义。除非日后确认支线剧情里有丰富故事的细节存在。但目前放鸟停车放电影这些东东,基本都和故事主线没什么关系。

画面的确是系列最好,但不知道是不是赶工的缘故,有些地方的算法很诡异。例如下雨天,雨滴在物体上的算法就非常搞笑,有的在半空中就溅出水花,搞得我时常注意这一点,很容易出戏。另外部分水做得非常棒,但有些场景的水连PS都不如,例如最后B结局男主角离开的时候在水里漫步,毫无物理反馈,如同在水银里走一样。

系统本作做了最大的简化,十字键全部用上,这点不错,永远不用点菜单了。

谜题部分设计很有趣,例如剧场里敲锣打鼓放唱片,很有新意。诗歌开开关已经老一套了,1代就开始有,2代是巅峰,不新鲜,但总算是回归了。部分谜题比生化5做得还差,例如铁钩钩楼梯,这么简单就算了,关键是铁钩就在楼梯旁边。你何苦多此一举呢。

部分关卡设计值得称赞。例如水倒影,拧开关来反转世界;里世界奔跑,选择正确的路才能走完,否则就死循环,很有超级玛丽兄弟X-4时候的感觉;最后探照灯骚扰杂鱼的设计很称道。看得出制作组是花了心思了的,这次很多谜题都不用特意查攻略,只要稍微懂点英语,再细心想一下,就可以过。

最后再说说剧情。

这一代的剧情本来是可以深度挖掘的。男主角墨菲有一名可爱的孩子查理,但查理被他们以前的邻居奈培给搞死了,奈培入狱。

但墨菲并没有因为凶手得到制裁而心安,他每天沉浸在失去爱子的痛苦里,终于复仇的怒火掩盖了一切,他决定要手刃奈培。

于是墨菲犯了点小罪入狱,并很快赢得了两名狱警的信任。

游戏开场的那名狱警塞维尔知道了墨菲想做什么,他提出了一个交换条件,就是帮他干掉自己的同事。

墨菲为了复仇,而要杀掉无辜的人,这令他精神更加崩溃。杀掉狱警的过程他完全记不清了,醒来之后,塞维尔告诉他要转监,游戏开始。

转监时出了车祸,翻车,墨菲主角光环上身,大难不死,押送他的女警也一并存活下来。女警要逮捕他,但反倒跌落悬崖。

一番跋涉,墨菲来到了赎罪之地,寂静岭。

中间基本等于零剧情,电台DJ邮差小女孩秀女基本都是打酱油。女警没死,而且墨菲知道了一点:女警就是他杀掉的那个狱警的女儿。

那个狱警大难不死,但全身瘫痪,成了植物人。女警要替她父亲报仇。

于是所有人都在复仇和赎罪。

结局的时候,根据你在游戏里的选择,游戏的真相有六个。

目前官方虽然还没确认,但从六个结局的命名来看,官方结局应该是第二个:Truth and Justice Ending(真相与正义)。

在这个结局里,墨菲那段重要的缺失了的记忆被补齐了。原来在最后关头,墨菲没有听塞维尔的话去杀那个狱警老头,而是塞维尔动的手。于是女警也原谅了墨菲,墨菲和女警一起逃出寂静岭,回到现实世界。女警在警察赶来之前,放走了墨菲。

随后,知道谁才是真正杀父仇人的女警,揣着枪去找塞维尔谈心去了。

就这个故事而言,可以做的东西其实本来可以很多。但外包商却把这个故事简单粗暴化,以GTA的模式做了一个到处都可以钻,有很多小任务的寂静岭小镇出来。他们不知道寂静岭玩家需要的是什么,喜欢钻研沙盘游戏的,早就去ROCKSTAR的怀抱了,人家做得比你好一百倍,何必玩操作这么蹩脚的沙盘游戏?邮差DJ修女本都是可以深挖剧情,好好结合在主线的角色,却被搞得有始无终。最后一关完全没有他们的事。

最离谱的还是BOSS的设计。只有一个BOSS,最终BOSS。正常通关可以拿到的枪械就两把。到处可以捡的转头折凳之类,由于游戏操作的蹩脚,不到万不得已,根本不会有人用。而杂鱼来来去去就是那么三种,外形也是一塌糊涂,完全无法和1-4代那么多有趣的设计相提并论。

但是本作还是有优点的。这一代可以算是我近年来被吓得最厉害的一款游戏。一惊一乍的噪音就不用多提了,有一些场景非常出色,例如有一个房间里有一面镜子,你需要通过看镜子里的世界来找出和现实世界不同的地方,这一段气氛诡异,让我提心吊胆;回忆和现实叠加的手法也很好。这说明本作还是有想法的。可惜,没有给编剧太多的时间去完善。

总体而言,《暴雨》绝对不是IGN口中的4.5分那种劣作。至少及格线是有的。画面也的确出色,惊吓程度也可圈可点。但,但最重要的是,喜欢玩寂静岭的原因,是因为故事和人物啊!本作的故事是历代最弱最弱的一次,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暴雨》也就只能在6-7分徘徊了。

很遗憾,很遗憾,玩了这一代,我再次通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通关后我很想再玩一次《寂静岭2》。想到月底HD的《寂静岭2》就要推出了,我感到非常欣慰。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寂静岭:暴雨专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