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无双大蛇Z》张三爷详细分析

2012-03-20 15:22:52 来源:游侠论坛 作者:Hawk_cn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尽管已经有无数人写过相关的心得了,但是相关的心得在小菜看来都不够详细,大多只说了个大概而疏于细节。本篇心得就是要补充那些不经常被注意到的细节。本心得主要是新手向的,顺带插一些我所知的游戏基本机理,高手请无视 。

先用废话铺垫一个开篇

首先说一下影响方和打击C技范围的因素。在我看来基础的至少有四大项,一是武器长度和握武器的位置;二是挥动武器的角度;三是打击的判定区间(帧数);四是挥动武器的速度。第一、第二和第四项都比较直观,肉眼直接可以看出个大概,第三项在大蛇Z肉眼却是看不出来的(在354可以)。因为大蛇Z中武器的光影是从开始挥动的那一刻就带出来了,而不是像354那样是从判定开始的那一刻出现,所以大多数人物的实际攻击范围都比光影要小,尤其是张三爷。

所谓判定区间(帧数长短)有什么意义?每一个攻击动作在ATK里面有基本的判定位、判定始值和判定终值的设置,假设判定位是3(武器前端[1]+武器后端[2]),判定始值和终值就决定了武器划过的轨迹上什么时候开始能实际打到人,比如吕布第一方的判定始值和终值分别是14和28,如果你把始值和终值设成20和21,你就会发现尽管武器挥舞的轨迹很大,实际只能打到前方40度不到的范围(设得太大超过原收招时间的话就压根打不到人,收招时间是什么后面说)。大部分非结束式的攻击动作还有一个收招时间的设置,这个收招时间并不是代表动作的实际长度,而是代表在这个动作开始后经过多长时间以后允许过渡到下一个动作。如果连续出招的话(假设存在下一式)收招时间就等于动作的实际长度,但是如果不连续出招的话(或该动作为无收招时间的结束式),该动作实际的收招硬值是和收招时间这个参数无关的。比如关羽的第四方收招时间是24,判定区间是13-25,如果你只挥到第四方,实际的攻击范围是逆时针5点方向转一圈到将近6点方向的320多度,但是如果你挥出第五方,由于收招时间是24,第25帧的判定就会被截掉而导致实际攻击范围只有5点到8-7点之间的290度这样(那一帧的动作也会被截掉)。

*总体来说,中等的武器挥动速度需要14帧左右才能打一圈360度,比如关羽的C4时长13帧,不转身的情况下正好能打360度(不过因为角度问题扫不到某些方向上的人);赵云的C4仅11帧,挥动速度也比关羽C4慢一点,实际范围大概是280度左右,用方向键转身以后能打全360度。看每一招的帧数就能估计出那一招的大致范围。

再说下效果技的范围。van大的修改器给出了好几个关于效果技范围的参数:初始范围、前进速度、扩散速度、判定时长、初始高度、增高速度等等。效果技可简单分三类,一是仅有初始范围和初始高度,无扩散的;二是带扩散速度的360度技(比如C3C6光圈、C6震地等);三是带前进速度的直线技(比如移动突风、连环震起等)。三国人物比较少用到增高速度这个参数。如何依据数据判定范围呢?其实蛮简单的,比如关羽的C5突风,初始范围100,不带扩散,这个效果技的实际范围就是以判定中心为圆心半径100cm的一个圆(为什么说cm,无双设定的基础计量单位可以简单对应现实中的cm,比如关羽身高207cm,张飞190cm,关羽4级武器长度289cm等等),直观点来说,突风的范围就是直径为关二哥身高那么长的一个圆。如此一想,你就会直观的感觉出突风的范围实际很小,假设一个小兵的横向宽是100cm,纵向宽是50cm这样,关羽的突风顶多也就能打到前方2-3排,每排2-3个人。上面的计算在354里面绝对是准确的,但是在大蛇Z,由于多数效果技中效果技的判定位都会带一帧打击判定,所以多数效果技都会带一点虚范围。比如关羽C5的效果技判定位是1024(身体),突风经过自动修正会在身体的正前放出,身体周身范围挨着的人都会被身体带的判定打中,所以实战带雷、分身之后关羽C5的虚范围很大,常常能打全身体正前180度的1-2排人。为什么说带分身?这只是我的猜测,我觉得大蛇Z里分身的判定时间很可能与本体不一样,比如关羽C5本体的一帧打击判定是第40帧,但是分身很有可能在0-40帧之间都有判定。之所以如此猜测是因为有些人的C5虚范围大得离谱,推荐测验祝融的C5,武器带炎雷阳斩旋分神极,此时祝融C5的虚范围可以打到身后的一大票人(包括某些角度上离身体已经较远的人),远远大于某些同类的C5(可以对比关平的)。同时可以注意到的是祝融的C5动作轨迹是拿武器从身后开始竖着挥将近360度一直到身前,而她的C5虚范围也就基本等同于动作轨迹,我觉得这不是那一帧的本体打击判定能够解释的。这里敬请高手指正。

对于扩散技,也很好理解。比如三国的光圈是30初始、30扩散、9帧判定时间(0-8),那么半径就是30+30X9=300。实际范围就是以身体中轴为圆心半径为300cm的一个圆,直观点理解就是让关二哥握住偃月刀尾部水平扫一圈那么大(基本就是赵云C4那么大了,关羽的C4要差点)。大蛇Z里面光圈的范围远远小于354,354里C3C6光圈的半径为480......直线技也是一个道理,比如移动突风(数据为100初始、50移动速度、0-15帧的判定时间),突风的圆形判定范围和一般突风是一样的(半径100的圆),50的移动速度就是每帧向前移动50cm,持续16帧的时间。移动突风原设有个问题,就是实际光影存在的时间大概是40帧左右,但是只有16帧有判定,所以用凌统的时候可以发现他的突风判定比光影短很多,相反的例子是魏延、太史慈等人绿色贯穿,由于光影存在时间比判定时间短,光影消失以后依然能打到人。这两个例子也重复了一个基本的道理,实际范围和肉眼看到的光影是完全无关的。

说回张三爷,张三爷的4级武器长度281cm,在长柄兵器里面其实是比较短的(基本拿长柄的是个人就比他的兵器长...,三爷也就能欺负一下徐晃的斧子和月英的晾衣杆子,PS许褚的马桶栓不是长柄,是和夏侯惇、关平一类的双手短柄兵器...),其中前端长181cm,后端正好100cm。

普攻:

第一方的动作是从身后大致7点的角度一直挥到身正前12点,粗范围有160多度的样子。但是这一方的判定出的很晚,动作开始后第16帧开始有判定(对比赵云,10;关羽,12),持续到20帧,总共5帧的判定时间。由于时间很短,实际的判定只有左上区域100度左右,开头的60度有光影没判定。角度上蛇矛是向斜下方挥的,所以长度也不是很乐观。这方收招全程(上文说的收招时间)22帧,判定结束后2帧就可以过渡到下一个动作。

第二方的武器粗范围实际上有360度......右手握柄向前挥180度,因而矛刃也从左边划过180度。判定时间为14-20。和354不同的是,大蛇Z里面这一方矛柄和矛刃都有判定(354里只有柄有判定),所以矛刃可以勾到左偏下100度左右,柄能打到对角的右偏上100度。问题是两个方向上长度和角度都十分令人无语,尤其是角度,这方柄的部分是向斜上方挥的,并不水平,挥到快正前的位置的时候才略为水平,所以原本就可怜的长度就更加悲剧了。如果把这方的判定时间改为0-20,你会发现整个左边的180度都能打全(右边依然脑残...),但是打将的时候往往会伪连。

顺带说下为什么会伪连,大蛇Z的硬直时长不知和354相同否,我没有看到相关的研究帖子,我先假设硬直规律是相同的。354里击中敌人一般至少会造成31帧的硬直,另外给对方造成的伤害越大硬直就越长。严格的来说两次攻击的间隔只要超过了31帧就是伪连。但是实战中往往能乐观的估计为35帧之内就不伪连,因为只要砍去敌方1%的血量就能造成35帧的硬直,每方的攻击力为10,敌方将领纵然800的防御力,普通情况下经过攻防修正,我方大多数人物依然能打掉对方8点血的。回到张飞的第二方,原设的判定区间是14-20,粗略估计第17-18帧上能打到对方(正前),此动作时长为24帧,那么从击中到下一动作还有6-7帧的时间,第三方的判定区间为19-26,由于是从身后开始的斜竖劈,大概要第22-23帧左右才能打到正前的敌人,(22或23)+(6或7)=28-30<31,也就是说张飞原设的2方-3方绝对不伪连。如果把第二方换成0-20的判定区间,很可能第7-8帧上就会打到对方(向后挥的矛刃就能刮到对方,挥矛之前会有几帧的停顿,所以估计为7-8帧),这样的话两次攻击的间隔就会延长到38-40帧,对于某些高防的BOSS就会伪连。另外,假设修改过后矛刃先勾到,矛柄是不能再打第二下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是一个动作只能打中一次(354中双手各一把的武器[仅限]可以一个动作内击中2次,大蛇Z不行了;以上规律仅限无分身普通状态下的打击技,打击效果并存技可以打多次),比如吕布C1-1和孙权C4看起来是两次攻击,实际是一个判定超长的动作,所以也就只能打中一下。

第三方上文说过了是一个从身后开始的斜劈动作,判定倒是很长,19-26,8帧,可惜角度太差,也就能打到左边贴身一点点的范围和正前偏右11点多到将近2点70度左右的范围。

归纳起来,张三爷的前三方分别能打中 左前100度+右方到正前一两个/左后小100度+正前偏右70度 的范围,实在是残念...打完前三方总共用时74帧(22+24+28),总体来说速度还行(也就是中等略偏上)。对比一下,赵云前3方:240度+40度+360度,用时69帧;关羽前3方:230度+190度+20度,用时81帧;刀模大众脸(黄忠姿势):左前100度+180度+20度,用时72帧......等等。三爷前三方的范围累计起来也不及赵云第三方一下,长度综合起来也很烂,情何以堪啊......

第四方动作很大,从右到左有230-240度,可惜判定依然垃圾,如此大的动作只有6帧的判定(18-23),实际只有4点不到至11点多一点将近180度的判定。要优化的话可以把这招延长两帧判定到第25帧,这样就可以打到220度左右。这招最令人作呕的是收招时间,长达38帧之久......也就是说按照原设判定消失以后到下一个动作有长达15帧的停顿,悲剧。

第五有了第四方脑残的收招硬直,第五方出招倒是很快,判定从第10帧就开始,持续到第16帧。动作也很大,8点到4点240度还多(粗动作而已,实际判定远没这么大),但是两侧的角度不好,矛举得很高,和关羽C4一个毛病。这方实际范围有180度多一点。收招在第23帧,也还能忍受,判定结束后仅有6帧的废动作。要优化的话推荐头尾各延长一帧到9-17。

第六方这方是最脑残的,悲剧中的悲剧。动作看起来很大,有360度,实际却仅有6帧的判定(24-29),正前180度都不到,整个身后的半圈都是有光影却没判定......典韦的第六方动作和三爷神似,典韦的判定就是周身一圈的(总共15帧,12-26)...可怜的三爷...幸好在大蛇Z里面第六方在升级后完全用不到。

进化第一到第三方进化第一方和第一方动作基本相同,但是判定更长,为14-20(对比16-20),原来那60度的虚光影现在有40度左右可以打到人了,可惜长度依然不够。进化第二方和第三方和第二第三方完全相同。

九方这一下是货真价实的360度,详见C4。附带要说的是三国人物的进化方技都有Lp30_5这一条,这一条原本是354里面的刚体。大蛇Z里面的刚体却不归这条管,那么这条的实际效果是啥呢?嗯,是给对方带刚体(打不断对方的攻击)...残念...我觉得这是BUG,因为很明显的三国人物带Lp30_5这条的招式除了若干如许褚和太史慈的普攻外都是原来354里面的刚体招,估计是光荣懒得去勾掉了。

跑方判定非常长(对于三爷真是少有...)0-36,也就是说按下方键那一刻判定就开始了(不过这在跑方中挺常见的...),可惜这招判定位是身体,撞到哪儿是哪儿,但总体范围还可以。

跳方很具迷惑性的一招,从背面看范围很大,从数据看判定也很长(0-14),可惜从侧面看会发现角度太烂,几乎是往正下方扫的,扫不到几个人。

总结:以前常有心得总结张飞的普攻为前三方很烂,后面的还不错,其实不妨说张飞的整个普攻都很烂,前八方最大的一下也就是180度多点而已,死角非常大,前八方没有一下能打到右后到正后120度的(大蛇Z里第二方其实能刮到一点,但是太短,354里彻底打不到)。幸好这是大蛇Z,属性无敌,C3、C4王道,力型还有刚体,张飞普攻的这些缺点被很好的弥补了。如果真想玩普攻的话,还是边打边转吧。

C技

C1:喷烟技,威力系数10,初始范围150,无扩散,高度200,身体带1帧1威力打击判定,出招速度23帧,中招原地栽倒(同C6震地),空中中招状态为吹飞,距离很短只有5,倒是浮空高度有16。喷烟技在大蛇里大概是由于带威力了所以范围上比354缩水严重,半径缩小到只有150,354中喷烟技是扩散技,最终半径有270。直观点说,由于三爷太魁梧了,身体横向的宽度估计就将近150cm了...他的喷烟技的实际判定范围也就是身体外围再延伸出去75-80cm而已,粗略等同于半个多(或将近一个)身位的距离。23的出招速度看起来快,实际上三国的喷烟技基本都是这个出招速度(23-26帧之间),三爷的没啥优势。

C2:极度的脑残技,正前枪柄挑空,脑残到这地步的招说什么帧数都没意义......偏偏这招还出得很慢,到第41帧才能打出来(伪连得严重)...悲剧中的悲剧...判定到第47帧结束,自带阳。大蛇和354在这招上也有点不同,和三爷2方一样,大蛇Z里这招整个兵器都有判定,354里只有柄有判定。本来刃是从身体前方划过的,但是由于判定出得晚,所以从身体前方划过的那段光影没判定,倒是能刮到后面极为近身的一点点范围。另外这招就算击中浮空高度也很低,仅16...垃圾。

C3:得意技,打全了威力系数为95(10+10+12+8+9+8+9+8+9+1+11),在三国人物中处于中上。连打部分动作挺大,但是和三爷的其他招数一样,废动作很多,实际判定并不是很大。连打部分判定区间分别为:C3-1,20-27;C3-2、4、6,19-23;C3-3、5、7,13-18;C3-末,出招时间26帧(C3-1不伪连,C3-末在对战模式里面是有可能伪连的,诡异...)。结尾的震之光圈半径300(具体数据前文已经给过),带属性;身体有1帧1威力打击判定,自然也带属性。看数据就能知道,整个C3的连打部分除了C3-1以外其余都不到180度(C3-3、5、7比较接近,因为武器挥得挺快),判定来得很晚(对比关羽:奇数式2-12,偶数式6-16,收招4-24)。回忆354中轻武器不能缩短判定区间的帧数,但可以缩短招式间隔的帧数大约24%(就是可以缩短20、19、13、26那个几个数),如此一对比就知道为什么关羽装了轻武器C3速度没有什么提高,而张飞装轻武器C3速度能显著提高了。大蛇Z中三爷C3由于最后一招是效果技,威力不大,身体的那一帧判定经常会把人震得小浮空,小浮空后由于第二方的关系经常连不上(柄的位置太高,也太短),总体蛮鸡肋的。

C4:这招终于算是拿得出手了,可惜动作是阉割353 C4的...判定区间为39-56(不看也知道正常情况下是伪连),足足有18帧那么长,可惜武器挥动的速度不算快,总体也就是能覆盖360度多一点的范围。中招吹飞,而且吹得海量的远(30/13 15/13),吹飞距离在三国打击技中仅次于孙悟空的C6(40/15)和吕布的C4(32/13)。需要注意的是在空中击中的话吹飞距离会短很多(仅15/13),尽管很诡异,不过很多三国人物的吹飞范围都是这么设定的。

C5:非常普通,前方黄色震起,威力系数11,初始范围130,无扩散,全高度判定,中招一般浮空,高度18(比较普遍的浮空高度),中第二次以后可以受身,身体依然带1帧1威力打击判定,出招时间27帧。这招看起来出得很快,但是由于第4方有令人蛋疼的15帧左右的收招停顿,使得这招也是伪连。范围上比缩水的喷烟技还要小,震起类效果技从354开始的普遍悲剧,没啥好说的,至少这代里面光影被改小了,不像354那样严重带欺骗性。

C6:也很普通,自身为中心的震地,威力系数11,初始30,扩散速度30,判定区间0-8,比较诡异的是判定高度为255(全高度...这是震地啊...),出招速度39帧(伪就一个字),中招栽倒,空中中招吹飞,和喷烟技一模一样。震地和光圈一样,范围比354大大缩水,300半径的招范围其实很小了,远不及一个旋风后的C4。另外这招的打击判定在脚上...所以这招不会经常把人震的小浮空。

*大蛇Z中的效果技判定位大多数和354里面不一样(防神速BUG的关系),不一一列了。这就造成了好多招数的同一化,比如判定在1024(身体)的突风都是自动修正后在身体正前打出来,不像354中由于判定位的关系不同的突风之间还有微小的不同(这点微小的不同还很重要...因为关系到打背)。

JC:还是普通...黄色小震起,其他数据和黄色大震起一样,不同是浮空高度为12。三爷的这招判定位和C5也不一样,在枪尖,所以是以枪触地的地方为圆心打出来的,本来就不乐观的范围又被自己的身体占去一块以后更加的残念了......可惜了那个动作蛮帅气的。


R技:威力60,无属性,全程无敌,判定位在右手和右手区域,判定区间为34-38帧,范围很囧。60的威力其实也很囧,许褚R1那样的大震地都有50的威力,吕布R1有100的威力,议员的R1有109的威力,平清盛的吸血R1都有70的威力,张天师有威力45带属性的R1(大蛇Z R1单击最强式 )!总而言之,张三爷情何以堪啊...

最后概括起来,张三爷的普攻速度不快,范围一般,动作中庸,判定很囧;C技多数是大众招式,没啥特点,实在是叫人蠢蠢欲动,欲改还休。不过客观点说,就算按原设实战中三爷也是随便打的,谁叫大蛇Z如此弱智呢,但是仔细分析三爷的招式,作为三爷粉的我实在是觉得忍无可忍...... (此贴也是分析+吐槽)......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无双大蛇Z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