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特殊行动:一线生机》剧情梳理 主观感想

2012-07-13 16:41:19 来源:A9VG 作者:納蘭蒼月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在缺乏大作的6月,特殊行动:一线生机Spec Ops: The Line于我无非是一个赶在淡季用沙漠迪拜题材吸引点销量的二线游戏。之前没怎么关注宣传,而几月前出现的DEMO更是恶评一片,更打消了我购买的愿望。但是一旦玩过之后,发现无论系统设计手感等等要素如何如何,游戏的剧情和题材带给了我深深地震撼。迟来的通关,在此梳理一下剧情,发表一下我的感想,更多的是整理一下自己通关之后的思绪。情节描述非常主观,欢迎拍砖。

游戏大背景是近未来,高度繁华的沙漠城市迪拜建立了风暴墙来在严酷的环境之中保有高度文明。随着风暴墙的倒塌,迪拜整个城市毁于一旦。

John Konrad是美军33师团的首长,主角沙暴墙倒塌之前konrad志愿带领33师团前去帮助疏散群众。但是最终沙暴来了,把迪拜毁掉。之后33师团分配剩下的资源,管理迪拜幸存者一起在沙漠废墟中生活,并等待疏散。由于通信与外界隔绝只收到了Konrad的一条求救信号,于是主角受命来寻找幸存者并呼叫总部安排撤离。出于主角本人和Konrad的交情(K救过Walker的命),主角自己也有想法就是来找到Konrad的下落。

但是在迪拜他发现了本地反抗者与33师团的冲突。冲突的实质是33师团为了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支撑到援助前来而对迪拜幸存者实施严酷的戒严,但是本质上是为了大家一起存活。而相对的CIA则是代表米国政府,经济上不想接受这些难民,政治上不想让33师团的所作给国际社会留下压迫民众的口实,想连幸存者带后面的一切都掩盖掉,因而派遣CIA特工潜入并鼓动当地人反抗33师团。

主角从小接受的美军正义教育让他每每有冲突总是挺身而出,先是看到反抗者与33师团美军的交火于是正义感驱使他去救自己的美国同胞;但是发现了33师团的戒严后,胸中的英雄情怀和对民众的同情又让他毅然的走上了反对33师团,拯救迪拜幸存者的道路上。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幸存者并呼叫总部援助的最初目的早就被他抛在了脑后。

驱使着主角向前的除了他自己的正义感和使命感,还有就是主角对John Konrad的执着。主角不相信以他对K的了解,K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在反抗中中主角发射白磷弹却赫然发现自己误伤了47个平民。从这一刻起自己拯救大众的信念,与他实质上破坏33师团建立的平衡,反而伤害了平民的生命的现实相冲突的时候,过于强烈的个人信念使他否决了现实,而把自己对Konred的执念拿来当做替罪羊,认为K是幕后的指使者,是他造成了这整个局面,自己只是没有选择只能一路前行的到现在。

一路经历重重战火,与33师团的战斗两败俱伤。而在这过程中,主角企图抢夺资源库而造成了沙漠中赖以生存的水源的破坏,民众的生命也随之丧失了得救的可能。一方面是拯救迪拜幸存者的任务已经失败,另一方面与33师团的战斗让主角对于33师团与Konrad的憎恨越加强烈。在他脑中33师团是这一切的起因,全然不顾事实上是他的小队的到来才让所有迪拜幸存的百姓和军队毁于一旦。

最终主角的憎恨让他踏上寻找Konrad复仇的道路,这样一路向前的执念让他永远的失去的两个队友,双手沾满了自己同胞美国士兵的鲜血。最终当33师团具已式微,他也终于找到罪魁祸首的John Konrad时,他才发现K早已因为现状的残酷自杀死去多时,而他所听到的K的存在和所有无线电联络,都只是他脑中为自己所犯下的战争罪行所找的替罪羊。而现实中,迪拜33师团被他所杀,他想拯救的民众被他间接杀掉,队友死亡,目标的Konrad已经死去多时,除了他自己已经没有别人幸存。

主角走到这一步可以说是个人英雄主义信念和战争助长的盲目冲动的牺牲品。战争中本就没有正义,而在政治斗争中个人的信念只是一种工具而已。主角的信念过于强烈,本人一直的坚强反而更加让他不断深入泥潭,否认现实,不断抗争,最终成为了只知道杀戮的怪物,成为了政治目的之后的牺牲品。

结局同样耐人寻味,结局一中,主角发现了自己所作所为之后毅然选择自杀,成就了无人存活的迪拜死城。

结局二则更是莫大的讽刺,主角杀人无算,杀掉了33师团的同胞,杀掉了自己发誓拯救的民众,但是最终得利的是没有了难民包袱,也无需担心自己战争暴行被曝光的美国政府。于是幡然醒悟的主角反而成为英雄被接回家,获得了自己的救赎。但是他的下半辈子真能平稳度过吗?被他杀掉的士兵,平民们的救赎又在哪里呢?

剩下两个结局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辛酸。双手沾满同胞,队友,平民鲜血的主角自暴自弃的放弃了自己的救赎,对着前来营救的美国士兵举起了枪口。杀掉所有人后,一句“Welcome to Dubai”标志着从一个心地善良的大兵,Walker已经彻底变成了只会杀戮的怪物。究竟是什么让他完成了这样的转变?战争,政治,亦或是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我们不得而知。

整部游戏一反往常射击游戏的基调,造就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杀戮战场。在这里没有所谓的坏蛋,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正义,但就是这些立场的相互冲突让正义成为了杀戮的借口。灰暗的基调之外,人物塑造也是一反常态,这里没有战争领袖也没有救世主,没有硬汉的铁血柔情也没有小人物被时势造成了大英雄,有的只是几个普通人,在一场莫名其妙的战争中被一步步逼到了自己的末路。

正因为这样,在有着许多反正电影而主流射击游戏却鲜有反战题材的现今这部游戏才脱颖而出。我认为这不仅是2K games向众多反战电影的致敬,更是对于目前注重火爆和演出效果的射击游戏的一次创新尝试。尽管游戏声效一般,引擎运用不甚成熟,甚至有众多BUG等缺点,游戏所给我带来的亮点让他成为我心中继GOW3之后最吸引我的TPS。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特殊行动:一线生机专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特殊行动:一线生机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常见问题
?
我要提问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