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上古卷轴5:天际 新手安装MOD防坑指南 极不推荐MOD黑名单

2014-12-28 10:04:09 来源:3DM论坛 作者:Nemon 我要投稿

第1页:前言(1)

展开

  这里列出《上古卷轴5》极度不推荐安装的资源黑名单,给新手级玩家朋友的一个警示,别无所求,尽上一份能力所及,只图大家能快乐,流畅的玩好这个游戏。

前言

  很多朋友应该有过类似的经历,比如读取自家住宅特别慢,而大多数原设建筑却很流畅;比如击杀怪物后出终结动画时帧数明显打嗝;比如从背包里扔一些武器后会明显的感到降帧,扔的多了严重的更是会直接CTD。

  发生这类问题时,有经验的老手们,一般都能够利用各类软件,熟练的通过对自己所安装的第三方资源进行排查、分析错误原因,杀掉劣质资源、淘汰对游戏造成污染的超耗能恶性资源顺利解决。而新手玩家们,却常常因经验和技术不足,感到无能为力,并无从下手。也可能在前辈们写的心得的指导下,过于严重并引发游戏无法运行的错误可以得到解决,但游戏却依旧是该卡还卡,该丢帧还丢帧。弄的大家无所适从,事实上,其罪魁多半就是那些坑爹的第三方资源。

  对于第三方资源,大多数新人玩家朋友,仅仅是从版区内的下载贴、推荐贴,或N网、L网等第三方网站上的资源预览截图中的美感度,也就是游戏内的直观渲染效果来判定一个资源的优劣,而从没考虑过其本身的优化程度,制作者对次时代游戏模型制作的专业程度。本篇,即会针对第三方资源的优化问题,进行比较细化的讲解,主旨在于提高新人玩家朋友鉴别第三方资源的能力,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合理、科学的去利用及使用这些资源。

  实际上,具备一定游戏建模经验,和PC游戏开发经验的老MODER和业内人事们,他们多数在看到一张第三方资源渲染图的时候,就已经能从其中大概感觉到这个资源在优化方面的优劣了,但这个是需要长期在专业领域内摔打实践,而积累出来的经验,是一种纯粹的“专业感觉”。我们大多数玩家朋友并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我们的一切判断,还是得依靠软件,看清数据才能知道真相。

本篇

  首先,要知道何为第三方资源的本质,这个帖子里,我们先只针对武器,装备类的第三方资源(也就是MOD了)。

  武器、装备类MOD,其本质不外乎二者,模型、贴图、(非专业者们所说的“材质”,事实上在建模领域业内者的概念里,材质和贴图是两回事,但是在这里咱们不说这个,这不是重点。),无论是上古的模型,使用的格式是NIF文件,或是其它游戏的模型,使用其它格式保存,模型本身无外乎都是由线、点、面组成的或简单、或复杂的多边形而已,游戏内对于这些模型的“面”(也就是多边形),是即时渲染,‘面’数越多,对硬件要求就越高;贴图就是像素图片,投射在模型上,使其产生颜色和质感,贴图越大,像素越多、对硬件造成的压力就越大,大尺寸的贴图,是以2次方递进增加像素的(翻倍增加),越多的像素,就会对游戏帧数和读取速度造成越强的压力。

  简单说就是这样,游戏内所谓帧数指的就是流畅程度,电脑是用计算的方式进行思考的,它不同于人,所以只有逻辑没有感性。帧数,和这个靠计算来保证流畅程度的电子脑的关系,新人玩家们可以暂时这样来简单化直观理解:一帧,就是电子脑完成了一次运算的过程,一秒钟120帧,也就是它完成了120次运算,一秒30帧,就是它完成了30次运算,这个运算速度是什么决定的呢?我们先抛弃电脑硬体不谈,把它比喻成您这个“人”就更直观了,实际上您的计算速度,就是取决于提问者给您所出的题目到底有多复杂。

  给您出一道题,1+1=?1+2=?1+3=?1+4=?如此,让您在一分钟内不断进行连续计算,您能在一分钟内完成几次,就是几帧(这里是分钟,电脑上则是以秒为限时来算)。

  相同的,给您出一道题,1024x1024=?1024x512=?1024x2048=?4089x2048=?126745x256=?如此,相比起1+1,这题变得复杂了,因此,您的计算速度就慢下来了,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公式进行计算了,于是从1分钟能算出100个答案,变成了一分钟只能算出40个答案,很好,您“丢帧”了。

  现在直观说一下硬件。其实理解起来更简单,硬件配置的高低,决定着这台电子脑的数据处理和信息数据交换的能力,比喻成年人的话,就是他的智商,配置越高,这电子脑就相当于一个人越聪明,配置越低,就相当于一个人越愚钝。那么,同样的100道复杂的数学题,交给两个聪明程度不一样的人去进行计算,他们交卷的时间就不相同,脑子聪明的人,就算得快一些,愚钝的那个人,就算的慢一些。好了,一切就是这么的简单而且容易理解。

  咱们回到游戏中来,游戏对场景的即时渲染,就是这个计算过程,一个100个多变形构成的模型,就相当于一道1+1=?简单的数学题,一个10万多个多边形构成模型,就相当于一个123842x62745=?这样较复杂的数学题。贴图也一样的,1024x1024=?4096x4096=?这些就是投射在模型表面渲染出纹理时的像素总数量。在这一个场景里,有很多模型,也有很多贴图,每一秒,这个电子脑都在对这个场景内的所有数学题进行不间断的计算,用以实现您在屏幕上所看到的游戏画面,也就是即时渲染。现在大家应该清楚了,那结果必定是,这个场景内的模型多边形总数越少,贴图像素越低,就等于这些数学题越简单,相对电子脑运算得就越快。如反之,模型多边形数量越多,像素越多,就是这些数学题越复杂,所以它计算得就越慢,这台电子脑无论是聪明(配置高),还是愚钝(配置低),它在一秒钟内能完成这个场景里的全部题目的计算多少次,您的游戏,就是多少帧了。

建议

  下面先列出几条建议,同时也是本帖对于这些第三方资源的一个评判标准(贴图主要指颜色贴图,高光、法线不含在内):

  模型1万面以下,贴图1024X1024或者1024X2048,低配可装。

  模型1万面以上、2万面以下的,贴图2048X2048,中配可装。

  模型2万至2万8千面的,贴图2048X2048,高配可装。

  模型3万面到4万面之间,无论是武器,还是盔甲,只要是1024贴图,颜色贴图总数不超过4张的(总和像素不超过一张4096X4096),同属于高配可装。

  超过以上标准的,不用再犹豫了,必是水平非常业余的人事制作的烧硬件毁电脑的低劣资源无疑。直接判死刑就OK了。

  这里所谓“死刑”,意思就是:这是所有老手,或懂游戏开发的老业内,老MODER,老骨灰、老油条们,都会毫不犹豫的把这些垃圾从自己的上古5里删除,或根本就不会去下载的资源,极端不推荐安装的资源、根本不应该去装的资源、万万装不得的资源,装进去就会污染游戏的资源。

  当然了,哪个朋友要是土豪,家里存着10几套高配零件备用,准备烧坏了手头的机器就换,而且乐意把自己的电脑机箱当煤炉取暖;或者是,您的机箱上装配有您特制的强力液氮散热制冷,那就放心装吧。那是您的自由,我没意见。在这里,我所提供的服务,毕竟是面对大多数普通玩家朋友。

  这里,我会尽可能把自己已经排查出来的这类劣质资源,给玩家朋友们,列个黑名单。警示以下资源,强烈不推荐大家安装。

toapp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上古卷轴5:天际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