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辐射》系列剧情 辐射系列剧情世界观全面介绍

2015-11-06 21:44:06 来源:辐射3吧|A9VG|bilibili 作者:废土白领|小诚YTF|MadcatClan 我要投稿

第13页:辐射世界与现实的差异之处-科技

展开

科学技术

  [一个房间大小的电脑!]

  辐射世界与我们真实世界的一个重大差异是,计算机和电子设备迅速小型化的趋势根本没有出现。出现在我们世界中1947年的晶体管,在辐射世界中,直到2077年核战前十几年才被发明出来。而其后代产物半导体晶片,似乎根本未曾出现。因此,辐射中的计算机都是带有卷盘的老式设备,占据了一个房间的大部分空间。桌面上的真空管和晶体管个人电脑既大又笨重,显示器是单色的阴极射线管,而不是在我们的世界中广泛使用的液晶平板显示器。数据以3D影像的形式储存在全息磁带或全息磁盘中。这些电脑在处理能力方面相当先进,说明计算机科学在辐射的世界中颇有进步(尽管在我们的世界发展速度较慢),但是似乎使其小型化的技术并未大量使用,比如需要大量微型电子元件的哔哔小子和人形机器人。同样没有出现的是更加友好的用户图形交互操作系统,在我们的世界中,80年代就已经出现这种技术,并商业化。操作系统仍需要使用指令来进行工作,而且缺少了先进的语音系统(和50年代科幻小说中的相比较)组合成了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十分冗余的计算机操作系统。

  电视和收音机也未能在60年代的水平上有所进化,辐射世界中的电视机依然是像电脑显示器一样的单色。另一项未有所进化的是照相机。辐射世界中的照相机仍像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的一样拥有巨大而笨重的闪光灯。出乎意料的是,辐射世界中的闭路电视摄像头与现实世界目前使用的几乎一模一样。

  辐射系列中多次提到上传、下载数据、电子邮件和网络沟通等情节,说明辐射世界中的人类虽然没有掌握微型处理器的技术,但是其它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并未受到阻碍,比如机器人技术、互联网的发展和轨道通信卫星。

  [原子能的应用]

  在辐射世界中核能并非仅仅使用于核武器上,它也被利用于核子反应堆中,成为了能源中的重中之重。虽然能够为一座大型城市供电的核子反应堆也存在在现实世界中。但辐射世界中的核子反应堆的规模要更小,而且通常建设在城市或小镇的地下。像是辐射3中奥尔尼老镇地下的那座和战前纽约市几乎堆芯熔毁的那座。和现实世界人类努力将电子元件微型化一样,辐射世界中的人们也努力将核子反应堆微型化。

  它们的体积被进一步缩小即便逐渐替代现实世界中的内燃机的地位,比如用作为汽车引擎或小引擎型发电机,甚至是微型的核裂变电池。现实世界的科学家们仍在不停研究的可控核裂变在辐射世界中已经广泛普及。核裂变引擎被用于制造拥有强劲动力的汽车,核裂变反应堆被缩小到小型的能量电池中以便于给军用的能量武器供电。大部分的能量来源在核战后仍保留下来,比如收音机和电视机内部的迷你反应堆,像是辐射3的开场动画里,一个微型反应堆仍在给坏掉的巴士收音机供电。这也说明了为何废土中能发现的收音机与电视机都没有电线连接。

  辐射世界中人类对于核能的痴狂在对于放射性物质的滥用上可以被轻而易举的看出;在核子可乐量子型中甚至有放射性同位素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加入到软饮料中,尽管饮用者会受到电离辐射对健康造成的严重不利影响。这个世界对于核能的迷恋最终导致了人类文明的断送。

  随着核能技术的广泛普及,意外接触放射性污染物对身体造成毒害的案例越来越多。为了应对这一威胁,放射性污染毒害治疗法和辐射抗性药物在辐射世界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并普及。而在现实世界中,这两项医学技术目前只进行过非常早期的实验。

  [军事科技]

  辐射系列所有的游戏都既使用了虚构的武器又使用了与真实世界类似或完全相同的武器。游戏设计者在决定选择何种武器和修改其现实世界中具有的特点时,既忠于这些武器的原型,又按自己的思路有所改变。

  (核武器)

  辐射世界中核武器的发展也与我们的世界有所不同,其大部分核武器依然呈现出机载炸弹的形态,只有少部分被小型化成为带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游戏中也有部分核导弹出现:辐射3里康斯坦丁要塞的民兵洲际导弹,但在班尼斯特要塞和惠顿军械库里发现的导弹井却没有任何的方法发射其中的导弹,这意味着这两处地点内的导弹在核战爆发时已被发射出去。在辐射:新维加斯DLC“孤寂之路”里的荷普威尔和阿什顿两处军事基地内拥有大量未发射的洲际导弹,意味着他们原本将要被发射出去,但在核战毁灭人类文明中极短的时间内从未得到过任何来自上级的发射命令。这同时意味着,到2077年核战爆发前的时候,核武器持有国,例如美国和中国,已经开始把大部分核武储备转化为弹道导弹武器形式。因为电子元件微型化在辐射世界中从未得到过任何关注,机载核武器依然是40年代和50年代的老样子,类似二战末期美国空军在长崎投下的“胖子”。在辐射:新维加斯中,豪斯先生提到过他的防御系统在核战中拦截下了77枚核导弹,说明中国在将自己的核武储备转化为弹道导弹武器的数量上要胜于美国。同时在辐射3中华盛顿特区科技博物馆中的计算机终端上的信息里有提到美国军方将老式的三角洲九型太空火箭征用并改为核武器运载体。另外,“民兵”洲际导弹系列在辐射世界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辐射3和辐射:新维加斯中都出现了“民兵十一型”洲际导弹,而我们现实世界中最新型的为“民兵三型”洲际导弹。

  (弹丸投射式火器)

  突击步枪仍保留并取材自40到60年代的样式,比如AK-47和G3。说明了尽管辐射世界与现实世界在时间线分裂后产生了大量的差异,辐射世界中的轻武器发展道路仍然与现实世界中的相似。皮卡汀尼导轨(这是最近才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被开发出来的技术)以及在60年代越南战争期间被研发出来的中国湖榴弹发射器和M79榴弹发射器都在辐射世界中出现,手枪也保留了20世纪早期风格的模样。

  单兵重武器,比如火箭弹发射器和“胖子”发射器拥有着不同于现实世界的独特设计,比如侧面安装的握把和气压式弹药装填系统。

  一些在我们现实世界不切实际的武器,比如迷你核弹投射器与单兵便携式转管机枪在辐射世界中被广泛开发并被前线部队大量装备。

  现实世界中一些不常见的弹药口径,比如.32和10毫米口径,在辐射世界中十分常见。一些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十分常见的弹药,比如.50 BMG,.45 ACP等等,在辐射世界中的美国东海岸十分罕见而在西海岸则恰恰相反。

  (能量武器)

  辐射世界中的激光与电浆武器拥有者能将活人烧至一堆灰烬或液化至一滩浆糊的能力。事实上,他们的使用是如此的普遍以至于被军方大批量装备。辐射3和辐射:新维加斯中出现的AER系列激光步枪和AEP系列激光手枪就是很好的列子。自动化的激光武器,比如转轮激光枪也被开发并应用于军事领域。大多数的能量武器都使用微型核融合电池来供能,一项核能大范围普及应用的产物之一。

  使用电磁铁与螺旋管将致命的高温高能的等离子体投射向敌方的电浆武器也十分的常见。辐射世界中也有出现使用外星能量电池的外星爆能枪与50年代软科幻电影与B级片里盛行的外星死光发射器。

  (近地轨道武器)

  辐射世界中出现了四个不同的近地轨道武器的例子,辐射3中的一个可以使用卫星控制站终端控制的微型核弹投射平台,辐射3DLC“断钢”中出现的击毁自由先锋的英克雷高爆导弹投射平台“布莱德利-海格力斯”,被取消的黑岛工作室的辐射3“范布伦计划”中拥有能够发射大量弹道导弹打击全球任意目标的弹道轨道导弹基地001与002空间站,和在辐射:新维加斯中出现的聚能激光武器“阿基米德II”。他们都具有能够迅速确定目标并实施打击的能力。

  一个现实世界中的轨道武器系统的例子是冷战时期苏联的8k69少量化轨道轰炸系统,将一枚核导弹放入一艘太空飞行器并让其在无限的时间和范围内在近地轨道上飞行,以便在合适的时机以出乎意料的高速打击任意目标,类似于游戏中虚构的英克雷导弹投射平台“布莱德利-海格力斯”。该系统的研发在1979年5月的第二轮的美苏两国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后被中止,合约内容中包括禁止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部署于近地轨道上。

  (机器人)

  辐射世界中的人类精通于机器人科技,机器人在核战前的美国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民用还是在军事领域上。机器人带着家中的宠物散步,帮我们到商店里采购杂货,帮助照看儿童,模仿社会名流以博得我们一笑,甚至是为军队作战。不同种类的机器人的人格设计也不相同,从慢悠悠的双足机械护卫,履带式的脑控机器人和悬浮移动的巧手和狂风先生机器人,到巨型的自由先锋。机器人多数使用核裂变电池和能量电池来供电,意味着多数在核战中幸存下来的机器人在百余年后仍能正常运行。

其他科技

  (航空航天业)

  飞机在辐射的世界中并不常见,但显然飞机的设计与二战后的40年代和50年代初没有什么显著的变化。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早已退役的一些机型,比如50年代的P-80流星战斗机,以及明显带有50年代特征的喷气式战斗机,再做了一些技术改进后依然在美国空军中服役直到核战爆发。有趣的是,P-80似乎做了一些“海军化” 的改进,加入了折叠式的机翼,让他们可以停靠在航母上。在铆钉城的飞行甲板上,可以看到折叠机翼的P-80。在铆钉城的历史资料维护房里,有一个明显是P-51野马战斗机,它是否来自像科技博物馆这种收藏地所尚不可知。在辐射:新维加斯的内利斯空军基地里也能看到P-51野马战斗机和在现实世界中早已退役的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的出现。辐射世界中喷气推进技术和喷气式引擎已经得到了全面发展,在军事和民用领域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但通过在辐射:新维加斯内的麦卡伦国际机场内的飞机可得知,战前美国的民用客运航空业大部分还是使用老式的螺旋桨飞机。

  载人太空飞行也在辐射世界中被达成,发展历程大于相等于我们现实世界中的20世纪60年代早期水平。美国在1961年5月5日完成了史上首次载人航天任务,而在1969年7月16日,美国宇航员登陆月球。辐射3里科技博物馆中2020年的三角洲九号火箭仍是上世纪中叶科幻小说中所描述的载人太空飞行器的形状。弹道导弹,卫星搭载武器和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在2077年核战爆发前仍在使用中。

  (塑料制品)

  辐射世界与我们的世界相比,另外一个重要的科技区别在于塑料化合物的使用范围。在辐射的世界中,塑料远没有我们现实世界中这样流行,玻璃和金属合金仍旧是首选材料。注射器是玻璃的,可以重复使用;治疗针装在金属容器的玻璃小瓶中,尽管内部液体的容器似乎是聚酯瓶,但瓶子的尺寸和形状暗示它们主要是实验室设备。但像是辐特宁和血浆之类的静脉注射剂仍使用了塑料袋进行包装。

  然而,美国军方在广泛的使用塑料高分子技术——军用战斗盔甲由先进的防御高分子材料制成。但T-51b动力装甲和战后英克雷研发的动力装甲一样。由于在与中国的战争中缺乏资源,美国国防产业不得不想出替代方案,这些盔甲是由钢材提炼出的材料制成,而不是使用先进的高分子材料。

两个不同世界中的物理

  辐射世界中的物理原理与现实世界存在根本上的不同,它更加倾向于反映50年代低级科幻小说中阐述的科学理论,而不是20和21世纪真正的物理科学。“明日世界”这一主题并不仅仅决定世界的历史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展现20世纪和21世纪,而且还继承了当时的软科幻作品中的物理原理,也就是用空想的“科学”取代真实的物理科学,并在辐射系列中大行其道。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知道,暴露在高度的电离辐射中会导致辐射病、癌症和其它致命症状。然而在辐射世界中,暴露在辐射中并不一定是致命的,有时会引发肌体变异,比如格外庞大的躯体。僵尸们的状况则是极长的生命周期、高度的肉体耐久性和外部逐渐腐烂的躯体。50年代经典的恐怖电影,比如《放射能X》或者《50英尺高的女子》中讲述的异常核事故造成巨大的蚂蚁和人类的情节,是对辐射世界中异想天开的基本科学原理的最好诠释。

游民星空
战前米国的13个Commonwealth分布图

游民星空
米切尔医生家门口挂着的内华达州州旗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辐射4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