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5》地貌地形资源产出及城市选址详解

2015-11-21 20:20:19 来源:文明5吧 作者:qustgxm 我要投稿

第5页:分成选址

展开

三、分城选址

  分城选址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全局规划中的空间规划,并不简单的是找个资源多的地方一屁股坐下就完了,当坐这个城的时候就要明确这个城市的定位,是战略城市,产能城市,还是卫星城市?这个必须在坐城之前就定位清楚,并且在后面发展过程中,朝着这个方向去塑造这个城市。我见过很多朋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很好的沙城里抢到了佩特拉,竟然把艺术家三工会都建在里面,理由是这个城市锤工会比较快,再一想想我的佩特拉城往往连大科槽都不舍得塞,真的是哭笑不得。下面就简要介绍几类分城的选址吧。

1、战略城市

  战略城市一般分两种,第一种就是卡位城,第二种是奇观城。

  卡位城:先说一下开局锤子顺序问题吧,一些朋友喜欢开局单猴接碑,甚至无猴直接碑。个人推荐还是双猴开局更好,视蘑菇情况决定是接碑还是接庙、粮仓。这个好处在另外一篇战争科普帖里说的比较详细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双猴探路后,会对自己在地图中所处的位置和周围的邻居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么自己可以圈多大的花园也就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根据邻居的铺城态度和花园大小,决定自己的一分,甚至二分、三分,都作为卡位城迅速把花园圈起来,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卡位之后,剩下的地盘自然可以随心所欲的慢慢拍了。卡位城又分两种,一种是地形得天独厚的堵路型,一种是简单粗暴的拍脸型。拍脸城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既要拍到邻居脸上,又不要让他感觉到疼,这才是恰到好处的“爱抚”,拍的重了,那是给人一耳光,人家直接大兵压境,这城就是给别人拍的;只有轻轻抚摸一下的脸城,才会既限制了别人发展,又让他十分受用,甚至跑来跟你宣友。具体办法就是脸城加商队,打一棒子给一甜枣,ai往往还能投桃报李,还你一条商路,既夺取了生存空间,又获得了两条前期难得的商路瓶子。(具体参照战争科普贴)

  什么是“一分”,在和贴吧还有群里的朋友讨论的过程中,往往会认为,一分非常重要,要好好发展,重点照顾,运粮运锤,将来作为养专家和抢奇观的备用城市来用。个人认为,单从数字顺序上来,“一分”就要让他老老实实的做第一座分城就好了,不要让他担负其他的使命,就是让他去拍脸、卡位,能够夺取到最大限度的生存空间,那就是完成任务了。至于能否再完成起其他的任务,就要看他位置上的资源多少了,能扶持就扶持,真要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也没必要浪费太多精力去养,10人口左右就自断经脉也未尝不可,一般情况下脸城也不会拍到白板上,养到10人口也不难,塞个大科槽别死人就行了。而从重要程度上来看,“一分”应该是除首都外,次需要主力培养的城市,这种城市未必是第一座分城,甚至不一定是第二、三座分城,而且也不一定仅仅是一座城市,可能是多座城市,下面谈到其他类型的城市的时候再细说吧。

奇观城一些特殊的奇观,可以起到影响全局的战略作用,那么及时将他们圈起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个人认为应该在卡位城之后迅速考虑铺奇观城这种战略城市。

  宗教类奇观:(排名有先后)乌鲁汝(2粮6鸽)、圣足山(2粮4鸽2脸)、冈仁波齐峰(6鸽2脸)、西奈山(8鸽)、富士山(2金3文化2鸽实在少见),除富士山外,其他城市都值得专门去拍一座城,尤其是前三种奇观,要么提供养活自己的2粮,要么提供前期拍城非常难得的笑脸,而且关联地形很好,适当运粮就可以靠自身运转起来,前期当战略城市,后期还可能发挥出其他作用。西奈山虽然提供最高的鸽子产出,但是无法养活自己,必须靠运粮,本身关联荒漠,而且是大平沙,二环外才有丘陵(好像是这个条件),所以前期发挥完战略城市的作用,创教、强化、普及完宗教建筑后,就可以10人口自绝经脉了。富士山强烈不建议拍,一个是关联地形奇葩,基本见不到,再一个是产出实在尴尬,既养不活自己,提供的鸽子又少,起不到战略作用。

  晋升类奇观:(排名有先后)青春泉、蚂蚱山。青春泉稳坐第一自然奇观宝座,从来无人可以撼动,有人说难得一见为他减分不少,个人认为就因为平时见不到,所以更加珍惜,增加他的价值,10脸加双倍恢复,征服必备,哪怕是种田,10脸也可以让你多拍出两三城,关键是无须分配人口即可享受10脸的加成,简直变态,关联地形也没有槽点,后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轻松转型,所以为了他专门拍一战略城绝对物超所值。蚂蚱山,征服流又一神器,3粮2文化加登山高手,种田拍了也不亏,不仅能养活自己,还多提供1粮2文化,前期一个城锤完碑开了自主左一才3文化。

  产出型奇观:大堡礁、大妈湖,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堡礁城的战略意义有,但是有限,但是由于是自然奇观,所以还是在此一并提了吧。成双出现是一大亮点,2粮1锤1金2瓶,可以养活自己,额外提供的产出全面,2瓶是另一大亮点。如果实在要讲战略意义的话,越早发现战略意义越大,因为早期瓶子实在匮乏,2人口4瓶的产出,已经可以秒杀首都宫殿了,西班牙的第二神器就更不用说了(还是抢不过青春泉,不过出场率稍高)。大妈湖6粮的产出,在前期绝对是爆人口第一大神器,但是如果让单城独享,就彻底废掉了他的战略意义了,应该根据大妈湖身边的资源分布情况,妥善安排2~3个分城共享大妈湖,在不同的阶段通过调整人口分配,分别让他们侧重粮食和产能,以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因为单纯的爆人口而不让他们去生产,是毫无意义的。

2、工业城市

  拥有大量丘陵和产能资源的城市,前面说过了,首都丘陵一般不建议超过1/2,但是有些城市就在丘陵堆里,而且周边还不少羊、矿产等产能资源,这种城市虽然不适合做首都,但是适合做产能型“一分”,当然,它的建造顺序肯定不优先,至少要在5城之后才轮到这种城出场。这种城无法养活自己,需要大量的商队运粮,但是一旦人口爆发上去,产能自然不差,抢奇观啥的甚至比首都还要猛,一般养到15人左右就可以自绝经脉了,在保证饿不死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锁产能,用来抢奇观或者锤飞船部件,其实后期这种城市普及基建超快,医院什么的建好了也未必太需要运粮也能可持续发展继续涨人口。至于分配专家什么的,就量力而为吧,大科不塞都不可惜,因为他不是干这个的。极端个例,佩特拉沙丘城,亩产一万八,绝对不建议塞任何专家,除非没有好地块了,由于佩特拉一般都是秒的,所以这种城也不建议早拍,移民、大工和货币前后脚出来最好,城坐下了,大工到位了,货币也好了,这样最好,直接拿送来的商队给这个城运粮就行了,知道为啥佩特拉送商队了吧?

3、卫星城市

  能够产出海量科研的城市,这里专指拥有大片丛林城市。丛林自带2粮,建贸易站、配合大学、经济学等科技、理性政策之后,最终可以2粮3金2瓶,如果有神圣之路,还可再加1文化(这个一般不出,但是如果邻居开了,而你有信仰自由蹭到的话也不错),在养活自己的基础上,额外提供3金2瓶,要注意地块产出是基础值,可以通过各个建筑进行加成放大,所以是非常可观的,同时丛林城市里自然少不了香蕉等高粮地块,所以一般人口也不会低,在塞过大科槽之后全部锁丛林贸易站和未开发丛林香蕉,科研不会比首都差。这种城市几乎是没有产能的,除前期基建(碑、粮仓、图书馆、引水渠)简单锤锤外,科研基建直接买,锤子基建可买可磨,其他基建完全可以放弃。

4、专家城市

  这里的专家特指三工会艺术家,一般是沿河地块较多的沿河城市,平地和丘陵比例适当,既能爆发人口,可以有多余的人口分配,又不太缺锤子,可以快速锤出工会这种大件国家奇观。沿河还能造花园,加速专家诞生速度。专家城市以塞艺术家槽为主,在有余粮的情况下再兼顾大科槽。三工会不建议都塞到同一个城市,不打算文化胜利也可以不锤音乐家工会。卫星城市如果也有多余锤子和粮食的话,也可以兼顾做专家城市。

5、一般城市

  以上三种城市都是将各个作用极端化之后而定位的城市,其实现实操作中,大多数的城市是一般城市,以10城为例,应该有5城市这种一般城市。一般城市是指,地块资源没有明显特色,但是可以自给自足,普及基建速度适中,不至于拖大部队的后腿,在没有上述三种城市的时候,一般城市可以及时顶上兼顾其作用。前期侧重积累人口而不是产能,出了大学之后在10~15人口后视粮食产量而适时塞大科,公立学校后自绝经脉塞满大科同时侧重产能,这时一般人口在15人口左右,个别城市能达到接近20人口

责任编辑:修凡客

上一页 1 2 3 4 5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SSI ļʱ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