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洞穴探险2》新手入门及基本玩法介绍

2021-01-05 10:38:23 来源:NGA 作者:干掉昨天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洞穴探险2》相较于前作来说有了很大进步,不仅在画面上更加精细,玩法上也变得更多元化,下面请看玩家“干掉昨天”分享的《洞穴探险2》新手入门及基本玩法介绍,希望能为各位玩家带来一些帮助。

二代《洞穴探险2(Spelunky 2)》于2020年9月29日登录了Steam平台,二代则在HD版的基础上大幅丰富了游戏内容。

多年时间过去,即使是当年的HD版,画面现在看来也有点落后了,二代又一次重新绘制了道具、敌人、场景等各种资源。

HD版的道具图标偏暗黑拟物风,本次二代重新绘制的图标则去除了过多的阴影细节和描边,整体图标看起来更加的现代化,也更搭配新版画风。

游民星空

新的画风

道具方面增加了好多,克隆枪、光箭、石中剑等道具带来了更多的玩法,在前作火箭背包的基础上扩展了多种背包。

关卡和流程方面更是大刀阔斧的改革了一番,首先加入了更多的路线让玩家自由选择,一条线打不通可以换另外一条线,体验非常好。

其次,关卡数量成倍增加,有东方风的龙宫、焕然一新的埃及神庙、奇幻风的巴比伦、沉没之城、宇宙海等多种风格的关卡,挑战难度和可玩性大幅提升。

《洞穴探险2》的难度相比前代提升的不是一星半点,笔者在初上手游玩时4个小时只到突破过一次第一关,多数情况甚至连1-1都没法通过。

新增的角蜥蜴非常厉害,在发现玩家后会跳起来然后落地,之后迅速滚向玩家造成伤害并附加击飞和眩晕,在比较长的隧道里或者狭窄区域蜥蜴可以一套连招将玩家直接带走。或者配合其它元素将玩家杀死,比如被击飞落地后紧接着被蜘蛛和蛇补刀杀死,或是击飞后碰到射箭陷阱也同样难逃一死。

除了蜥蜴,新增的鼹鼠也非常恶心,会猝不及防的从墙面或是地面窜出对玩家造成伤害,隐蔽性非常高,甚至会从玩家脚下冒出,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本次第一关还新增了地形骷髅山,由数堆白骨组成,上面会有骨刺。用鞭子便可以将其摧毁,比较高的骷髅山在摧毁后还会砸击下方造成伤害,这个需要留心。

不过看到骷髅山不要急着第一时间摧毁,有时候可以利用其踮脚去更高的地方。

游民星空
熟悉的丛林

关卡方面,初代是部循规蹈矩的西部冒险游戏,HD版中增加了地狱和外星关卡,到了本作则是天马行空彻底放飞自我了,带给玩家的则是一道丰盛的饕餮盛宴。

风格各异的关卡带来了众多全新的敌人,游戏的可玩性更是成倍上升,喜欢本系列游戏的玩家可以这次可以爽个够了。

道具

道具方面丰富了不少,拿到关键性道具可以大幅提升战斗力和存活能力,本作中光背包就分为了4个:飞行背包、悬浮背包、力量背包、传送背包,传送器除了传送背包外还有手持传送器和拥有传送能力的坐骑,盾牌也新增了木盾。

此外还有会直接指向外星关卡的外星指南针、可以二段跳的吸血鬼斗篷、能打开各种锁的万能钥匙、能够复制道具甚至是敌人的克隆枪等道具。还有石中剑、光箭等强大的武器。

多种道具的加入带来了更多玩法,无论是苟起来稳扎稳打还是寻求暴力和速度,都有了各种新的解法。如果特别头疼一些敌人,也可以选用一些针对性的道具。

游民星空
打劫商店

敌人

除了上面提到的角蜥蜴和鼹鼠外,其它关卡还有大量新的敌人,攻击方式和特性都不一样,需要一番熟悉后才能应对。

有隔障碍攻击的巫医、喷墨遮挡玩家视野的章鱼、召唤其它怪物的女巫、像马里奥中板栗仔一样叠起来的奥尔米特等。

游民星空
落命

还有一些敌人能够使用毒来攻击玩家,中毒后每隔一段时间会持续掉血,需要玩家找到宠物带到关底才能解毒。

本作中超过一定时间依然会出现幽灵,当出现后一定时间玩家没有逃走的话,幽灵会分裂为2个中型幽灵,时间拖得更长的话,还有进一步分裂为4个小型幽灵,幽灵的行动轨迹各不相同,逃生难度大大增加。

获得道具幸运四叶草可以延后幽灵出现的时间,被诅咒后,幽灵则会提前出现。

幽灵还会跟随玩家进出于小洞穴。

BOSS

在普通敌人之外,本作还新增了众多BOSS可供挑战。

小型BOSS有穴居人首领、食人鱼、蜂王、外星女皇、雪人王、雪人女王、阿努比斯等。

大型BOSS方面我们的老朋友奥尔梅克这代将继续登场,新增的大型BOSS有金古、奥西里斯、提亚马特女皇、混沌等。

游民星空
老朋友

各种BOSS的增加让本游戏的挑战性增加了不少,玩腻了前作的玩家不会觉得内容过于重复,可以在本作中继续冒险一番了。

不过BOSS们强力的攻击可能要让玩家们头疼许久,辛辛苦苦打半天可能因为一个失误就功亏一篑,所以前期大量练习提升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坐骑

本作加入了坐骑的设定,第一关就能碰到火鸡,在骑上后坐骑会左右乱跑,一段时间后会被玩家驯服并骑乘。

后面关卡还有火犬、蝾螈等坐骑,还有比较特殊的麒麟坐骑,可以向上飞行。

游民星空
实用的坐骑

坐骑可以进行二段跳,在空中二段跳使用完毕后再按跳跃键还会触发坐骑的特殊功能,比如火鸡的特殊能力是慢慢落下,蝾螈的能力是传送。

在坐骑身上按攻击键可以操控坐骑来攻击,其攻击方式也不一样,像火鸡就是用头顶,而火犬是吐火球,蝾螈则是吐出可以将敌人浮空的水泡。

坐骑的加入大大提升了冒险的容错率,不过也有相应的风险,比如火犬没被驯服时就会主动攻击玩家,运气不好的话会被连击致死。

NPC

本作新增了大量NPC,首先是需要玩家拯救的NPC,被拯救后和前作一样玩家可以切换为NPC的造型来闯关,血量颜色、危险提示、眩晕提示、鞭子、绳子、降落伞等也会随玩家切换为新的造型。

NPC们会在主菜单之后的大洞穴门口安家,没事了还可以过去对话,还有个NPC会在教程关开放竞速挑战等待玩家光临。

除了一路闯关外,本作还增加了众多支线NPC,他们会为玩家提供一些帮助或是任务。这些NPC极大的丰富了游戏内容,也为这个神秘而又危险的世界注入了更多活力。

游民星空
支线任务

本作的商店不再是商店老板限定了,其他NPC也纷纷加入了开店的行列,神婆、杨、海象夫人等纷纷开启了商店,甚至连光头雇手、小幽灵都加入了经商生涯。

神婆除了经商外,还会提供各种挑战,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励。

游民星空
海象夫人的商店

流程

本作在流程上做了很大的变动,增加了多路线可供玩家选择。

第一次选择在1-4,关卡底部左右两边分别通往两个不同的区域:丛林和火山,也可以通过洞口的小动物来分辨,丛林区域洞口有蝴蝶飞舞,火山洞口则有蜗牛在爬行。

丛林区域和前作差不多,新增了几种陷阱和地形,新增的荆棘地形、矛砖块、捕兽器等都非常棘手,一不小心就会葬身于此。

火山则和前作的地狱关卡相似,充斥着铁链和致命的岩浆,敌人方面倒是一般般,不过岩浆实在是太可怕了,搭配上一不小心就会触发的自爆机器人,前路随时都可能被岩浆所覆盖,玩火山时千万不要带光头,实实在在的内鬼。

第二次选择则在击败奥尔梅克后,可通往神庙和龙宫,神庙位于第一层最右侧,龙宫位于更下面的一层,需要玩家引诱BOSS扔炸弹炸出一条路或是自行设法下去才行,同样位于右侧。

神庙在本作中换了种全新的风格,砖块由前两作的暗色砖块换为了黄色和红色砖块,更加接近沙漠的颜色。

地形方面飞行砖块依然危险,并且造型和普通砖块相似更为隐蔽,新增了流沙地形。怪物方面除了前作的怪物外,还新增了召唤怪物的女巫和快速跑过来的猫咪等敌人。

游民星空
龙宫

龙宫则是非常具有东方风格的关卡,古兽门扣、红蓝色的古风建筑充斥着东方美学,甚至还有纹着东方龙的大红灯笼。

敌人方面新增了螃蟹大将、喷墨章鱼、极具隐蔽性的寄居蟹等,僵尸也由丛林移动到了龙宫,还新增了能够切换重力上下飞行的僵尸刺客。

继续往后则是冰洞关卡,冰洞和前作差不多,新增了雪人女王。

再往后还有巴比伦、沉没之城、宇宙海等关卡,前往宇宙海需要按相应的步骤才行,宇宙海的关卡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9关。

其它机制
捷径

这个机制是系列延续下来的,也是本系列游戏唯一能解锁的对游戏有影响的内容。

在玩家通过一个大的区域时,会在结算画面遇到隧道NPC,NPC会向玩家索要道具或是金钱,提供相应的东西几次后NPC会在大洞穴门口左侧开通对应的捷径隧道,可以让玩家直接越过前面挑战过的关卡。

需要注意的是跳过关卡后玩家状态仍然和初始状态是一样的,4血4绳子4炸弹。还有一点就是使用捷径会影响成就的解锁,想要解锁一些成就需要从头玩才行。

游民星空
开拓捷径

诅咒罐

这个是本作新增的机制,在探险的过程中会遇到有幽灵图案的罐子,其中必定包含一颗价值很高的钻石,相应的风险也很高,打破诅咒罐后幽灵会提前到达。

诅咒罐是个收益和危险都非常高的道具,需要玩家根据状况取舍,抱着诅咒罐冒险可不是个好主意,一不小心就会打碎罐子触发幽灵从而打乱自己的计划。

小洞穴

本作在地图上增加了小洞穴,进入小洞穴后就好比进入了里世界,通过四通八达的路线后会从地图另一出口走出。

一些奖励和支线任务都在小洞穴之中,其中还会有好多暗门通往地图。

小洞穴和外面地图是紧密相连的,比如炸毁外面也会影响到小洞穴,反之同理。

游民星空
小洞穴

流程图

除了详细的图鉴外,本作还在暂停菜单加入了玩家当前流程的简化图,能看到获取到的关键物品和击败的关键敌人,非常有意思,也方便总结冒险过程。

总结

《洞穴探险2》本次给笔者带来的惊喜非常多,之前看视频貌似没有多大变化,直到本作发售,我都以为只是在一代模板上更新换皮了一下。

体验过后发现本作在许多方面都焕然一新,道具敌人等保留特性的同时拥有了更加现代且容易辨识的外观,地图和关卡更是成倍增加,刷刷党一本满足。

更多东方元素的加入让人玩起来倍感亲切,小洞穴的加入让地图变的更加立体,战术也更加灵活多变。众多支线和可选路线让游戏的通关有了更多可能。

游民星空
发现了一道彩虹

本作的难度是系列之最,非常有挑战性,喜欢受虐的玩家可以来试试。

笔者20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到达过后期关卡,想要通关还需要大把时间的练习。

即便如此,和其它Rogue游戏不同的是本作依然没有带给人乏味感,每局游戏的道具都是当局获取的,没有需要解锁的道具便没有了顾及,死亡后也没有很强的挫败感。

这是一部近乎完美的作品,对于笔者来说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官方中文了,游戏的作者是名华裔,系列中也多次出现东方元素,虾兵蟹将、牛头马面、阎王、龙宫、刻上龙纹的陷阱等,这种情况下还是没有官方中文,后续也大概率不会出了。

硬要说的话难度过高过于硬核也算个缺点吧,这方面可能会劝退一部分玩家。

本作IGN打出了满分10分,Steam国区93%特别好评,差评也主要集中在没有中文和难度过高两方面。

国区70元的售价完全对得住这个品质,感兴趣的话建议尽快入手。

本作还可以本地联机和多人联机,有小伙伴的玩家赶快拉朋友入坑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洞穴探险2专区

责任编辑:cYran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