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伊苏10北境历险》设定介绍及玩法解析 伊苏10好玩吗

2023-11-22 11:27:07 来源:NGA 作者:hjyx01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伊苏10北境历险》作为伊苏系列的最新作,依然赢得了大量的粉丝关注,那么本作的剧情和玩法有什么特点呢,下面请看“hjyx01”带来的《伊苏10北境历险》设定介绍及玩法解析,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对于被法老控深度套牢的粉丝(比如我)来说,目前轨迹&伊苏一年一作,年年都有新盼头当日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法社在技术力方面的裹足不前、以及从闪轨开始的年货出品必然垫刀一作,望眼欲穿等来一部让整个系列口碑下滑的注水作品“没有那个必要”。

游民星空

如果是从以上两点来看的话,《伊苏X -北境历险-》(后续简称伊苏10)算是“两恶齐全”——一方面为了伊苏10的工期,在黎轨1重振轨迹荣光之后,黎轨2便惨遭垫刀;

游民星空

另一方面只看画面,本作是首次同步发售NS,为了适配NS的画质需求,本就不富裕的技术力资源更加雪上加霜,人物建模倒是还好,那个环境建模的13年乃至于03年画面水准实在是让人吐槽不能。

游民星空

从这两点来看,会觉得为伊苏10垫刀了黎轨2真心没有必要——但一听音乐,感觉熟悉的法老控又回来了,游戏中探险、战斗与抒情的ost,让人觉得“DNA动了”听上去很舒服的曲目很多,按B站搬运的油管ost合计,9 Title、16 town 3、39 event 5、60 final boss 2都很不错,推荐值得一听!

然后,最最最重要的是:《伊苏X -北境历险-》可能远远不是一个完美的游戏,但是它创造了一个可能是史上存在感次强的卡嘉老婆!(那当然是弱于丹娜)

卡嘉老婆一线牵,红发渣男续前缘!

伊苏10的故事,讲述了年轻时的冒险家亚特鲁·克里斯汀在北境之海“奥贝利亚湾”的冒险故事。虽然历代伊苏,基本是铁打的多奇,流水的妹子——被红发渣男在游戏结尾抛弃的妹子,已经快到两只手都数不下了。

游民星空

但是如果这次换个思路,是“兄弟”呢?和多奇一起去往卡特纳尔的客轮上,船只突然遭遇了女“海盗”卡嘉率领的巴尔塔水军的袭击,在伊苏的世界观中他们是尚武的诺曼人的后裔,作为海洋民族,是群岛区域的奥贝利亚湾的守护者。

游民星空

为卡嘉献声的是lynn——1位在22年迎来生涯爆发期的cv(水星的魔女 女主、契约之吻 蓝毛前女友),她对于卡嘉坚毅、勇敢的诺曼女战士性格表现非常出色!当然另一个重要角色里拉是若山诗音的软妹音,那也确实是相当的软!不过相较而言,对于最喜欢奈须蘑菇式战斗少女的我,卡嘉这种英姿飒爽的风格简直是在好球区买房了!从她出场开始,我基本收回了对伊苏10大部分的不满,哪有人陪着卡嘉冒险还会嫌旅程漫长啊,尤其 张无忌抱着赵敏 在小屋我陪伴着高烧的卡嘉时,希望这段时光永远都不要结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亚特鲁和卡嘉经历了一番对决,凭借自己闪避格挡的“凡人”武术勉强招架下来,但这显然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战斗法则,卡嘉拥有用寒冰覆盖斧头的“玛娜”法术。

两人不打不相识,这份“孽缘”就此注定,在小镇的沙滩上二度与亚特鲁相遇时,卡嘉执意要和亚特鲁再决高下,这下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亚特鲁去到了梦境乡,里面有一个神秘的老人*,引导他也学会了使用火焰的玛娜之力。

*BTW:伊苏10这一言不合就进梦境,解锁新需要的跑图或者战斗技能,其实在中间期还很多时候挺突兀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天选之子”亚特鲁是在里拉的海螺召唤下来到了那片海滩,学会了玛娜之力,击退了普通攻击无法伤害的“古里格”巨狼,这些毫无疑问给人一种“钦定”的气息,但大的还在后头呢!他还和卡嘉都一种无形的玛娜之线所束缚,从此两人只能在对方的数米范围内活动,一起吃饭、一起睡觉(分两个铺)、一起战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卡嘉作为勇武的战斗少女,刚开始自然是一百个不乐意,但把亚特鲁作为“兄弟”也很快接受了这种设定,然后这个过程美妙的地方在于,随着两人一起冒险,一起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感情不断的加深,从最开始卡嘉觉得“要不我砍断你的手把我们分开”,到“我砍断自己的手让你逃走”(这才第3章!)。有句话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卡嘉和亚特鲁这个高强度陪伴,恐怕放在系列中,甚至是整个JRPG类目上,都是相当炸裂的!

然后这个部分也体现在玩法内容——即游戏的绝大部分战斗,我们需要同时控制亚特鲁和卡嘉,完成“双人成行”的战斗模式,并且,法老控在这部分表现得不错。

双人成行,相比伊苏9大幅进步的战斗体验

伊苏系列的战斗风格,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层是1~2的“野蛮冲撞”,有一种野性原始的美;F(3重制)~O时代,以打机制的ARPG风格为主——我印象很深刻就是O打那个绕来绕去的大蜈蚣,这也是法老控很喜欢用的一种BOSS设计;然后是7~9时代,属于向3D化ARPG转型,但是一直没找到太好的方案。

游民星空

距离最近的伊苏9,战斗风格是闪避+格挡+钩锁+放技能攒EX的风格,加上imba的吃苹果系食物——由于苹果食物的存在(9个酿苹果9个苹果派),玩家几乎可以在7-8分钟内不间歇的使用最高消耗的SP技能,再配合无限吃了回血的干粮(可以顶着伤害硬放),又可以至少攒出3-4轮的EX状态(EX状态下放技能伤害倍增且还能放大招),因为这个苹果的无解存在我几乎是毫不费力的就越30级打掉了隐藏BOSS。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爽确实是爽到了,但是值得回味的战斗寥寥无几,然后伊苏10,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改进,首先是交互体验的问题——在伊苏10中,完美格挡或者闪避并不是带来几秒的子弹时间,而是带来一个威力强大的合击,针对不同的怪物和BOSS,还会有亚特鲁和卡嘉不同的合击特写动画——可以说和卡嘉的战场兄弟情90%是这个桥段培养出来的!然后这种战斗特写,也有一种类似于轨迹系列放S技看动画的快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然后游戏针对反击也做了很多细化设计,那就是只有红光或者蓝光的强力技能可以反击,红光是可以完全格挡,蓝光是可以完美闪避,对于普通攻击的完美招架会打出一个敌人的硬直并中断连续攻击的动作(连续挨打会破防)——这种“苍茫的红(蓝)光是我的爱”感觉应该是部分借鉴了《卧龙:苍天陨落》。

然后这种“强交互感”也为战斗带来了很大的乐趣,游戏中部分相对困难的BOSS,比如那条大沙虫,如果利用好反击强力攻击,甚至在最高难度下是可以无伤击杀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第二点重要的是双人战斗的逻辑,游戏中可以切换控制亚特鲁或者卡嘉,如果切换的时间恰当,可以两人分别使用技能打出相关非常可观的连击,当然,如果你说我手残按不过来,只用合体技也是可以的。

分别使用两人的技能,AI的操控其实相当出色,就是在你不控制时,另一位角色基本不会掉血——感觉我成拖后腿的了,给两个AI一起上去打就无敌了。不过强力的AOE就没法例外了,所以需要我们按下R2使用全体防御、全攻攻击以及“合击技”。

游戏中敌人存在护甲和血量设定,不同的技能或合击技往往都会有偏重的一方面,要打掉敌人的护甲才能对血量造成伤害,而部分古里格BOSS在半血时还会回满护甲,所以最好对于个人或者合体的技能都分别选用一个破甲专用和打血量专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最后的养成机制,就是有一个总共10层的“解放之路”,每一层以后用两人各自的点数解开节点,然后插入玛娜晶石,分为攻击(红)、防御(蓝)、光明(黄)、黑暗(黑)、特殊(七彩——需要找到很稀有的小蘑菇打死掉落),然后石头主要来自于制作和合成,三个同类晶石可以合成一个更高级的,然后根据在同一级累积的某一类型晶石数量可以不断解锁被动技能加成——当然,我其实觉得这种的机制一般,有点手游凑数值的感觉,全程没有太多搭配的乐趣,需要的材料也只能反复刷或者全世界挖土堆找宝箱。

滑板很酷,但不如伊苏9的探索体验

如果说伊苏8展现了系列最好的剧情、伊苏9通过爬墙滑翔等技能展现了系列最爽快的跑酷,那么伊苏10大概是展现了现阶段最好的战斗,但问题大概在于,它的跑酷体验相对于9下滑了挺多。

游民星空

其实讲道理,伊苏10在跑酷&解谜上玩的花样并不少,包括了亚特鲁和卡嘉两人不同技能的效果——亚特鲁可以烧掉植物、卡嘉可以冻结浅水的水面制造跳跃的平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滑板(后来解锁划水)——从高往低的快速滑行很爽,甚至在这里环节法老控还难得的做了几段演出效果出色的桥段(比如最初镇上逃离和躲避白鲸)、绳索摆荡(后来解锁远程拉动)、看隐藏(后来解锁时停),这些内容也有组合的应用,此外后来有双子雕像之后,亚特鲁和卡嘉还可以分开,这样也有了更多的解谜方式。

游民星空

但是总得来说,相对于伊苏9那种城市中各个角落“任我行”的自由畅快感,伊苏10这个跑酷探索,总感觉差了点味道,尤其是地图还加入了很多的空气墙,甚至想要跨越一个矮矮的栏杆也做不到。

海战系统,与存在感不那么强的队友们

在伊苏10的故事设定中,有一种名为古里格的类似魔族的生物,在四处劫掠城市,把其中的居民也转化为古里格,目的是找出他们以前的王罗洛的“适配者”。那么围绕着这个故事,亚特鲁、卡嘉和其他船员开始了驾驶帆船“桑德拉斯号”救回被转化人群、追击古里格的海洋冒险模式。

游民星空

游戏为桑德拉斯号也准备了非常多的养成内容,包括攻击力、破坏力(对家伤害)、EX武装冷却、EX武装威力、HP、防御力、玛娜护罩冷却、玛娜护罩防御、速度、转向、玛娜巡航加速、玛娜巡航冷却等等,船只升级属性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获得剧情获得新船员(关于这一点,比较好的设计是部分支线也可以获得)、一种是用设计图找船匠。

游民星空

设计图除了基础属性升级以外还可以制造特殊炮弹,用于桑德拉斯号和古里格的船舰战斗,战斗方式是长距离但是低威力的普通炮弹(可以用R1替换为特殊弹,特殊弹耗尽以后停靠港口可以补齐)、威力拔群但是射程超短的EX炮来完成战斗,应该说前期的战斗还是挺僵硬的,不过有了玛娜护罩防御之后,如果操作得当还是可以靠很多等级打赢敌人的,比如大约第5还是第6章海上还出现一艘伪装成商船的75级古里格船舰,基本我们在那个时间段挨两轮救沉了,不过操作得当还是可以打赢的。

游民星空

战斗还有登舰战设定,就是带甲的船打掉甲之后可以让亚特鲁和卡嘉登船去打三轮敌人获胜,不过一般来说,我建议直接EX炮继续轰船会比较省时间。由于游戏相当缺钱,那么在所有“以物易物”环节都尽量用物品来交换,到后期购买和升级装备的钱还是会入不敷出,然后打敌人的船基本是最高效赚钱方式,所以建议航路上看到红圈还是顺手打了。

游民星空

最后就是海上有敌占区,玩家打3轮炮塔以后会开发一个小型地牢,亚特鲁和卡嘉进去打掉,然后根据用物品、用时登多项指标拿等级,可以获得对应奖励,感觉拿S很容易,但这应该不是最高等级。

游民星空

除了战斗以外,海洋的可玩系统基本就是跑图和钓鱼——部分稀有鱼只有海里找到地图上小小的闪光点可以钓到,跑图的话前期玛娜加速只有一格的时候究极坐牢,不过到了3格能量以后,配合海流还是挺爽的。

游民星空

但是伊苏10,我还有一点不叫不满意的是除了卡嘉,几乎所有队友的对话都安排在了桑德拉斯号的甲板对话,然后除了由于地图本身也安排了超大的触发式对话,导致于这些队友对话很少会看完,尤其是后期几乎全程加速的情况下。原本队友不能出战、没有专属任务就让他们存在感相对稀薄,对话很少能看完就更加雪上加霜了。感觉上的话,伊苏10的队友存在感大约在8、9、10三作中是垫底的(最好的是9)。

虽有遗憾,但是卡嘉老婆10分

总得来说,伊苏10还是留下了很多遗憾,比如画质水准大降级、探索跑酷开倒车、队友全是船载工具人等等,尤其是作为黎轨拖时长之后的一作,是没有让人很满意的,但游戏用玛娜之线连接了亚特鲁和卡嘉的命运,也连接了我们和卡嘉老婆的心,用并肩作战建立了亚特鲁和卡嘉的兄弟情,只是遗憾他们最后真的变成兄弟了233......

游民星空

可能伊苏10的游戏在我这只价值8分(和伊苏9打平吧),但是我愿意给卡嘉老婆10分!

游民星空

不知道未来冒险家亚特鲁的旅程会在哪一天结束,但在那个时候,有着拉克夏和丹娜、有着罗斯薇塔和白猫琪莉西亚、有着卡嘉、还有更多此前接下的缘分......在世界的某个角度,为亚特鲁默默的送上祝福与思念,我想他今生,必然不会后悔有过这样波澜壮阔的冒险旅程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伊苏10:北境历险专区

责任编辑:铁板里脊歼灭者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SSI ļʱ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