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评测:是P5,但也是手游

2023-03-30 10:27:09
loading
0人评论

当《女神异闻录5》(下称P5)的衍生手游《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下称P5X)在前不久毫无预兆地公布时,我的心情可以说是相当复杂的。作为《女神异闻录》系列的狂热爱好者,我相当担心P5X只是套了个皮的换皮手游。而在我实际游玩过一段时间后,这种担心还是打消了不少。虽然游戏进行了许多手游化的改动,但P5X还是尽可能地保留住了P5的核心玩法与风格。

保留P5原味

第一次进入P5X时,登录界面跳跃闪烁的都市霓虹和人物剪影一度让我产生了自己在玩P5的错觉。而在之后的游戏过程中,这种错觉还会出现很多次。因为P5X在游戏外显与系统层面对P5的还原程度可以说相当之高。

游民星空

《女神异闻录》系列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其风格鲜明的美术和音乐,而这些都在P5X中得到了继承。无论是个性十足的UI、对P5中的涩谷等经典地标的精准还原,还是在游戏中响起的《Life will change》《Beneath the Mask》等刻入DNA的经典曲目,都能让P5玩家感到一股熟悉的味道,也能带给未曾接触过这一系列的玩家相当的惊喜。

游民星空

当然,这种感觉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P5本身优秀的素质。在官方透露的消息中,ATLUS深度参与并监修了游戏的制作,同时把控了游戏的整体方向。P5X中的原创角色也由设计出P5中一系列高人气角色的主画师副岛成记亲自操刀。在这些大佬们的把控下,游戏的观感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这次专门为P5X设计的新主角和同伴,放在这个世界中并不会让人感到违和,P5音乐的演唱者Lyn为P5X带来的全新战斗曲也相当符合P5原本的气质。

游民星空

在核心玩法上,P5X也继承了《女神异闻录》系列校园+异世界双轨的模式。玩家白天作为一名高中生,度过丰富的校园生活。在课上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课后打工、和伙伴看电影约会、通过各种活动提高自己的五维。P5中出现的地点和活动都会悉数出现在P5X中。

游民星空

而到了晚上,主角和伙伴便会化身异世界的偷心怪盗,潜入华丽的宫殿中击败暗影、解开谜题,偷走宫殿主人的心从而使其悔改。P5的战斗系统在P5X中也得到了还原。攻击弱点击倒敌人后可以再来一次的One More、击倒所有敌人后华丽的总攻击,这些经典要素在游戏中都得到了重现。

游民星空
总攻击!

老地方,新故事

虽然游戏整体的框架都基于P5,但P5X并没有照搬P5的游戏系统和剧情,而是在其基础上针对手游的游戏节奏的做出了许多改变。

这其中最大的变化自然就是原创的剧情。在P5X中,玩家操作的主角是就读于己刮学园的高二学生,因为某个事件,觉醒了人格面具“亚诺希克”的力量,最终成为怪盗团的一员,展开了一段全新的冒险。

虽然表面上是一款校园题材的游戏,但P5的内核却相当深刻。怪盗团的存在是为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盗走那些大人物的邪恶欲望使其悔过,最终达到改变世界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游戏对日本日益尖锐的社会问题有着生动的体现与思考。

游民星空

而这样的内核似乎也在P5X中有所体现。P5X中的社会陷入了一种“低欲望”的怪圈。主角因为拥有强烈的“欲望”,觉醒了人格面具的能力,从而成为了怪盗团的一员。熟悉日本近年历史的玩家肯定能看出来,P5X的叙事矛头直指当下日本的“低欲望社会”,并试图用魔幻现实主义的方式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但考虑到手游玩家碎片化的游玩习惯,和手游相对轻度的体量,P5X是否能像正作一样刻画一个宏大的命题,还要等到游戏正式运营一段时间后才能下定论。

在我玩到的首测版本中,很多剧情的过场动画还没有制作完成。前期游戏剧情的整体节奏也比P5快了不少。P5花了大几个小时介绍的玩法和世界观设定,P5X在前半个小时里就一股脑塞给了玩家。对于人物尤其是反派的塑造也不如正传精细。反派看起来有点像“工具人”,其在剧情中的出场相当突兀,并且和主角之间的冲突也有点强行为之的意思。在P5中,游戏花了大量笔墨来刻画反派的性格,描写他们和主角团之间的恩怨。但P5X中这一环节的缺失,自然就让我少了很多情感上的连接。但毕竟是早期版本,之后的正式版和后续剧情能否会有变化,还是比较让人拭目以待的。

但在角色的刻画上,P5X还称得上可圈可点。游戏中出现的伙伴大都有着鲜明的性格和形象,例如表面上大大咧咧,实则内心相当敏感的运动少女;看起来典雅知性的高冷学姐。尤其是在游戏开始时相识的同学新井素羽。为了帮助朋友奋不顾身义无反顾的性格可以说相当对我的胃口。

游民星空

对于很多玩家来说,《女神异闻录》系列最大的魅力在于可以和充满个性的伙伴们经历丰富的校园生活,获得无与伦比的代入感。和伙伴成为怪盗并肩战斗的经历,仿佛一起度过了一段精彩的第二人生。至少面对着P5X中的新伙伴,我还是能产生这样的感觉。

总得保留一部分,你才知道玩的是手游

作为一款长线运营的手游,P5X在很多维度上都加强了角色的养成深度。主角及其人格面具、伙伴、武器,都是需要玩家想办法提高的地方。升级、强化、突破等手游中常见的养成方式也是一个不少。可以预见的是,养成一名完美角色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会高上不少。

除此之外,如果你是P5的忠实粉丝,抱着想跟JOKER、会长来一场全新冒险的想法进入了P5X。那么很遗憾,至少在现版本中这个愿望还没办法实现。由于P5X使用的是全新剧本,原作中的那些人气角色在P5X的主线剧情中戏份十分有限。他们只会在战斗中作为队友和玩家并肩作战,但却不会在“日常打工”“五维养成”等充满“P5味”的游戏内容中处于关键地位,实在有些遗憾。也许之后的正式版本剧情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但现在也只能表示期待了。

不过,在具体gameplay的部分,P5X在玩法设计层面的针对移动端平台的诸多改动却令人惊喜。

很多P5玩家都会相当纠结一个问题,那就是时间不够用。玩家需要在课后有限的时间里打工学习提升五维,还要和十几名同伴搞好关系,并且还得时不时抽出时间去异世界遛一圈。活生生地把玩家们逼成了时间管理大师。

游民星空

而P5X在时间的分配上就宽松了许多。课后时间分成了放学后、傍晚和晚上三个时间段,三个时间段加起来最多可以做五件事。无论是去打工赚钱提高属性,还是和喜爱的同伴约会,都有了更多样和宽松的选择空间。原作中每天放学后纠结到底该约谁出门的Joker们,在P5X中可以尽情地在自己的舰队之间反复横跳。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游戏中的印象空间和宫殿也可以随意进出,不再消耗玩家的时间。但取而代之的是,玩家在做日常活动时会消耗行动力,在印象空间探索则会消耗体力。这种改变看起来更贴近传统的手游,但能否得到玩家的青睐,就见仁见智了。

不仅如此,P5的重头戏宫殿探索,在P5X中也有了不少改变。首先是针对宫殿探索过程的改动,完成主线的地点都会以路标的形式提供给玩家,让玩家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在主线卡关。

游民星空

在加快主线探索节奏的同时,更多的内容被填充在宫殿的支线中,体量甚至比主线更甚。当我基本完成第一个宫殿的主线任务时,发现整个宫殿的探索度才刚到30%。在主线剧情之外,还有广阔的迷宫等待着我探索。其中既有隐藏在谜题后的奖励丰厚的宝箱,也有等待着玩家挑战的强大精英怪。

游民星空

不仅如此,印象空间的地图相比原作更是庞大了许多,在某种程度上承接了其他手游中“日常副本”的功能。印象空间中遍布着各种挑战与高额的奖励。但参与这些挑战就需要消耗体力。虽然在本次测试我尚未体验到后面的内容,但仅仅是未解锁的地图,就已经可以看出这里又将是一个“爆肝黑洞”。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P5X在很多细节上也做出了改变。例如进入宫殿的休息室后自动会补满全队的状态;击倒全部敌人后,除了全员出动、华丽的总攻击外,还加入了只攻击一个人,但可以造成更高单体伤害的“Highlight”攻击。这些改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削弱了策略性,但同时加快了战斗的节奏,也算是一种取舍。

游民星空

结语

作为一款衍生手游,《女神异闻录5》的超高素质为《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打下了坚实的地基。相比许多手游的架空世界,基于现实世界的背景和熟悉的校园生活,可以给玩家带来更强的代入感。在某种程度上,《女神异闻录》系列为许多人圆了学生时代的“英雄梦”。虽然此次测试我只体验了第一个宫殿的部分内容,但其表现出的素质已经足以让我对游戏的正式版产生不小的期待。

在梦中的《女神异闻录6》到来之前,《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爱好者们的“P瘾”。老玩家们能在这款游戏中感受到熟悉的味道。而对那些未曾感受过《女神异闻录》系列魅力的玩家来说,P5X也是一个接触这一经典系列的上手选择。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Mega杰尼龟
崭新万物正上升幻灭如明星。
《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评测:是P5,但也是手游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3/30/origin_b_202303300947444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