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地下城:回溯》评测7.8分 新瓶旧酒的解谜肉鸽

2023-04-23 17:49:50
loading
0人评论

不知你在小时候,是否曾玩过一款Flash小游戏《魔塔》。

游民星空

《魔塔》没有华丽的演出,也没有复杂的玩法,你与敌人的战斗只是互相对撞,并进行攻防的数值对拼。

然而《魔塔》却非常硬核,它地图内的资源十分有限,无论道具、宝石,还是敌人,都是不可再生的。因此,你需要对那有限的生命值精打细算,从弱小的敌人开始逐渐清剿怪物,途中若是哪个环节稍有差池,可能就会满盘皆输。

游玩《魔塔》的乐趣,也正是在于这种思考和规划的过程,这让它比起RPG,实际上更接近于解谜游戏。

无独有偶,十多年前,一家独立游戏工作室QCF Design,也制作了一款与《魔塔》概念相似的解谜RPG游戏《桌面地下城》,所不同的是,它大幅拓展了游戏的系统深度,并且加入了Roguelike元素。这些内容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也让这款游戏成为了一代经典。

游民星空

而今,它的3D重制版本《桌面地下城:回溯》也已发售。作为原作粉丝的我,无疑对这款新作十分期待,然而,在我游玩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它与原作根本就没什么差别,只是单纯的画面重制。

好吧,毕竟这游戏是官方免费送的——你只要之前购买了原版的《桌面地下城》,就能直接获赠一份新版。而如此不计成本的发售策略,也足以见得制作组并不是为了骗钱,只是想让《桌面地下城》的画面能跟上这个时代,让更多的玩家们来玩玩看。

就是不知,那些十年前的设计,如今看来是否还能让人满意?

游民星空

深思熟虑,步步惊心

《桌面地下城:回溯》很独特的一点,是在十分有限的地图中做出了探索感。

每个地下城,在你踏足时都充满了未知,你能看到的仅有人物周围的小片区域,而其余地方都被黑色迷雾所笼罩。

游民星空

然而,这些迷雾并非阻挠你探索的敌人,而是你赖以生存的根本。每当你被怪物揍得鼻青脸肿时,都需要探索迷雾来开图,此时每个被揭开的格子,都会为你同时回复一定的生命与法力值。

与装备、怪物一样,这些迷雾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果你过于挥霍它,就可能会在每一局的终盘时,因为打不过最终BOSS而饮恨收场。

所以,在你每迈出新的一步前,都需要先想好自己是继续开拓,还是先试图处理一些目之所及的敌人,从而更好地利用上迷雾补血补魔的功用。

不过,由于采用了Roguelike的随机生成模式,在游戏初期,你的周围就可能强敌环伺,让此时等级尚低的你无从下手。

游民星空

这就涉及到了《桌面地下城:回溯》的另一点核心:越级打怪。

每次当你选择的冒险者进入新地城后,都将从1级的状态开始,而地城中的所有敌人从一开始就是等级固定的,通过从弱小之敌开始打起,你就能逐渐升级并拥有更高的属性值,从而更容易战胜地城的最终BOSS。而为了鼓励你进行挑战,游戏设计了高额的越级击杀奖励,你与击杀的敌人等级差距越大,获得的额外经验值就越多。

但可别忘记,《桌面地下城:回溯》是个类魔塔的游戏,高等级的敌人在攻防数值上可以完全碾压你,因此,越级打怪就成为了游戏里最具技巧的事情。

借助一切,巧灭强敌

谈到如何越级打怪,就不得不提本作极其丰富的职业、种族、咒文系统了。

《桌面地下城:回溯》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借鉴了不少《龙与地下城》桌游的经典设定,也因此有着十分丰富的人物Build构建体系。单论种族,就有人类、精灵、矮人、地精等7种,而职业更是有战士、盗贼、牧师、法师、游侠、僧侣等多达16种,其充沛的数量,足以在一众CRPG里称雄。

游民星空

无论种族还是职业,都能在探索时给人物带来不同的特性,而彼此组合起来,就会诞生出更多的可能。每次你在创建人物时,足够的组合都能让你感受到颇高的自由度。

例如,将人类成长加攻的特性,与盗贼攻击满血敌人大幅加攻的背刺特性结合起来,就可以打造出一个主打高攻秒人的角色。在清剿小怪时,往往可以一击制敌。

游民星空

而如果将半身人获得额外生命药水的能力与盗贼结合,就能更好利用到盗贼的另一个特性:每瓶药水同时回血回蓝。这就让盗贼在BOSS战时拥有了更强的续航能力。

当然,单单是Build搭配或许并不足以弥补数值的天堑,而此时你就需要用咒文来在游戏里一秀操作。

当你拥有火球术时,就可以用它攻击一般敌人而不遭受反击,从而为你在挑战高级敌人时提供了不少的额外输出。

而像是毒云笼罩这样的DOT法术,则强调一个拖字。一旦敌人中毒就无法回血,而你此时就可以探索周围迷雾来回血回蓝,并且反复上毒,用小刀拉肉式的战术解决对手。

类似“墙裂剑意”这样的辅助咒文也是用处多多,除了可以帮你堆物抗来在战斗中取得优势外,它还可以同时破除一面墙壁,帮你绕过拦路的强敌,或是让你吃到一些本来无法抵达的边缘迷雾,从而回复一些血量。

使用“你给我滚”魔法补足伤害

有了这些咒文,《桌面地下城:回溯》的玩法就比《魔塔》那种单纯的拼数值要有趣了许多。你与怪物的较量,并不只限于战斗过程,而是可能存在于许多“盘外招”里。这就好比你在跑团时,用嘴炮、机关、或一些骚操作解决了原本需要肉搏的敌人一样。

虽然每个咒文几乎都能延伸出一种独特的打法,不过它们都和道具一样,当你进入地下城时散落在各个角落里,因此你还是需要尽量根据手上现有的东西,来实时调整你的打法。

除了这些内容外,你还可能在探索途中发现某位神明的祭坛。每个神明都有着强大的力量,只要你选择信仰了祂,就可以通过取悦神明,来积攒虔诚度兑换各种强力效果。

游民星空

比如,擅长魔法的奥秘之神能让你的火球威力大增,并且减少咒文的蓝耗;吸血鬼不仅能让你的攻击附带吸血,还可以将敌人死后留下的血迹也化作资源;像诡诈之蛇这类技巧类的神祇,则可以让你在面对可以轻松秒杀你的高攻敌人时,利用必定闪避和先攻等手段将其制裁。

不过,每位神明也有许多忌讳,要是你惹他们不开心,扣减了虔诚值事小,如果一时没注意让虔诚变成了负数,祂们还会给你施加下各类严苛的惩罚,或是清空你的背包,或是让所有敌人自带先攻和虚弱,让你瞬间就产生了重开游戏的冲动。

游民星空

因此,当你敬拜了某位神明之后,就更加需要戴着镣铐跳舞。是要在信仰神明前抢先解决掉不利因素,还是尽早信仰祂们来赚取更多的虔诚值,都是游戏中需要思考博弈的地方。

即便以现在的视角来看,《桌面地下城》这一系列的加法,也是做得颇为丰富的。它比起时下流行的天赋+遗物系统要有深度得多,让你每次地下城的旅途,都变得极为丰富且不重样,就像是在头脑风暴当中,真正体验了一把DND式的跑团一般。

当然,受限于时代,《桌面地下城:回溯》也有一些本该被优化的机制,但在今天完全未获改良。比如你几乎无从得知每位神明的好恶,只有当你做出了增加虔诚值的举动后,才能从敬拜日志里看到自己行为造成的影响。而原版中本就不明显的战前死亡提示,在《桌面地下城:回溯》中反而进一步被弱化了,导致你许多时候可能一个不小心眼花,就撞死在敌人身上,让这趟地城之旅骤然结束。

游民星空

积攒金币,经营王国

每次你在地下城中击败BOSS,都能获得价值不菲的战利品,而出售它们所获得的金币,则可以用来建设你的王国,从而开放更多的种族、职业供你在冒险时选择。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直接用游戏内的云存档功能同步前作存档

遗憾的是,在十几年前或许这个想法还十分亮眼,可时至今日,这一套玩法早已成了许多Roguelike游戏的标配,而这次的《桌面地下城:回溯》并没有在原版基础上继续加入新建筑、新种族、新职业等内容,让它在经营建造方面的深度,显得并不足够。

虽然相比原版,《桌面地下城:回溯》确实做出了一些有限的改动,例如为一般冒险加入了一次“回溯”的死亡保险,重做了战士职业的特性,为它添加了攻击高级敌人时额外获得的“老兵经验”,或是在山羊人的营地中,加入了带回三件道具即可永久使用的收集设计,但这些内容对于整个游戏的体量来说,都显得过于杯水车薪了,并不能让玩家的游戏体验产生什么有效的改变。

游民星空

每次冒险时,你不仅能自由选择前往的地城,还可以尝试去完成某些地城中的特定任务,从而收获奖励,或是解锁新的地城。

游民星空

此外,在王国界面中,你还可以尝试挑战一些精心设计的谜题关卡。这些关卡要比你冒险时选择的一般地城更加艰难,容错也更低,死上十几次都算是稀松平常,不过一旦成功打通,你也会解锁一些全新的可用道具,让你在地城探索之旅拥有更多种不同的玩法。

游民星空

总评

《桌面地下城:回溯》中许多经典的设计,放到今天来看都还有着不少新意,但这部3D重制版几乎没有对原作进行改良,以至于它在游戏性上只能吃前作的老本过活。实际上,它重制后的3D画面也没有变得多好看,反而失去了原版2D美术那种精致的味道。如果你去问一个玩过《桌面地下城》几百小时的老玩家,那么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如原版”。但如果你只是问《桌面地下城:回溯》是否有趣,那么我仍然会认为它值得一玩。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桌面地下城:回溯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他真的很可怜,经常无法区别现实与二次元的差异。
7.8
桌面地下城:回溯
新瓶旧酒
推荐人群:
喜好思考和有深度系统的Roguelike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桌面地下城回溯》评测7.8分 新瓶旧酒的解谜肉鸽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4/23/origin_b_2023042317483952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