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列车》游民评测6.9分 迷失虚空残骸间

2023-05-11 15:37:25
loading
0人评论

都说朋友是最宝贵的资源,可要真想找到几个适合朋友联机的游戏,也不太容易。

那些体量太小的作品,让人还没玩够就已经破关;而竞技性太强的游戏,玩起来又不够轻松欢乐;也有的游戏虽然质量足够好,但网络状况却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

因此,当我看到在概念上神似《Raft》的《虚空列车》时,整个人也为之一振:是不是又有了个新出的联机生存建造游戏了?

游民星空

遗憾的是,《虚空列车》并没能满足我的期待。以EA阶段发售的它,不仅在内容上不够完整,还有着太多需要重新打磨的地方。这让本准备在发售之后拉朋友来玩的我,如今也只能羞于将它安利给他人。

虚空里游泳,列车上建造

很明显,《虚空列车》是个先有了玩法,然后才想着怎么编背景故事的游戏——你是个新上班的工程师,一到岗就被莫名其妙就扔到了虚空里,而陪伴你的只有一辆在铁轨上行驶的小火车。至于这些虚空、火车从哪来,你都无需在意——它毕竟不是个剧情导向的游戏。

游民星空

《虚空列车》差不多是一个火车版的《Raft》。你可以从周围虚空中收集到许多材料,将列车越修越长,从初始孤零零的一个火车头扩展到十数截车厢。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在车上建起锅炉、工作台、研究室等设施,将火车彻底改造成一座移动基地。

游民星空

随着火车一路前行,你周围的虚空里将会飘来木头、废铁等各种资源,而你要做的,就是一头扎进虚空,像游泳一样靠近资源并把它们捡回来。

游民星空

等到游戏中期你做出抓钩枪,就能用它来远程捡垃圾了。虽然,它的射程并不像《Raft》中那样长,但它的飞行速度更快,还没有耐久设定。用抓钩枪捡垃圾的体验不仅高效,命中目标时叮叮当当的声响也十分解压。可以说,至少《虚空列车》收集资源的底层玩法体验,是做得还不错的。


在虚空中,你不用担心会在因为耽搁太久被火车扔下,因为你身后时刻有一根紧连车厢的安全绳。但这不意味着你可以安枕无忧,因为在虚空中有一条鲨鱼时刻惦记着你的命,它可能会在你不注意的时候,从视觉死角里游过来咬上一口,再扬长而去。

游民星空

它血量很厚,每次待不了一会就会消失,更可恨的是,等它再度出现之时,就已经恢复成了满血。在我游玩的十几个小时里,从没有一次成功击杀过它,这简直让人恨之入骨,也让我开始怀念《Raft》里那些“送福利”的鲨鱼们了。

与一般生存建造游戏所不同的是,在《虚空列车》里,你无需为生存而担忧。游戏中虽有饥饿度的设计,但它并不会随着降低对你施加负面影响,就算饥饿度清零你也不会受伤或死去。取而代之的,是在你吃饱时,生命值便能够自动恢复。

游民星空

这和《英灵神殿》中吃饱肚子加血耐上限的设计有着相似之处。在平常的日子里,你基本不用为食物而操心,可以把精力全部放在捡垃圾、造房子上,等到什么时候要出去打架了,才需要好好大吃大喝一顿。

不过,《虚空列车》的食物系统目前还非常简陋,可供你食用的东西,只是有机物与水而已,而它们的回复量则更是少到可怜,要连续吃上十几二十个才能填饱肚子。在游戏里没过多久,我就厌倦了通过找东西吃来回血,转而在低血量时跑到敌人面前去送头——反正每次复活过后,都会变成满血满饥饿。

游民星空

和大多数生存建造游戏相比,《虚空列车》的科技树并不太自由。最初,你能研究的项目只有两三个,而你必须把它们全部研究完,才能开启下一个科技层级,显示该层级中新的两三项科技,如此往复。也因此,你会被迫研究一些自己不喜欢、或是根本没用的科技,许多时候这都会让人有些懊恼。

游民星空

坦白说,《虚空列车》的建造体验也不太有趣。随着你的发展,研究和建造所需要的资源量都水涨船高,但你却没有任何途径来改良你的生产工具,自始至终,都只是亲手在虚空中捡垃圾而已。而在游戏后期,越来越复杂的工序和大量的资源缺口,已经压得人不堪重负。

更何况,你能建造的东西也极为有限。每个用来放杂物的箱子,容量都抠门到了极点,只能放下4个小件物品,甚至没法容纳下占地3格的一把枪。你能够建造在车上种菜的花园,但必要的种子却极其稀有——在十几个小时里,我只找到一粒种子,而回报却是到处都能捡到的有机物。你的火车经常会受到别人攻击,而你不仅无法修防御设施,甚至连车厢墙壁都不能造,只能看着地板和引擎被敌人打烂... ...

游民星空

尽管《虚空列车》现在还只是个EA阶段的游戏,但如此多的功能缺失,还是给人造成了许多不好的体验。

最严重的问题,在于《虚空列车》现在的体验过于单调重复了。你的列车永远都沿着既定的铁轨向前行驶,而两边的风景一直是布满残骸的虚空,期间你也没有任何变轨和选择的余地。

每隔一段时间,你都会抵达一座火车站整修补给,这些火车站虽说采用了模块化生成的技术,可它们之间的相似度还是有些太高了。你会感到自己永远都在一个地方周来复始地转圈,而很难获得什么新鲜感。

游民星空

铁轨上打枪,浮岛间探索

对我来说,《虚空列车》的战斗部分,在最初还是颇具吸引力的。因为没进游戏多久,你就会拿到一把子弹无限的六连发左轮——比起那些只能造石斧、扔投矛的生存游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质的战力飞跃。

游民星空

然而当我看到敌人不是奇形怪状的生物,而是一群同样持枪的大兵时,我沉默了。

只要你暴露在空地中央,自带千里眼的敌人就能直接把你打成蜂窝。你只能找个集装箱或者墙角一蹲,然后时不时露头打上两枪,这让游戏的战斗模式几乎变成了掩体射击。

游民星空

毕竟《虚空列车》的制作组并不是个专业做FPS的,游戏中不仅枪支手感不佳,后坐力堪比放烟花,射击时的反馈也一言难尽。许多时候,你都能看到敌人在掩体后面探头探脑,但你冲他们的脑壳打出的子弹却全都射在了判定过大的掩体上。或许,这种掩体射击的战斗模式,对于一款生存建造游戏来说还是为之过早了。

但就算你不想游玩战斗内容,游戏也会每隔一段时间,就把你强迫卷入一场战斗当中。

在铁轨上,会随机出现敌人哨站拦住你的去路,而你只能闯入其中,把所有敌人杀个精光再关掉电源,才能回到火车上继续前行。虽然游戏提示你可以强行闯卡,但就算我把蒸汽引擎开到最大,火车也会乖乖停下——或许这个功能还没有实装。

游民星空

而有些路段,还会有敌人乘坐列车前来洗劫你。它们会像海盗一样射出抓钩拴住你的火车,再派上一大群全副武装的士兵把你车上各种设备毁个精光,而你通常只能选择摧毁他们的蒸汽引擎来甩开他们。如果你在摧毁引擎后,没来得及返回自己的火车——呃,你就得选,是跟着这辆敌人的列车走一辈子,还是自杀丢掉身上的所有东西复活在自己火车上了。

游民星空

无论是哪种战斗事件,都不会给你带来什么收益,而你要承担的,则是死亡、丢失道具、以及辛苦建造的火车被敌人毁坏的风险。说实话,这些事件并没有给人带来什么乐趣,倒是给人平添了不少烦恼。

好吧,击杀敌人时,你还是多少可以期待点惊喜的,因为每个敌人,都有概率掉落武器部件。把它们拿到武器台,你就可以用它们改良自己的枪支,或是组装起一把全新的武器。

游民星空

遗憾的是,游戏中的枪支部件种类十分庞杂,光是枪管,就分为步枪、手枪、霰弹枪三种,而敌人掉落的部件却十分单一,其中绝大多数都只是手枪部件。而多余的部件,你也不能拆解,只能将它们扔掉。因此,当游戏初期你更换好一套绿色部件后,之后杀敌的收益就几乎变成了零——敌人掉落的部件几乎全都没用,甚至于你都懒得去捡它们。

游民星空

好在到了游戏后期,你还可以看到制作组的一些新尝试。

比如,每当你抵达火车站,都可以拿起一旁的彩蛋,随机开出一只大眼仔。每只大眼仔有不同的属性词条,能在火车上充当你的工人,增加某些生产设备的效率。

游民星空

再比如,游戏为玩家提供了一件绳镖道具,你只要通过配套的勾环,就能脱离火车的束缚,在虚空的残骸之中移动。使用它,你就可以到达虚空中随机出现的浮岛上,解开巫婆的谜题,并带回其中秘藏的宝藏。

令人迷惑的是,当我打开宝箱时,里面开出的竟然只是些随处可见的垃圾。而这些浮岛,我在接下来的游戏流程中,也再没有见到过。


目前看来,无论奖励内容,还是这些浮岛的设计,都还只是初具一个雏形,仍有许多亟待完善之处。

总评

或许《虚空列车》仍有不少潜力,但至少它现在不够尽如人意。它有许多神似《Raft》的系统,收集资源的过程也能给人带来一定的乐趣,然而它并没有给玩家创造出足够的生存难题,也不能给人带来一个丰富且有深度的建造系统。这部作品似乎想以枪战作为游戏的主体内容,但有限的FPS制作水准也限制了他们最终的成品效果,让人难以感受到紧张刺激的战斗体验。

从制作组目前的更新计划来看,它们可能更倾向于在原有的基础上填料,为游戏增加更多的玩法,但我还是希望他们在那之前,够先仔细审视一下当前内容上的问题。说实话,要想成为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虚空列车》是需要经过一番大改的。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虚空列车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他真的很可怜,经常无法区别现实与二次元的差异。
6.9
虚空列车
虚空垃圾佬
推荐人群:
喜欢亲手收集资源的联机生存建造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虚空列车》游民评测6.9分 迷失虚空残骸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5/11/origin_b_2023051115541146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