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锤40K:爆矢枪》8.3分 爽快的复古射爆之旅

2023-05-24 18:03:02
loading
0人评论

这游戏就是个《战锤40K》版的《DOOM》。

这一点在其发布的首个预告中就已经展示的淋漓尽致。上了年代的战锤棋子、如今已经很难见到的软盘,以及和93版《DOOM》十分相似的像素画风与射爆玩法,都在告诉玩家们这是一个走复古风格的射击游戏。

游民星空

无论是对于老外还是我们,情怀都可以说是个十分好用的法宝。不管是年代的滤镜加成,还是像素风激发玩家脑补的心理作用,你不得不承认,在画面不断进步的当下,这种朴素的像素画风依旧是许多玩家的心头好,而这种结合过往经历的回忆与想象,也反过来成为了这类游戏至今仍能被视为经典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手后,《战锤40K:爆矢枪》(下文简称《爆矢枪》)也并没有让人失望。作为一款“DOOMLike”游戏,无论是核心的玩法,还是枪械的射击手感,游戏都显得十分成熟。如果你是冲着游戏的玩法而来,并希望能获得以前玩《DOOM》时的畅快“射爆”体验,那么《爆矢枪》绝对能满足你的需求。

星际战士,但是DOOM GUY

从剧情开始,你就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其与《DOOM》的相似之处。在帝国的某个铸造世界里,当地统治者的危险探索引来了大量的混沌信徒,作为忠诚的星际战士,你的任务就是找到幕后黑手,并用手中的各式武器来将敌人“绳之以法”。

游民星空

除了简单到几乎等于没有的剧情外,游戏的核心玩法也几乎与毁灭战士没有什么区别——能高速移动的主角、成群结队的敌人、多种多样的武器以及满地的补给与弹药,以及藏在地图各个角落里的增强道具。这些内容在组成游戏核心要素的同时,也让它的游玩风格保留了这类游戏的精髓,你不用去思考策略与战术,将每个看见的敌人轰成渣滓就完事儿了。

游民星空
当然,DOOM的传统艺能“秘密”也同样是有的

在有了DOOM的“形”之外,这些部分本身的可玩性也十分扎实。除了海量能被一枪点死的近战与远程敌人外,游戏里也四处充斥着皮糙肉厚,拥有多种攻击方式的纳垢蟾蜍、死后会概率复活的菜刀兵“冠军勇士”以及会从空中接近的尖啸飞鲨等多种多样的怪物。

随着游戏进程的推进,这些怪物会摆脱单一的堆数量,并通过组合攻势,以立体的攻击方式来为玩家制造困难。这就意味着你不能像某些PVE游戏一样守在某个角落或者必经之处来等敌人送上门,而是得通过不断的走位、奔跑、加速等技巧来在敌人间闪转腾挪,并在不断的高速移动中寻找机会。

游民星空

除了成群结队的敌人之外,这个游戏的另一大爽点便是玩家手上各式各样的枪械了。在游戏中,玩家可以使用从最基础的爆矢枪到在战锤40K世界中都属于“高级货”的热熔枪、离子枪等武器。和其他的类DOOM游戏一样,这些武器都有着不同的强度与特点。比如说不需要装弹的重型爆矢枪,就因为其强大的火力压制能力而成为了面对怪海的上佳之选;而子弹稀缺,射速极快的热熔枪则能靠其恐怖的爆发伤害来对付精英怪以及高甲高血量的Boss。

而枪械无法改装与升级、不同枪械对敌人的伤害不同等基础设定则保证了枪械手感的始终如一,进而体现了设计的平衡。你不能单靠一把武器来打死所有敌人,根据敌人的种类、自身枪械的配置来选择最合适的武器可以说是想要玩好这类游戏的基本功之一。

当然,无论是敌人还是玩家,所有的探索与战斗都是建立在地图上的。所以,想要体验到这种快节奏游戏的乐趣,一套玩起来不单调、体验不重样的地图可以说是最核心同时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虽然《爆矢枪》的关卡只有三章共24关,但在不同的章节与关卡中,风格截然不同的地图与战斗并不会让人产生疲劳感。我既需要在狭窄的室内不断摸索,也得在广阔的场地,或者是在高低差巨大的山崖上和敌人进行周旋。

游民星空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关卡则是一个在游戏中期所遇到的迷宫关卡。在寻找出口的过程中。我既需要在一个又一个的传送门间前行,同时还得做好应对另一边未知事物的准备,除了最经典的怪物“堵门杀”之外,你还有可能会被上下颠倒的传送门直接扔在半空中……

在紧张刺激的战斗间隙安插这么一个几乎纯解谜的关卡,着实让人感到了新奇与意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我才在道路旁的角落里找到了隐藏起来的提示标志。虽然从战斗到解谜的风格转变让我有些不太适应,不过关卡自身的创意以及其并不高深的难度让其更像是关卡间的调剂,而并不是挡在玩家面前的障碍。适应之后,我反倒还有些乐在其中,因为说到底,《爆矢枪》是一个主打复古怀旧风的游戏,关卡的难度并不关键,如何将《毁灭战士》的快节奏玩法、像素画风与《战锤40K》的设定融合到一起才是其最需要关注的。

游民星空

像素风+战锤40K=?

作为游戏最主要的卖点之一,《爆矢枪》的像素画风让其在预告片公布之初,就吸引了不少喜欢或者经过这种独特美术画风的玩家。但是,尽管像素画风十分的经典,如果《爆矢枪》真把当年那粗糙的画面再端到玩家的面前,恐怕能得到的也许就只有“差评如潮”了吧。

所以,《爆矢枪》的美术风格虽然仍旧是上个世纪的像素风,但在画面的表现与细节上,游戏却并没有敷衍了事。在枪械、道具、UI等重要的部分使用精细化贴图的同时,人物的射击、装弹、敌人的移动与攻击也都十分顺滑。此外,如果你觉得游戏默认的画面太过粗糙或者像素化,设置里还专门增加了“复古”这个门类,并允许玩家在其中进行光照、色调与像素化的设置。

游民星空

可以说,《爆矢枪》并没有死板地将以前像素游戏画面粗糙的缺点照搬进来,在保留了这类游戏原有精髓的同时,适时地加入新世代的技术。这样既让游戏有了上个世纪像素风的神韵,同时也让其有了这个世代游戏应有的样子。

而游戏的另一大卖点就当属游戏的前半部分标题,战锤40K了。从一个颇有门槛的桌游,变成如今在全世界都有着一定认知度的经典IP,战锤系列宏大且史诗感极强的剧情与设定,天生就注定了其十分适合被改编成各式各样的电子游戏。但由于种种原因,品质优秀的战锤改编游戏至今都屈指可数。除了游戏素质本身的问题外,对IP设定的不走心、翻译的敷衍都可以说是让玩家玩起来毫无代入感的重要原因。

对此,《爆矢枪》也在不跳出游戏框架的基础上,尽力表现了设定的细节。当远程小怪“粉色惧妖”在被击杀后,它会遵循设定,分裂成两个只能近战的“蓝色惧妖”;玩家在使用离子枪时,随着持续的开火,它的射速会逐渐增快,并最终陷入到能反噬自身生命值的“过热”状态;而在使用唯一的近战武器链锯剑时,它则会遵循其在战锤40K中的设定,允许玩家通过转动剑上的链锯来将敌人给大卸八块……

这些设定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对于了解、喜欢这个IP的玩家来说,这些细节正是决定游戏上限的因素。因此,在看到游戏里既有着“粉色惧妖”这种到位的翻译,同时也有着将“万变魔君”翻译成“诡变魔君”、“火妖”被翻译成了“火焰喷射者”这种纯粹、直球的翻译时,我多少还是感受到有些出戏。因为在这个IP下,可是诞生过“俺寻思”“搞毛二哥”“色孽”等许多至今仍被奉为信达雅典范的中文翻译,并且在战锤进入中国后,这些翻译早就随着IP的传播而成为了约定俗成的内容。

游民星空

尽管游戏里的翻译不能说是什么实质性的错误,但对于冲着战锤IP的国内玩家来说,这样的处理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不过这样的问题在游戏中并没有达到泛滥的程度,相信随着后续的更新,翻译上的小瑕疵也一定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结语

无论是对老版《毁灭战士》玩法的再现,还是对《战锤40K》设定的还原,《战锤40K:爆矢枪》都已经打磨的十分成熟。虽然游戏里还有着一些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它都完全不影响你的体验。不管你是一个喜爱《毁灭战士》这种快节奏射击游戏的老手,还是因为《战锤40K》IP而慕名而来的新人,相信这款游戏一定能给你带来一次爽快的“射爆之旅”。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锤40K:爆矢枪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蒙蒙水雾
8.3
《战锤40K:爆矢枪》
复古射爆之旅
推荐人群:
喜欢复古射击游戏,对战锤40K感兴趣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战锤40K:爆矢枪》8.3分 爽快的复古射爆之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5/24/origin_202305241541345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