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游戏的祖师爷,在20年后是否依旧能打?

Mega杰尼龟
2023-06-06 11:32:05 浏览:0 0

在被愈发庞杂的信息和繁重的生活压力裹挟的当下,人们越来越需要一片乌托邦,从心灵上突破钢铁森林的围城。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就成为了许多人的一种寄托。这也让种田游戏这个原本有些小众的游戏类型,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无论是现象级的《星露谷物语》,还是在发售之初就引起上岛热潮的《动物森友会》,甚至追溯到十几年前的“偷菜”热潮,都是这种热潮的延续。

游民星空
《星露谷物语》可以说是现象级的种田游戏了

而无论谈论哪款游戏,好像都绕不开一个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名字,那就是《牧场物语》。

在很多玩家看来,《牧场物语》一直是个有着稳定粉丝群体的小众系列。每代几十万的销量不能算低,但和后辈《星露谷物语》的千万销量比起来,还是有些相形见绌。在加上最近几作口碑上的争议,让这个系列看起来颇有些“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悲怆。

游民星空

但事实上,作为种田游戏这一品类的开创者,《牧场物语》系列至今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其开创的核心玩法,几乎被所有后来者们吸收模仿。在它之后出现的每款种田游戏,都不免会被拿来和它比较。对于它玩法乐趣的讨论,即使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也仍未断绝。

种田游戏的祖师爷

在现在的人们看来,各式各样的种田游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沉浸其中的乌托邦,但在这一品类诞生前的九十年代,人们无法理解在游戏里种田能带来什么乐趣。当时的市面上大都是横板过关和各种RPG游戏。在神秘的异世界扮演一名勇士或英雄大杀四方,才是游戏能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快感。至于在游戏中体验和现实差不多的种田生活,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彼时还是游戏新人的和田康宏,却立志做一款完全不同于市面上已经泛滥的RPG游戏。儿时在乡下生活的经历,让他萌生了做一款种田游戏的想法。这个想法一开始并没有得到重视,原因正如上面所说,没有人想在一天的工作学习后还要在游戏里继续“工作”。

游民星空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

但他通过构建出一套足够有趣的核心理念,成功获得了公司上层的认可。这套理念也在后来几十年里成为了同类型游戏乐趣的核心,那就是让玩家在游戏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快速的、直观的正面反馈。

这种反馈正是很多人对种田游戏“看起来很休闲,但实际上肝得要命”印象的来源。在《牧场物语》中,玩家干的每件事情,都能得到即时的回应。用锄头刨地,地面就会变得平整;播撒下种子,农作物就会长出来;照顾家禽家畜,就能得到鸡蛋、牛奶等农产品。即使只是在清理空地上的垃圾,也会给人一种牧场越来越整洁的感觉。并且这种成长反馈并不像大多数RPG游戏那样用攻击力、等级这样抽象的数值来呈现,而是通过作物生长、环境变化等等玩家最容易感知到的方式。

游民星空

在此之上,《牧场物语》在尽可能丰富玩法数量的同时,对每一种玩法都进行了简化。种田这个现实中相当枯燥重复的工作,在游戏中可以只需要每天浇浇水照看一下,就能很轻松地完成。这就让前面提到的各种正面反馈都可以用很小的代价轻松获得。

二者结合,带来的结果就是玩家在游戏中永远有事情可以做,并且无论做什么都能很轻松地得到反馈。这一方面给予了玩家相当大的自由度,同时也促使玩家不停继续下去,最终让其成为了时间黑洞。系列稳定的销量也证明了这种玩法的成功。

这一套核心逻辑在系列前几部作品得到成功的实践后,在国内玩家最熟悉的《矿石镇》上得到了升华。细数《牧场物语》系列的三十多部作品,《矿石镇》不是内容最多最丰富的,但却集合了系列所有最精华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是一部同类游戏的教科书,基本所有后来的种田游戏中出现的玩法和元素,都可以看作在《矿石镇》内容基础上的复刻和扩展。从种田养鸡钓鱼砍树挖矿的基础玩法,再到建设农场、升级工具、加工并出售作物的成长路径,再加上包括交友、恋爱、委托任务、四季和节日组成的社交系统。共同构成了许多人认知中最经典的种田游戏的玩法。

游民星空
20多年前的《矿石镇》玩法放在现在都不过时

但对于很多玩家来说,《牧场物语》之于他们的意义并不止于建设牧场的成就感。对他们来说,这个古老的系列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乌托邦。《牧场物语》带来的沉浸感是无与伦比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系列对NPC的优秀塑造。形象生动的居民,就宛如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朋友一般,极大地消解了玩家建设牧场的孤独感。而在这方面的探索最有代表性的,还要属《矿石镇》在的续作——《美丽人生》。

游民星空
发售于20年前的《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在整个系列中都显得有些另类。正如其副标题一样,游戏想要表现的核心内容就是“人生”。当游戏中遗忘之谷的景色随着四季变换时,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其外貌和思维也会随之改变。不同于很多同类型游戏中从头到尾一成不变的NPC,《美丽人生》中的村民会在身上留下时间的烙印,让玩家感觉他们仿佛真实存在一般。游戏的流程分为六章,故事以时间顺序串联起来,囊括了玩家从青年到暮年长达数十年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游戏中的NPC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增长年龄,同玩家一起变老。主角在刚刚搬到遗忘之谷时,有许多NPC的态度是相当冷淡的,玩家从一个初来乍到的边缘人,慢慢和居民建立友谊,结婚生子,最终在这个温馨的地方扎根,和居民一起经历时间的洗礼。在完成六章故事后,我仿佛在遗忘之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第二人生。

游民星空
《美丽人生》原作的代入感相当强

而《美丽人生》在居民人设上的饱满程度,在整个系列中也可以称得上顶尖的存在。每名居民都有独特且有记忆点的人设和故事。有在大城市打拼多年后决定回到遗忘之谷生活的“躺平青年”、有环游世界、热爱大自然的吟游诗人、还有喜欢种盆栽的钓鱼佬大叔。和他们一起生活,可以获得相当沉浸的体验。

与此同时,《美丽人生》还有许多独特的系统来强化这种感觉。例如游戏中的动物都是有寿命的,而不是像其他游戏中那样可以永生。很多玩家就是通过游戏中的动物,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与陪伴的珍贵。

旧貌换新颜

纵然《美丽人生》在理念和玩法上非常独特,但也终究是20年前的作品了,无论是画面还是系统在今天都显得有些过时。新老玩家想要再次重温都有着不低的门槛。而即将推出了重制版《牧场物语 Welcome!美丽人生》就恰好为玩家提供了重回遗忘之谷的契机。

在《美丽人生》重制版中,除了画面上的升级外,原版游戏的精华都得到了保留,同时还增添了许多全新的内容。作为一款以体验人生历程为重点的游戏,最重要的变化自然就是游戏中的故事和人物。相较原版,《Welcome!美丽人生》加入了超过70种全新的事件,其中既有和家人朋友共同生活的故事,也有许多在特定条件下触发的隐藏事件。其中还有很多根据玩家的选择展开的剧情分支,它们可以让你在遗忘之谷的生活有着更加丰富的故事和记忆。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Welcome!美丽人生》还加入了数个性格独特的全新人物,并对原版中一些人物的形象和人设进行了调整,让其能够更加适应当下玩家的审美与喜好。例如原版中无数玩家的唯一指定老婆卢米娜,在重制版中变成了一位十八岁的美少女,这样也就能更合理的和玩家一起白头偕老。

除此之外,游戏还添加了许多新元素。例如游戏中的祭典和节日活动全都进行了翻新,玩家有了更多参与进去的方式,例如在收获祭上把自己辛苦种出的作物展示并扔进大锅,和家人一起观看每年的烟火。从中可以获得超越前作的代入感,让玩家感觉自己不再是这些节日的旁观者。玩家在结婚时也可以举办结婚典礼,让所有居民都来见证这个温馨神圣的时刻。

游民星空

原版为了凸显生命与陪伴的宝贵加入了动物寿命的设计,虽然达到的效果但也给一些玩家带来了负面的情感反馈。在重制版中这个机制被替换成了一种更积极、更具生命力的形式——通过新生命的诞生来体现。《Welcome!美丽人生》中有更多的动物可以产下幼崽,并且整体的氛围也会更加温馨。对动物伙伴的情感可以通过新生命得以延续。

游民星空

结语

我至今都能回想起,在小时候写作业的时候偷偷拿出GBA,一边提防家长一边在那方小小屏幕上奋力刨地建设农场的景象。它为我塑造了一个城市小孩无法体会到的,有关乡村生活和简单纯粹人际关系的乌托邦。这种感觉是独一无二的,在之后的时光中也难以再现。而《牧场物语 Welcome!美丽人生》,就给了很多和我一样的玩家,重温那种感觉的机会。

《牧场物语 Welcome!美丽人生》的中文版即将于6月22日在PC、NS和PS5平台上发售。购买实体版可以额外获得六种主角服装,购买下载版还可额外获得独特的“伪装毛蓬蓬套装”。多种时尚单品,让你成为遗忘之谷中最靓的仔。游戏的简中官网也已经上线,更多活动和信息都可以方便地直接查询:点击链接

游民星空

而当你进入游戏后,看着熟悉的NPC向你招手,再经历一次遗忘之谷的悠然生活。这时再回望曾经在《牧场物语》中沉迷的、小时候的自己,大概才能真正体会到“美丽人生”的含义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牧场物语 Welcome!美丽人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种田游戏的祖师爷,在20年后是否依旧能打?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6/06/origin_b_2023060611325355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