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十六声》游民试玩:当武侠网游迎来降维打击

2023-06-14 09:33:58
loading
0人评论

在去年的科隆游戏展看完《燕云十六声》的预告后,我一时间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担心。高兴的点自然便是预告片段中精细的画面与各种细腻的内容表现,而没有实机演示的预告也同样让人有些担心,这会不会又是一个画面精美,但玩法依旧走国产网游老路的“预告骗”?

游民星空

抱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我参加了《燕云十六声》封测。尽管因为处在删档封测阶段,游戏内还有着一些诸如Bug、图标缺失等问题,但就其本身过硬的素质来看,你完全可以将其当作一款单机游戏来对待,可以不夸张的说,无论是在战斗、养成还是探索玩法上,游戏的素质已经比肩用单机游戏的标准。而这种“降维打击”也是《燕云十六声》相比于市面上同行们的最大优势。

需要提前声明的是,本次测试为删档测试,最终的质量请以上线为准。

硬核战斗与百般搭配

作为一款武侠开放世界游戏,战斗的体验可以说是最核心的部分。对于市面上大多数的同行来说,所谓的战斗尽管看起来花样百出,但实际上由于玩家与敌人间的战斗并没有一招一式上的互动,因此这种单纯的数值交换很难给人什么新奇的体验。

对于这个问题,《燕云十六声》选择了一条看起来费时费劲,但实际上效果显著的办法,就是将许多单机动作游戏中的核心战斗玩法给融合了起来。具体来说,游戏里的主角除了攻击、防御、闪避之外,还有着反击、处决以及类似于《卧龙》的“化解”等多种战斗方式。

虽然这看起来有点“缝合”,但实际的战斗体验可以说是意外的惊艳:面对敌人的攻击,你既可以向侧后躲闪,也能使用“防御+反击”的招式组合进行针对,我甚至还可以通过武学招式来精准的抓住BOSS出招的后摇进行攻击。你可以将在《艾尔登法环》《卧龙》等动作游戏的经验直接运用到游戏的战斗上,只要稍加练习,打出一套流畅的连招甚至是无伤通过BOSS战都不是什么难于登天的事情。

这种硬核的战斗不仅让其摆脱了传统武侠游戏的单调无趣,同时也给玩家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全新体验。你不能只靠简单的练度与装备碾压来通过所有的战斗,无论是BOSS还是小怪,你都需要对他们的一招一式进行应对。可以说,《燕云十六声》的战斗部分无疑是以单机大作的标准来打造的,这不仅让其在一众传统网游中显得十分新颖,也成为了它当下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作为与战斗息息相关的另一个部分,角色的养成也同样走的是这样的思路。虽然游戏中角色的养成也大多数武侠网游一样,分为装备、武学、内功、心法等部分,但游戏并没有为这些内容设置诸如升到多少级解锁之类的死板限制,而是将这些内容分散到了整个游戏的所有玩法当中。野外探索、完成任务、击败BOSS都有可能拿到新道具、解锁新内容。

游民星空
要是嫌弃拜师入门太麻烦,你大可以偷学招式,当个集百家之长的大侠

相比于将这些道具与某些核心玩法锁死的传统设计,基于单机的角色养成模式减轻了玩家的负担,让人可以不必去顾虑自己体验游戏的先后顺序,无论你是先做主线剧情,还是沉浸于地图上的支线、收集品,角色的强度都会得到对应的提升。而这种十分自由的体验则正是《燕云十六声》开放世界部分的基础与核心。

真正的武侠开放世界

作为展现整个游戏的载体,在本次的删档测试中,游戏只提供了三个地区,剧情内容也仅限于第一章。虽然测试的内容很有限,但得益于开放世界的框架,以及游戏对武侠世界的精雕细琢。我不但没有产生“开放世界PTSD”,相反,我还有些沉浸其中。这不单体现在某一个点上,而是由游戏精美的画面、村庄里来来往往,有着自己起居生活的人群,以及遍布各处的历史科普资料所共同组成,这些元素的组合不但让人能对那时的历史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开放世界的充实也给了玩家更多的玩法。

游民星空

在常规的宝箱、收集品之外,玩家还有着更多的选择。比如说当玩家到达一个村庄时,你既可以在其中购买补给,进行修整,也能进行木工、烹饪、锻造等生产活动自给自足,甚至是找到一些NPC,并和他们进行投壶雅戏、弹琴、对弈话术等娱乐活动。

游民星空
当然,你也可以撸猫

除了练习自己的“琴棋书画”技能,提升角色对应的属性值以解锁新特性之外,这些内容还可能帮助玩家解锁一些意想不到的内容。在完成地图上的“投壶雅戏”玩法后,我收到了几块刻着字的特殊玉佩,起初我并没有对其太过在意,因为我是冲着体验趣味玩法而来的,但在找到游戏里某个特殊门派的拜师引导人后,我才发现原来这几块玉佩正是拜入该门派的信物。在设定中,这个门派的弟子都十分好酒,而需要先喝酒再往壶里投箭的投壶雅戏可以说是完美符合狂澜的风格。

游民星空

而在体验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另一件更让人感到意外的任务。在某个村庄,我花费重金找到了所谓的“天泉”派长老,在江湖上有许多人受过他们的恩惠,并资源成为了他们的追随者。长老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去另一个“门派接引人”处为他“取”回珠宝,而当我拿到珠宝后,我却发现这个接引人好像也能让我加入天泉派。

任务在此便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分支,究竟是信“接引人”还是回去找“长老”复命?在稍加思考后,我选择了回去复命,在拿到珠宝后,这个所谓的“长老”才露出了其本来的面目,原来“天泉”只是他的名字,他的真实身份是另一个门派的掌门,从语气中不难看出,他已经用这种方法召到了不少没有认真查验的“倒霉蛋”了。在和选择相信“接引人”的同事对过信息后,我才发现如果你没有回去的话,接引人是真的可以发布任务,带你进入真正的天泉派的……

游民星空

这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剧情与流程设计几乎也是贯穿了整个游戏,不管你是去做主线,还是像我一样先去扫图做支线或者刷副本,你完成任务的方式并不只局限于一种方式。这就从某种程度上杜绝了以往网游中为了剧情导向而强行掰扯的任务设计,而这种设计也正是玩家们游玩单机大作时最常见也是最有趣的地方,颇有点拿单机大作碾压网游的味道了。

游民星空

而相比于单人模式,游戏的多人部分则更像是一场已有框架的可行性验证。除了能找到所有切换为多人模式的其他人外,你还可以通过组队、匹配的方式进行多人副本与一些需要组队完成的特殊活动。当然,单人模式里的娱乐活动、建造模式等武侠网游的“标配”也是应有尽有。尽管看起来还有点简陋,但相信有着优秀单人模式的打底,多人模式的最终质量肯定是十分有保障的。

游民星空

结语

作为一款以单机大作为标准打造的武侠开放世界游戏,《燕云十六声》尽管还处在测试阶段,但其硬核的战斗与自由度十足的任务与探索都让其展现出了过硬的素质与潜力。相信随着不断地更新与改进,这款游戏一定能给玩家们带来一场难忘的武侠之旅。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燕云十六声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这谁顶不住啊
《燕云十六声》游民试玩 当武侠网游迎来降维打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6/14/origin_b_202306140928418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