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DLC“逐鹿中原”评测6.7分 再添一铲土

2023-07-03 19:18:34
loading
0人评论

在《卧龙》玩家的翘首以盼中,首部DLC“逐鹿中原”终于如期而至。DLC为游戏追加了一个新的“外章”,包含新的武器“拳套”、多种新奇术与新敌人,还开启了三周目“飞龙之道”与六星装备的掉落等。

虽然内容听起来多,但实际上对于不刷装备也不玩多周目,只对攻略新关卡感兴趣的玩家而言,这个DLC大概只需两小时左右就体验完了。因此,很难说这部DLC能够满足大部分玩家的期待,也不得不让人对《卧龙》未来两部DLC的更新体量产生怀疑。

格局小了

虽然起了“逐鹿中原”这么大一个标题,但DLC实际上主要就讲了许褚和典韦两个角色的登场(与退场),值得一提的历史事件也只有张绣偷袭曹操,难免让人感觉格局过小。

游民星空

外章包括3个主战场和若干副战场(支线)。主线的流程缺乏亮点,场景与结构就像是本体关卡的素材重用。新的带盾人型怪,与两种新妖魔“祸斗”、“冰蚕”的战斗体验也比较恶心。盾兵只会霸体突进打乱节奏,普通攻击打在盾上很容易吃反击,群怪中的盾兵时不时的干扰非常头疼。

游民星空

“祸斗”更是类似《法环》“王室幽魂”级别的粪怪,进攻欲望和疯狗一样,带有火毒两种附魔,会各种大范围掉帧AOE,和判定诡异的拐弯投技。最终BOSS门前甚至同时塞了两只不同属性的“祸斗”,而我攻略DLC时是二周目难度,打起来真是痛不欲生。

游民星空

BOSS战的设计方面还算过得去。第一关许褚的招式大开大合,逐步增速的“大风车”化解起来相当爽快。虽然二周目下伤害极高容易被秒杀,但掌握化解规律就可以轻松取胜。不过实际体验也仍然是大锤兵种的Plus版,与本体如“张辽”那样精心设计过的武将战还是有明显差距。

第二关的BOSS略显敷衍,就是把本体开头打过的“张氏三兄弟”从地府拉回来再打一次。虽然其攻击动作和机制有一定改变,但体验起来仍然很乏味。毕竟张角这种大范围近战+法术封走位的BOSS打起来真没啥意思。

游民星空

第三关的魔化典韦整体设计还算不错,几乎是撑起了整个DLC战斗体验的BOSS。即便存在龙卷风垃圾时间、多段回转伤害判定和6连雷球接红光乒乓球之类的逆天招式,但因其攻击节奏好抓,多段连续化解可以快速积攒气势,使得玩家可以在摸清行动后快速由守转攻,比本体到处乱飞丢电球的魔化刘备打起来爽快很多。

游民星空

就战斗体验而言,《卧龙》的首部DLC没有带来任何突破与创新。关卡、敌人配置依然遵循同样的范式,假如这些DLC关卡在发售时就已并入本体的某个章节之中,大概也感受不到任何区别——只是,现在它还得多收玩家一笔钱。

拳头硬了

DLC增加了10个新奇术(每种属性两个新的),为不同Build的玩家都扩展了一些较有观赏性的新技能,例如“烈破炎杀咒”就是兼具霸体和位移的优秀填充技,“七曜雷刃咒”则给了玩家Cos张辽的机会,能释放一次炫酷的闪电旋风劈。

另外一些奇术相比之下就有点玩具了,例如为弓箭加上冰属性附魔,感觉很难找到使用机会。还有会蛇形走位的毒咒,效果远不如本体自带的奇术上毒有效率。由于我爱用的奇术基本以拍Debuff为主,且新的奇术还需要在二周目以上刷人型BOSS才有一定概率习得,所以奇术这部分新内容我没有探索太多。

游民星空

新的武器“拳套”为游戏带来了不错的玩法升级。其动作颇有《仁王》系列手甲武器的风韵,一些武技甚至带点《忍龙》的既视感,只能说是忍者组素材库集大成者了。

拳套的性能强劲,自带的被动效果可以提升士气的上限值,最高三层。换句话说,其他武器最高只能拥有1000点士气,但拳套可以叠加到3000点,这样无论是用于进攻、防守还是奇术的资源都更加充裕,只能说不愧是付费武器。

手短大概是拳套的唯一缺陷了。不过由于普通攻击和重击自带突进和追踪,实际打起来经常可以把敌人按在角落狠狠蹂躏,总比双刀那抽象的跳跃重击要好……

这次更新还带来了两套新的赐福套装,分别是“伏羲”和“女娲”。可能有只打了一周目的玩家听不懂了,啥是赐福套装?

游民星空

简单来说,二周目之后的装备在掉落时,偶尔会带有特殊的赐福词条,拥有比一周目掉落的“赵云套”等带有更强的效果。这次我勉强刷齐了套女娲赐福,感受是续航能力相当强劲,每次击中敌人(包括奇术)都能回血,一次处决甚至可以回1/3血条左右。满血时还带有伤害增加的效果,属于是只要不被秒杀就可以一直回血一直爽。

飞龙累了

DLC为《卧龙》死忠粉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三周目“飞龙之道”了。即便你没有玩过《仁王》系列,不清楚《卧龙》的多周目玩法。只要你刷过几款“暗黑like”游戏,就可以将其理解为“解锁掉落更好装备的新难度”。

在“飞龙之道”中,敌人会掉落六星装备,它们不仅有更高属性,其词缀还可能带有大幅强化数值的金色词条。

游民星空

代价就是敌人相比二周目又增强了非常多,这番增强不只是血量和攻击近乎翻倍,部分精英敌人还会带有增强士气Buff,杀招攻击到角色还会降低玩家士气。

游民星空

实际上,玩家在三周目得到的强化,远跟不上敌人增强的速度——六星装备和套装为玩家带来的增强有没有三成都另说,但敌人可是实打实的数值加倍。主线关卡的BOSS士气上限甚至都飙升到了30级,而玩家往往只能以20多的士气进去被压制。

我其实不太理解《卧龙》的终局玩法乐趣在哪里,在没有等同仁王“奈落狱”和“深层狱”这样的玩法之前,选关刷周目进度和坐火刷怪都是一个非常折磨的过程。随机装备、随机星级、随机词条、随机套装和随机武器技能的多重Debuff,让毕业装备的出现概率或许比隔壁《暗黑4》的稀有暗金还低。

结语

很难说“逐鹿中原”贫瘠的内容量可以满足这么多玩家的期待,而季票内容在DLC发布之前就打折的商业策略,更是伤了许多预购豪华版玩家的心。

如果按《仁王2》DLC的套路来猜测,那么《卧龙》后续DLC的更新也仍然是和“逐鹿中原”相似的体量,只是可能会加入除了刷多周目以外的新玩法。只是未来的任何补救措施,对于现在的《卧龙》而言,似乎都有些太晚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卧龙:苍天陨落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6.7
卧龙:苍天陨落
DLC“逐鹿中原”评测
推荐人群:
喜爱挑战高难度动作游戏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卧龙》DLC“逐鹿中原”评测6.7分 再添一铲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7/03/origin_b_202307032029026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