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椰汁不摆Pose,都不配叫日本人

楚岳
2023-07-10 17:49:31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前不久,《尼尔》系列的制作人横尾太郎发布了与好友齐藤阳介同游中国的推文,推文虽只简单写了二人钓鱼的趣事,却引得了部分中日网友的共同关注。

游民星空

然而,大多数网友关注的中心却并不在于俩人去了哪,干了什么,甚至与他所发的内容都毫无关系。大家讨论核心竟然是配图中的一款中国饮料——椰树牌椰汁(以下简称“椰树”)。

游民星空

这玩意好像真在日本火了。

而“椰树”的包装,自然又一次成了吐槽的重灾区。性感女神徐冬冬那凹凸有致的魔鬼身材搭配上妖娆的动作,就足以令人浮想联翩,而当日本网友将包装上“从小喝到大”“鲜榨”等广告语机翻后,那直抒胸臆的“歧义”,不禁让人老脸一红,让日本网友都忍不住发问:这真的只是一款椰汁饮料?

游民星空

“总觉得,这是男性晚上想努力的时候喝的精○剂……”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图中日文为“斐济杯”

游民星空

尽管日本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对“椰树”包装的吐槽,但与国内的状况不尽相同,绝大多数喝过“椰树”的日本网友都对它的口味称赞有佳,而在越来越多日本人的参与讨论下,椰树椰汁似乎同旗袍、丸子头等要素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新时代日本网友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游民星空

事实上,早在此前“椰树”就已经悄然席卷了日本。在国内外的网络上,你能搜索到很多有关日本人品鉴“椰树”的相关信息,其中有想“从小喝到大”的虚拟主播,亦有闻风而来的youtube博主,有很普通的普罗大众,亦有知名的日本设计师。

游民星空

但无论是哪位小日子,当在看到“椰树”的包装时,都不免困惑中掩映着一丝无措,迟疑中夹杂着半分羞涩。

其中不乏许多痴迷于“从小喝到大”的虚拟主播,这一句响亮的广告语仿佛是她们沙漠中的甘露,令懵懂小A有了大F的幻想(但“椰树”并没有这功效,幻想也只能是幻想了QAQ)。

游民星空椰树的拉环甚至能侧面鉴定俏萝莉的日本身份,因日本的易拉罐已经很少见分离式的拉环

而在国内外“日本人品尝中华饮料/零食”的相关视频中,或许是因“椰树”较为奇葩的包装,令其成了此类节目上的常客,博主们无一例外都要先对其包装先进行一番点评,然后在不解中拜倒在椰汁浓郁的醇香口感中。

游民星空

除了博主的推荐,“椰树”还曾登上过在国内外都有着极高人气的日剧《孤独的美食家》。

游民星空

不少受此影响的日本民众更是将“椰树”看作了去中餐馆的标配,即便许多喝过的日本人一致觉得是这“粗鄙”的包装耽误了这么好喝的椰汁饮料,但在一次又一次沉沦在其美味口感中后,小日子们也开始在“土味儿”包装中学会了乐在其中。

游民星空
一群日本人开始模仿起包装上徐冬冬妖娆的动作

在越来越多日本民众的喜爱中,“椰树”也早已走出了各大中餐馆、进口商店,其不仅作为中华饮料代表登陆了日本部分地区的自动售货机,日本的购物网站“RaKuten”上也早已上线了“椰树”的相关商品,令日本顾客可以轻松买到。

游民星空

尽管10个人中常常会有10个人对“椰树”的包装困惑不解,但在日本设计圈却有着其无比忠实的拥趸者。日本设计师高田唯不仅从5年前就开始在推特上为“椰树”摇旗呐喊,甚至对其包装设计大加赞赏,称其为:“了不起的设计”。

游民星空

毫不夸张地说,“椰树”那粗犷而又直白的设计可谓直击这哥们的艺术灵魂,已将“椰树”设计上的参悟融会贯通的他,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色彩搭配与高密度的信息堆砌,视为了其创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于是在这种灵感的不断冲击融合下,他艺术展的宣传海报就变成了这样:

游民星空

土到掉渣充满乡土气息的艺术设计,是“椰树”没错了。我想这位异域他乡的年轻设计师若能跟“椰树”的老总兼设计王忠兴相识,两人一定会在艺术的大舞台上一见如故,在“字”与“色”的交流中成为相见恨晚的艺术知己。

游民星空

其实也不怪日本网友觉得这玩意的包装像“飞机杯”,且先不提“椰树”在包装与广告上那些过于直白的慷慨令人想入非非,单论其那大红大蓝的包装,就能给许多成熟稳重的老哥们,带来直击灵魂的熟悉感。

游民星空

曾几何时,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总有人会顺着一串神秘代码去完成一趟释放心灵的旅程。那首屏映入眼帘的绚烂文字搭配着闪耀脉动,总能令人登时心跳加速、血脉喷涌,它就像一位站在灯塔上为你护航照明的守护老者,让你能够在它温柔而亲切地指引下向更炽热的前方航行,奔赴你此次旅程的终点。

游民星空

尽管你与这些老者缘分薄浅,互不相识,但每当你在茫茫网页中看到它时就一定心有所感:终于到了。

而“椰树”的包装正是对这种心路历程的经典复刻,当你第一次在花花绿绿的瓶瓶罐罐中注意到它时,一定会被这“特立独行”的包装所吸引,第一眼觉得好怪,下一眼又觉得好丑,看着看着脑中就滋生了买一瓶尝尝的想法,最终在其美味的口感面前沉醉而无法自拔。

游民星空

以致今后的时间你每次去超市在它面前走过时,都很难不去多看一眼这位“灯塔上的老者”,即便你这次并不想喝它,却也一定会在脑海中回味它所带给你的醇香与甘甜。

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椰树在包装和广告上尽显又土又流氓,但这却完全不失为一种特别的营销手段。

就像那句简单的“从小喝到大”的广告语,将它搭配上徐冬冬的性感抚媚,很难不令你误认为这是某种上不了台盘的擦边产品,仿佛喝了就确实会达成某种奇怪的效果。你不去深究,它就可以是“从小喝到大”,你若是要死揪不放,那它就是“从小喝到大”。

游民星空

如此一语双关的广告语,让它玩出了剑走偏锋的流氓感,让你不得不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更加有意思的是,在国内外各大品牌都在包装和商标上力求精简,以求迎合大众审美之际,“椰树”却是反其道而行,其多年不变的封面堪称“摆烂”,尽管效果显著,却也忍不住让人吐槽:“这TM也太丑了”。

游民星空

当互联网时代到来,各大厂商没日没夜搞直播带货的时候,这哥们的直播间里却是一群俊男靓女在那举着自己的产品舞动腰肢,大秀身材,尽管没有别家直播间为家人打下的“福利”,亦或是感人肺腑的剧本话术,但这一系列操作,很难让大家不觉得它又在玩他那一贯的“擦边”动作。

而就在越来越多人将它看做商业中的“泥石流”时,却一直有很多人将它视为一股清流,在资本愈发绑架大众审美的当下,它却数十年如一日地用“擦边”、“油”去试图拉回某种误入歧途的价值观。

游民星空

就像是王小波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中所言:“现在我想,人活在世界上有两大义务,一是好好做人,无愧于人生一世,另一条是不能惯别人的臭毛病。”

能够令“椰树”靠一手“土味儿”三十多年来在国内横行无忌、逆势而为的资本在于,其一直不曾改变的质量与口感,无论是国内还是日本,大多数的饮者对它都是始于“颜值”,终于“内涵”,终使其能够成为日本网友对中国的新一轮“特殊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

这玩意太TM好喝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喝椰汁不摆Pose,都不配叫日本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7/10/origin_b_202307101748151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