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还在用QQ企鹅的表情包?

一柳渡江
2023-07-25 15:38:06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观前提示:不是软文)

或许连腾讯自己也想不到,“QQ企鹅”近期在互联网上存在感最高的一次,是在下面这个开学小剧场当中。

游民星空
张博爸爸:“张博自愿开学”;张博:(惊掉下巴)

学生时代被家长校方强制“自愿”的共鸣、那魔性的惊掉下巴表情,共同组成了一个完美的互联网式幽默小剧场。隔着屏幕你仿佛能看到千千万万曾经也同样傻眼的年轻学生,以及同样无奈的“被自愿”。

于是,以QQ企鹅为核心的“自愿”系列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个模因的基底。一张“惊掉下巴”,往往比一个简单的“啊?”字有着更直接的视觉冲击、更滑稽的节目效果,因而且更具喜剧张力。

游民星空

不止这张“惊掉下巴”,你会发现,从“偷偷玩原神”到“我有玉玉症”系列,越来越多的QQ企鹅表情包已经不知从何时开始,“入侵”到你们日常的交流中,自然而又悄无声息。

游民星空

直到你在某个时间段突然想起这些画面,才会意识到一个现实——

腾讯企鹅表情包的存在感,似乎开始高起来了。

表情包里的猫和老鼠?

QQ企鹅的强大,在于其体系的多元化(?)。

它可以有着如同“可爱滴捏”“长官我们拿下二楼了”那种固定模板搭配无限形象的表情包系列,利用一张固定的图衍生出无穷的变体(比如开头的“自愿开学”系列)。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可爱滴捏”和“拿下二楼”系列,都属于统一模板应用于无限角色的类型。

也可以像“ikun”二创那样,利用相对固定的形象衍生出近乎无限的模板。说起来你可能不信,QQ企鹅那文艺复兴一般的年代感,几乎能够适配任何类型的“发疯文学”,达成“旧瓶新酒”一般别样的抽象效果。

游民星空

如果要做个类比的话,QQ企鹅就和之前以一己之力压制AI跑图的《猫和老鼠》有些相似。就像猫和老鼠那数量恐怖的表情与动作一般,企鹅表情包的基底量级,足以让任何一个单纯的meme(亦或是系列)望尘莫及。

这除了各路网友们孜孜不倦的二创之外,还要归功于一款当时的重量级游戏:

QQ宠物。

游民星空

归功于QQ的国民级,如今停运的QQ宠物在当时也大概相当于国内大众对“电子宠物”认知的公约数。

游民星空

它有情怀、也伴随着争议,有人怀念着曾经喂食打工结婚下蛋的过往,也有人一脸黑线地研究该怎么弄死(关掉)这个可气的玩意儿——但无论如何,对于今天的互联网交流来说,这游戏最直接的贡献就在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表情包素材。

QQ企鹅的生老病死、喜怒哀乐,如同我们简短的一生。它们的日常,天生就是绝佳的表情包素材,根本不需要多少加工,就可以通通拿来使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当然,你也可以古今结合一下(?)

而量变产生质变。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复杂,更加“意识流”的表情包也开始出现在日常交流当中,述说着当代网友不甚健康的心理状态。

比如,此前因为某些手游活动小小出圈了一把的“我有抑郁症”系列。

它最初由一位音游玩家所作,并没有过多特殊含义,最多是被一些人用来调侃利用抑郁症在互联网上博取流量的sb行为——但根据我一位真正罹患抑郁症朋友的描述,这样光污染而又略带扭曲的画面,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与抑郁症病发时的精神状态存在些许的重合。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张算是该系列中最正常的,更精污的图就不放gif了,感兴趣可以自行搜寻

这就是QQ企鹅。它的时间跨度足够丰富,足够驾驭住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风格,从早期GGMM非主流一路到如今高度抽象发疯意识流等等等,它似乎都能极为贴合的适配。

至少在表情包资历这方面,即使是如今最盛产表情包的《赛马娘》《蔚蓝档案》等颜艺巨头来了,也要对着这只企鹅叫一声前辈。

游民星空

只不过,很多时候因为它太过常见,都被我们下意识忽视了。

老东西

表情包这种事情,其实没啥太复杂的。

大多时候,我们真不会想那么多,只是单纯的觉得有意思、觉得好用,所以就拿来用了。

游民星空

但许多人还是不可避免的,为QQ企鹅这个表情包加上了一些别样的意义解读。

“因为它看起来贱贱的”。

“就跟腾讯一样”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十几年前(甚至更早)的时代,是QQ(及其企鹅)如日中天的时代。早在2004年,注册用户就突破了3个亿,后来更是以“QQ宠物”“Q宠大乐斗”等轻量化的虚拟产品矩阵进一步实现了大众ip认知的加深。

当然,那似乎也是腾讯最负“恶名”的时期——关于这点我想我似乎无需过多赘述,一边谩骂、一边使用,一边无奈地看着面前这只贱兮兮的企鹅吸走你的Q币,似乎就是当时的常态。

但什么玩意儿,就怕你给整出点情怀。

游民星空
这张图片拍摄于2001年

QQ足以担当的起这份情怀。它的时间跨度足够丰富,几乎成为了代表着了国内互联网的初起与兴盛,与它同时代的MSN、天涯、新浪UC等互联网产品如今都已经掉队。只有QQ这东西,在历经了几轮互联网升级之后依旧坚挺如初,尽管它已经不再是腾讯互联网产品的绝对核心,那个曾经热闹非凡的QQ空间也已不复以往,但依旧保有着足够强烈的生命力,依旧是互联网最大的社交工具之一。

只不过,当你看见过去QQ的样子时,才会感慨原来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

游民星空

情怀这东西,总是最难摆脱的。当它的好与坏都成为了回忆的一部分时,所谓的“情怀”便开始形成了。

如今的腾讯,比当年早就不知多登上了几层楼,其产业布局之广之大几乎令所有同行望尘莫及——但与之相对的,QQ企鹅,作为腾讯公司的形象代表,现在在大众玩家眼中,更加偏向成了一种玩乐解读的对象。

这种转变并没有那么绝对,它依旧与腾讯有着相当强烈的形象挂钩。只不过在有些时候,它似乎也真正回归到了“吉祥物”的本质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和解。

游民星空
可能与许多人的印象不同,关于QQ如今企鹅形象的营销宣传其实比许多人想的要好一些。它的ip联动、周边贩售、新出品潮玩的运营,都会在稳健地运行着出现在你的眼前,时不时还会出个圈,吸引你去买上一买。

何况,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这只企鹅设计都是是相当成功的。

如同其创始人说的那样:“我们都觉得,如果你隔着屏幕和另一个人聊天,如果对方是一个胖胖的脸,那么聊天的时候一定会更加亲切。”

游民星空

当我回顾起这只胖嘟嘟的企鹅时,所能想到几个关键字都是“可爱”和“贱贱”。相比于那个被无数人吐槽的“微笑”表情和它代表的黄豆系列,这只贱萌的胖企鹅反倒成为了彼时社交聊天中画龙点睛的一笔。它用那接地气的形象无声地拉近着互联网两端交流的距离,也隐于那千千万万的聊天信息流当中,不知不觉地成为了许多人的情怀之一。

游民星空

回顾QQ形象的这些年,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似乎阐述着一个简单的事实:作为一个吉祥物,它固然有着与一个公司形象挂钩的那部分,但它最终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使用他的那群人们当中。

在使用完这些QQ企鹅表情包之余,有些人开始怀念起了那个烦人的“Q宠”,期望着他有朝一日能够复活;有些人则是单纯感慨原来已经过了这么久,似乎至今还没有走出那个用着大屁股电脑聊GGMM的时代;

至于我,我并不清楚今后还会有哪些QQ企鹅的新meme出现,或是成为新的表情包热门

——但是,看着眼前这群胖墩墩贱兮兮的小“初生”们,我是真的有点想买一个了。

游民星空
广告位招租(不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到底谁还在用QQ企鹅的表情包?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725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