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刀》游民试玩 一刀毙命的古龙风游戏

2023-07-27 11:52:35
loading
0人评论

谈到腾讯光子工作室群,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和平精英》《欢乐斗地主》这些知名度颇高的明星产品。

而今天,一款由光子开发的小而美独立游戏现已上线。

这就是《末刀》。它是一款很纯粹的俯视角闯关游戏,体量不大,但十分硬核。凭借着工作室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美术资源,它无论在过场插画、人物立绘、关卡设计等方面,在细节上都有着可圈可点的打磨。

游民星空

无论敌我,皆一刀毙命

游玩《末刀》的感受,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迈阿密热线》。

游民星空

因为《末刀》除了特立独行的俯视角画面外,还有着十分硬核的难度。游戏中不提供难度选项,没有成长系统,而每个漫长的关卡中,也不会设计中继点来给予玩家一丝怜悯。你只要被任何武器击中一次,便会立即死亡,只能从头来过。

游民星空

这很复古,也有些不近人情,但如果你能鼓起勇气接下一连串的挑战,那么每次成功过关之后,带给你的成就感也是十分优渥的。许多时候,你可能都会惊叹于自己竟然能打出刚才那样流畅而又精准的操作。

《末刀》提供给玩家的,是一场场畅爽的杀戮盛宴。在大部分关卡中,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杀光所有人。不过你所能仰赖的只有两招:挥刀劈砍、冲刺躲闪。

游民星空

相比那些拥有十八般兵器的敌人,你的兵刃、技巧,乍看之下都是那么朴实无华。然而,实际操作起来,你会发现其中远有着更多的玄机。

比如,你可以用刀将箭矢、暗器等飞行道具弹反回去,无需移动便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或者,你如果在敌人出手的须臾之间与他刀剑相交,便能通过弹反将其震晕,趁其不备之时取他性命。


你的“闪”不仅能在位移的同时帮你闪避攻击,还可以积蓄最多两段,而且只要击杀敌人便可瞬间补满。换言之,只要你能在途中砍到人,就可以用“闪”一直冲刺下去。


以及,你还可以通过连杀积攒能量,在蓄满“虚影术”之后发动一次短暂的时停。在时停中,只有你能自由行动,你可以用它轻松躲过凶险的机关、密集的箭矢、或是绕到棘手的敌人身后给他一刀——不过,当你挥刀之后,时停便会立刻结束。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机制外,游戏中还有着更多的小技巧等待着你去发掘。例如你要是在出刀的瞬间快速转身,就能够实现“甩刀”的技巧,利用更大的攻击范围斩杀一片敌人,或是借助更刁钻的角度来处理棘手的家伙。

也因此,虽然游戏的所有操作一开始就已经既定,但你仍然可以通过探索和学习,让自己来不断变强。同时这些设计,也为你提供了极高的操作上限,只要你技术过硬,纵然被敌人重重包围,也能够在几分钟之间就斩杀百余人,而自己不受一丝伤害。

就像传统清版过关游戏一样,你在关卡中会捡到许许多多的武器,它们的性能一般会强于初始的“末刀”,但用起来都有着耐久度的限制。

这些武器大多没有脱离“刀”的范畴,但功能差异十分明显。像是“闪刀”,就可以通过蓄力打出恐怖的长条AOE,瞬间斩杀成片的敌人。

游民星空

而“棹刀”,则可以让你在骑马时瞬间变身火车王,化作一道凌厉无匹的电光刺翻经过的所有敌人,还能同时弹反掉所有来袭的攻击。

游民星空

当然,还有飞刀等远程武器,让你不用以身犯险就能抹杀敌人。而且不得不说,飞刀在冲刺时打出的特殊攻击模式,看起来就像让整个游戏变成了有些Roguelike一样眼花缭乱。

游民星空

众多的武器不仅给予了玩家更丰富的打击手感,还让玩家杀敌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从而在战斗中得到了更多的爽感。你不用担心这些武器会破坏平衡,因为只有在更艰辛的关卡中,才会提供给你更强力的武器。而在BOSS战里,则基本都是朴实无华的拼刀环节。

本作中的BOSS,也不会靠堆血量之类的设计来恶心玩家,他们与杂兵一样,也只能撑下玩家一两刀的攻击。所不同的是,他们行动极为灵活,有些人甚至会读你的指令,让你无从出刀。而他们凌厉的攻势,更是有时候将BOSS战变成了弹幕游戏。

游民星空

你会为了掌握BOSS的行动规律而死上很多次,可一旦熟悉了他们,那么斩杀BOSS也许只需要十几秒钟的时间,这种非传统的BOSS战体验,也为玩家减轻了许多不必要的体力负担。

随着关卡的递进,每关的地图尺寸会变得越来越大,而其中的敌人也将更加致命。

这就要求你需要在摸清地图后,审慎地计划好每一次突袭。如果你一时杀得兴起太过深入,可能就会吸引太多敌人的注意而被重重包围。而如果你分批诱敌,就能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作战,也避免了被视野外莫名其妙的攻击或流弹所伤。

游民星空

当然,这种容错的提升也会有相应的代价。每个关卡结束时的评价,都会与你所用的时间相关,因此如果你想要达成“刀宗”或是“刀神”之类的高评价,就需要冒着更大的风险来尝试极速杀穿。虽然这些评价除了成就之外,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额外的奖励,但它们着实反映了你在关卡中的努力,也不失为挑战自己的一种方式。

游民星空

古龙风格的武侠故事

在玩法之外,《末刀》也讲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故事。

你所扮演的,是一名冷峻寡言的刀客,他出刀之快,一瞬间就能让人身首异处,就好像是古龙笔下的“飞剑客”阿飞一般。而你受人所托,从惨遭灭门惨案的雪山派里救出了遗孤少女,在路途上护送她,并与意图挟持她的恶徒们展开了斗争。

游民星空

整个故事乍看之下颇为单纯,但游戏运用了插叙、倒叙等多种叙事手段,且很注重于意境的塑造,在对话之中,也能用足够简练的文字突出人物的个性与情感,读下来就像是让人看了一条白描的画卷一般,很有古龙经典小说的风格。

当然也会有某种意义上很经典的古龙式重复对话

而这样的风格,也与玩法产生了美妙的融合。你所操纵的角色就和古龙笔下大多数“高攻低防”的人物一样,在一刀制敌的同时也可能会被一刀毙命。而你的刀法也无甚花巧,只是讲究一个快字,便能取人性命。因此,当你在关卡中手刃敌人时,其实也是游戏叙事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除此之外,游戏每当过场时,还都会辅以黑白的插画予以表达,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从前在观看连环画式的武侠小说一样。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在通关之后再度回看开头,会发现整个游戏仍有许多未解之谜。这是因为《末刀》本篇的故事并不完整,而游戏已经有了“范钰篇”的制作预定,也让人在通关后对故事的后续发展变得更加期待了。

结语

整体看来,《末刀》算是一款光子工作室的口碑之作。它浸透了制作团队各种各样的想法与个性化的表达,让一个短小精悍的古龙武侠故事跃然于画面之上。它的难度不低,在设计上也有些复古,但游戏提供给了你足够的机制与技巧,来帮助你挑战自己,并克服一系列的难关,让你在通关之后,既能保有肆意砍杀的爽快,也能有着击败强敌的成就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末刀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细拉
他真的很可怜,经常无法区别现实与二次元的差异。
《末刀》游民试玩 一刀毙命的古龙风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7/27/origin_b_202307271139486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