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亵渎2》游民评测8.5分 化苦痛为力量

2023-08-25 00:00:01
loading
0人评论

2019年发售的《神之亵渎》是一款非常怪诞的游戏,其独特的宗教世界观,以“痛苦”为主题的角色形象设计,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当诡异。僵硬的手感与硬核的难度,以及大量一击必杀的陷阱,也劝退了不少“勇士”。可当你接受了这些设定,忍受着“痛苦”不断深入游玩,揭露其宏大世界的更多角落,最终它将回馈给你一段精彩的2D银河恶魔城+类魂体验。

游民星空

四年后,虽然我们仍然没能等到《丝之歌》,但《神之亵渎2》如期而至。它继承了前作黑暗的世界观,用细腻的像素美术带来了更加强烈的视觉刺激。在游戏体验方面,也修改了前作中一些令玩家抓狂的设计。新的武器切换,更具深度的角色Build,还有包括二段跳在内的新能力,都让《神之亵渎2》的体验相较一代有了质的变化。这是一部全方位升级的优秀续作,足以让系列粉丝与银河恶魔城爱好者“陷入疯狂”。

落穴陷阱今何在

先插播一条好消息:本作中掉入陷阱和空洞不会立即死亡,只会扣除一定血量并返回之前的位置。对像我一样被前作的各种即死陷阱整崩溃的玩家而言,这是2代最令人舒适的改动。

游民星空

在流程与关卡设计方面,《神之亵渎2》给人的感觉就是“成熟”:战斗、平台跳跃和解谜三种要素,均衡地铺设在玩家经历的每一个房间中。可以感受到整个流程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设计,而非粗糙地复制堆叠。虽然在银河城游戏中这一点算是基础,但能够全部落实的作品实际上却并不多。

游戏中几乎每个场景区域,都拥有独特的机制——你可能会遇到通过机关改变地形,不断扩展新区域的地下墓穴,或是利用镜子在类似“逆城”的颠倒世界中穿梭,甚至会遇到一段难度和长度直逼《蔚蓝》的平台跳跃挑战关卡,这些有趣的场景设计,让探索过程能一直保持新鲜感。

游民星空

当然,银河城游戏最经典的“进度锁”设定自然不会缺席。流程中你会发现许多道路被机关封锁,暂时无法前往,需要等到获取对应的武器、技能、道具才可通过。可实话说,本作部分“回头路”有些过于频繁,甚至有为了“回头”而“回头”的刻板感了,尤其是当你花费九牛二虎之力回到之前的场景,发现拿到的只是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小道具时,还是挺有挫败感的。

游民星空

另外,本作的弱引导模式,也可能会让流程变得更“复杂”。虽然游戏存在明确的指引,但仅限于玩家需要击败的BOSS位置。一些功能性的NPC、关键道具之类的位置,就全得靠玩家自己摸索。虽然许多银河城都是这样任由玩家自己探索,但一些关键的内容还是会通过流程引导让玩家尽早前往,或安设在必经之路。

游民星空

但《神之亵渎2》并没有这么亲切。我的一段亲身经历就是,因为想要前往的场景被强度较高的怪物阻挡,我便中断了探索,转而去了其他地方。但实际上,该场景后面就是可以升级念珠槽位与蓝条上限的重要区域,导致最后我拿全了升级道具,仍然不知道该找谁升级。虽然只是稍微提升了一点战斗的难度,不过这种体验还是挺糟糕的。

三把武器,三套系统

许多银河恶魔城游戏都着重打磨探索体验,在战斗方面的设计相对没那么丰富——至少不会朝着动作游戏的方向去做。而《神之亵渎2》给人的最大惊喜,便是三种可随时切换的新武器,与多种不同的技能组合,这让战斗体验有了质的提升。有时我甚至觉得,本作几乎可以当一款横版动作游戏来玩了。

相比前作《神之亵渎》从头到尾只有一种攻击方式的“孽刃”,本作中的新武器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战斗体验。

“维拉迪克托”是一盏香炉,但使用起来更像一只流星锤。它有着所有武器中最远的攻击距离和最大的攻击范围,还带有额外的击退和击晕效果。甚至可以消耗蓝条启动火焰附魔,让伤害更上一层。这也使它成为了推图、清群怪的最佳选择,许多另外两把武器需要来回蹦跳、刮痧半天的杂兵,用这把大锤可以在几秒内解决。

游民星空

而双剑“萨米恩托和森特拉”主打一个敏捷,它拥有所有武器中最快的攻速,以及独特的闪电附魔机制。当玩家连续攻击敌人时,会积攒量表,量表积满后,攻击便会附带额外的闪电伤害。在极高的攻速加持下,任何敌人的血条都会像蒸发一样被迅速消耗,即便是后期BOSS,在这把双剑前也无法坚持一分钟。

游民星空

但闪电附魔也存在一个苛刻的条件,就是玩家不能受伤。一旦被击中,附魔会立即消失,伤害也变回“刮痧”。使得这把武器只有在熟悉了敌人动作,能保证“无伤”的高玩手中,才能发挥真正实力。

最后一把武器“瑞格阿尔巴”的手感和前作中的“孽刃”类似。它拥有“连招”系统,在普通攻击中输入特定按键,即可进入独特的攻击动作(例如上挑斩接落地下劈),其吸血附魔状态与弹反性能也很强大。虽然相比前两把武器没有那么明显的特色,但中规中矩的好处,也代表“全能”,在任何状况下使用它都不会出错。

游民星空

可见,制作组的确是为每把武器打造出了完全不同的战斗风格。实战中也能明显感觉到,在面对不同敌人时,每种武器均有优劣。游戏鼓励玩家在战斗中即时切换武器应对战局,而不是一把刀从头砍到尾。(虽然理论上确实可以做到)

游民星空
通过技能树还可以不断获取武器的新招式与性能提升。

总之,《神之亵渎2》的战斗在新武器的加持下,可谓是酣畅淋漓。如果不是考虑到自身血量资源经不住消耗,我的确想和看到的每一只怪都打一架。不过,一些强制锁门刷怪的战点我看到就想跑,毕竟在不清楚敌人配置的前提下,这些唐突的锁门战斗很容易初见杀。(怪物甚至可能刷在玩家角色脸上)

更加黑暗沉重的秘密

黑暗的宗教故事,继续引领着《神之亵渎2》从叙事到玩法的每个方面。这是一个被“痛苦”的奇迹笼罩的世界:这里的人可能因为偷窃而变为异形,因注视波动的水面而变得面目扭曲,因羡慕雕塑容颜而失去自己的脸,甚至因需要给孩子喂奶而长出乳房——即便他是个男性。

游民星空

也因此,游戏中充满着丰富的支线内容。许多NPC都遭受着“痛苦”,当主角帮助他们解脱后,也会得到一些帮助与好处,甚至解锁重要的功能(例如存档点间传送)。

游戏的部分系统也与游戏的叙事紧密结合。除了惯例的“念珠”饰品外,本作的主角还背负着“恩惠祭坛画”,在一个雕塑家的帮助下,可以将不同特效的雕像安置其中,并获得组合加成。寻找各地散落的雕像增强自身力量,也算是游戏中较为重要的目标。

游民星空

另外,游戏中的许多道具都有着丰富的文本说明。即便是一把不起眼的一次性钥匙,也可能承载着对故事背景而言相当关键的讯息。低调的环境叙事与隐晦的剧情线,加上略显谜语人的对白,都充满了那熟悉又陌生的“魂味”。《神之亵渎》初代的剧情就相当引人入胜,相信本作的剧情也可以为玩家们带来一次炸裂的朝圣之旅。

游民星空

结语

银河恶魔城游戏是一种制作难度较高的类型,它在游戏设计的方方面面,都对制作者的水平提出了挑战。值得欣慰的是,《神之亵渎》的制作组的确吸取了上一作中得到的经验与教训,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神之亵渎2》并非完美,但其优秀的世界观塑造、战斗系统与关卡设计紧密结合,共同打造出了这份令人难忘的独特“苦痛”体验。

点击前往《神之亵渎2》Steam商店页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之亵渎2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8.5
神之亵渎2
恶神降世
推荐人群:
喜欢高难度银河城与黑暗世界观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神之亵渎2》游民评测8.5分 化苦痛为力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08/24/origin_b_2023082419572922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