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豆瓣评分9.5的新番,把“寿命论”彻底玩明白了

兔头火花
2023-10-26 15:24:58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如果说今年十月哪部动画讨论度最高,我相信对大部分“二次元”来说,第一反应都会是《葬送的芙莉莲》。首播四集的大手笔,未播先火的趋势和B站动画区赞不绝口的声音,都令它有着一种动漫营销号最喜欢的“爆款气质”。

然而与想象不同的是,这部动画从开播起在二次元圈外就没掀起什么波澜。什么新番导视啊,作品分析啊,静态MV之类的有关芙莉莲的高播放视频,都是关注日本动画的人才会看的东西,甚至最轻度的“给芙莉莲换op”也只有了解过作品的人才看得明白。

这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芙莉莲在圈内的讨论度多高,都溅不出一滴水花。

换句话说,很难吸引到更广泛的受众。

原因也很简单,《葬送的芙莉莲》本身就是一个很缺乏“大众化爆点”的作品,它没有冲突强烈的正反双方,故事也没有发生在什么战乱年代,甚至连故事背景都是毫无特色的“勇者斗魔王”。

游民星空

对于经常看动画的人来说,这部作品大概又是一次小众的狂欢。

《葬送的芙莉莲》的魅力究竟在哪,它又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在现在这个动画已经播出了七集的时间点,互联网的声音开始沉淀的时候,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认真聊一聊这部有点特殊的作品了。

这是一个从漫长的生命河流中,寻回一滴水的故事。

勇者死了,于是故事开始了

在打倒了魔王的勇者一行人当中,魔法使芙莉莲是精灵,她和其他三人有不一样的地方。

生活在“之后”的世界里,她感受到了什么——

留下来的人们所编织的葬送与祈祷又意味着什么——

故事从“冒险的结束”开始。

《葬送的芙莉莲》是一个讲述一切都尘埃落定后的故事,也就是所谓的后日谈。

经历了讨伐魔王的十年“漫长旅程”,勇者小队在人民的簇拥和欢呼下成功归来。世界重归和平之后,英雄们又将何去何从。

游民星空

很少有作品会从冒险结束开始,毕竟没有了魔王,甚至没有了勇者,这个王道奇幻故事就失去了他最大的矛盾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和平安宁的世界,却成为了最适合芙莉莲的舞台。

正义与邪恶,圣母与伪善,人性的丑陋和人性的光芒等在其他作品里常见的冲突在这个和平的世界里都不再是问题,然而当时间的维度拉到十年甚至百年时,时间本身就成为了这个舞台上唯一的也是冲突最激烈的矛盾。

游民星空

作为长生种的精灵魔法使芙莉莲在欢迎会结束之后,要告别小队踏上自己的旅程,对于有着漫长生命的精灵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暂时的离别,她还有自己要忙的事,与勇者共处的这十年对她来说也只不过是一朝一夕。

在离开的前夜,面对着美丽的流星,芙莉莲随口许下承诺,“50年后我带你们去视野更好的地方看流星吧”,语气随意的好像约好周末再出来玩的小学生。然而她这一走,就错过了伙伴们最好的年华,尤其是没有神力加护,身为短生种并对芙莉莲抱有爱意的人类勇者辛美尔。

游民星空

漫画是以芙莉莲的视角来讲述的,这样一个时间几乎不会流动的视角,将时间和衰老毫无掩饰地展示在读者和观众面前。能否带入芙莉莲的视角无关紧要,因为动辄十年的时间跨度足够让人感受到岁月在精灵芙莉莲和人类辛美尔两个人身上完全不同的重量。

游民星空

那约定的50年,体现在漫画上也只是四页罢了。根本来不及酝酿情绪,转眼间勇者就已经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了秃头驼背的老者,50年一度的流星对于芙莉莲来说不过是有些罕见的风景,但是在辛美尔的眼里却是一生中只见过两次的绝景。

游民星空

直到面对故人的棺材,作为长生种的精灵魔法使芙莉莲才开始逐渐意识到过去与勇者冒险的那十年有多珍贵,还没有好好的了解伙伴,他们就都要一一逝去。于是芙莉莲的旅途多了一个目的,她想要去理解辛美尔,去理解短生种的情感和悲哀。

勇者死了,于是故事开始了。

游民星空

芙莉莲带着自己的人类弟子,踏上了寻找过去的旅程,重走那十年讨伐魔王的路。一路上遇到的故人和勇者小队曾经留下的痕迹无一不提醒着她过去的事情无法挽回,她必须承受着这一切继续前进,重新与过去的敌人交战,重新面对过去被她忽视的情感。

游民星空

漫画故意用空旷的分镜和静止感十足的人物刻画,塑造了一种淡漠却又深刻的氛围。然而它的情感流露越是近乎淡漠的微小,咀嚼和回味这份情感带来的感动也越发的深刻。

在时隔许多年后,芙莉莲与弟子菲伦再次旅行到了葛兰兹海峡。据说新年祭的时候,在这里能看到绝美的日出。

芙莉莲从来不觉得日出有什么好看的,曾经与勇者一行人旅行到这里时也因为睡过头而错过了,虽然她自己当时不觉得,但是辛美尔却表示出了对芙莉莲没有去看日出的遗憾。

如今,看着从海面上缓缓升起的朝阳和光芒照耀下菲伦的笑脸她才突然意识到,日出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看。

游民星空

后知后觉的,芙莉莲从回忆中感受到了辛美尔那跨越了时间的情感,“如果是我自己的话,肯定就看不到这样的日出了呢”。

不需要什么强烈的情感宣泄和戏剧冲突,也不需要长篇累牍的铺垫和爆发,当过去与现在的情感通过芙莉莲的回忆连通的时候,积蓄在故事里的悲伤就会如同溪水一般缓缓流出,这就是芙莉莲这部作品的核心气质,一种近乎克制的哀伤。

在动画化后,这种哀伤也并没有因为人物动了起来而减弱,就比如在漫画里,仅仅两页,勇者就在漫天流星的衬托下躺进了棺材,体现在动画上则多了一段勇者眼中璀璨的流星渐渐燃尽的蒙太奇画面,这颗流星代表了他的生命,也代表了他对芙莉莲的感情,对于他来说,一切都将如这颗流星一般,落入大地,归于静止。

不同的媒介同一份感动

实际上,动画中这种用动画特有的手法表现跟漫画相同的氛围的改编不在少数,我之所以等到如今这个时间点才聊芙莉莲,也是因为曾经对动画抱有着一丝丝的不信任。

毕竟动画和漫画的分镜语言完全不同,同一个场面两者可能要用不同的手法去表达,气质独特分镜干净的芙莉莲是否会为了还原漫画的场景而生搬照抄分镜我其实是有点担心的,毕竟上一个想要复现原作漫画本身“电影感”的《电锯人》至今还挂在耻辱柱上。

游民星空

然而MADHOUSE目前的表现打消了我的疑虑,无法用干净分镜表现的部分就用简单的演出来衬托,漫画没有详细描述的战斗场面就改编和扩写。

甚至为了体现漫画开篇异常的时间流速,剧集安排上他们也做了些“手脚”。

动画第一集的节奏安排在情感上几乎没有留下什么酝酿的余地,甚至连芙莉莲的落泪的场面都不肯多停留一秒,以至于开播就一口气放出的四集在情感节奏上显得有些混乱,或许这其中有别的商业考量,但是在我的眼里,这四集略显不正常的节奏或许正是呼应了漫画本身克制而淡漠的情感宣泄手法。

游民星空
这个名场面并没有放在第一集的最后

随着以十几年时间为跨度推进的剧情,不仅显得剧中人芙莉莲没有时间悲伤,甚至还给观众塑造了一种无暇悲伤的紧迫感。在开篇的第一个大的情绪爆点,第一集芙莉莲在勇者的墓前落泪的场景,明明很适合插入那个悠扬的ED曲,但是动画并没有在这里停留,反而是马不停蹄的抓紧叙述接下来的故事,仿佛芙莉莲本身的悔恨和悲伤都不存在了一般,然而在后续故事中对芙莉莲的刻画和描写又能让人感受到,在时间感异常的精灵眼里这份悲伤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的多。

同时动画组也做了很多诸如微表情,小动作之类的动态处理,让整部作品在接近原作氛围同时又不至于显得太呆板。

就比如在他们前往北方诸国的路上被要塞拦住,被迫停留的这段剧情。

对于芙莉莲来说,终于有合理的理由停留下来好好研究魔法,她自然是求之不得。但是对于菲伦来说,她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浪费。听到芙莉莲略显得意的宣布“关口不开我们也没办法啊,只能暂时待机了”的时候,这个表示不满的侧目微表情,不仅增加了画面的信息量也使角色更加的生动立体。

他们确实把握住了芙莉莲原作的精髓,在流畅却淡漠的情感里静静的讲述着这个触动人心的故事。

向那魂眠之地远眺

《葬送的芙莉莲》无疑算得上一部佳作,成就它的不完全是干净的分镜和精细的作画,而是这部作品在本质上就有着足够深刻的内核。它最明显的一个“标签”大概就是所谓的“寿命论”了,长生种和短生种无法善终的感情总能触动大部分读者。

然而我们其实很难带入芙莉莲的视角,十年,可以令少年成长也可以令老人逝去,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把十年看得很短。

所以跟我们有着一样的时间感的勇者辛美尔就自然而然成为了读者的带入对象,在以辛美尔的视角俯视芙莉莲的旅途时,我们可以更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回忆和遗憾带给他们双方那沉默而又深刻的哀伤。

芙莉莲的旅途,一开始就充满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在重走魔王城这条路时遇到的故人,回忆起的往事都在提醒着她一切已经无法挽回,而她也不得不在捡拾起这些回忆后背负着它们继续向前走去。

游民星空

这些无法挽回的遗憾给故事蒙上了一层悲伤的滤镜,也给作品增添了一丝现实主义色彩——人死不能复生,即便是在这个奇幻世界里,勇者也没有复活,在故事的一开始,他们的这段感情就被宣判了死刑。

然而我认为《葬送的芙莉莲》所要表达的远不止遗憾这一个主题。

这并不是一条充满绝望的赎罪之路,对于芙莉莲本人来说,这条路除了遗憾,同样也有着关于她本心的答案。与新的人类伙伴们一同旅行,与他们结下新的羁绊……正是这种一边向前走,一边捡拾回忆,一边认清本心的精神内核深深吸引着我。

失去了珍视之人固然令人遗憾,但是最终正视自己的感情,收获全新的关系,又何尝不是一种救赎呢。

游民星空

毕竟,芙莉莲的人生,还很漫长。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部豆瓣9.5分的新番,把寿命论玩明白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10/26/origin_b_202310261611337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