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战役评测5分:亵渎经典,全是敷衍

2023-11-07 11:51:40
loading
0人评论

自从《使命召唤20:现代战争3》公布之日起,有关“大型DLC”的言论就从未停止过,并在B测过程中甚嚣尘上。起初,我对这种言论的态度不过一笑置之,因为说破大天这也是个卖四五百的大作,小锤组也确实加入了新武器与新设定,手感更是与上一代有很大不同。

然而这波战役一出,我发现我肤浅了。

游民星空

虽然动视没玩宣传欺诈,视频里展示的关卡和体验全都能玩到,但谁又能想到这视频里展示的内容,是战役的全部高光时刻呢?

时至今日我很怀疑,这为数不多还过得去的关卡,就是为了这两三分钟的视频而打造的,毕竟这些年“为醋包饺子”的事儿,动视确实也没少干。

鸡瘟蔓延

作为一名《使命召唤》和《战地》系列双修的玩家,我对DICE之前跟风去搞吃鸡的做法嗤之以鼻,既浪费工期又耽误时间,两部作品中的尝试基本都落得“上线即暴死”的悲惨命运。

但《使命召唤》不同,动视的人确实凭借着游戏支援手段丰富、枪械可塑性强等优势,打造出了《战争地带》这种别具一格的大逃杀玩法,并取得了颇为惊人的市场反响,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从战略层面来讲,他们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大逃杀上并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儿。但玩过近几代的玩家都不难发现,动视的这种战略倾斜已经对本体内容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这恰恰是我这种对大逃杀玩法不甚感冒的保守派玩家,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游民星空

然而到了如今的《现代战争3》,动视对此不仅没有加以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的将大逃杀硬塞进了战役玩法中,使得战役玩法基本可以看作是《战争地带》的新手教程,使其变得无聊乏味。

要知道,被玩家们奉为圭臬的那几代《使命召唤》,战役基本都是靠主题宏大的故事和精彩的脚本演出来满足玩家,而环环相扣的线性流程则成为了其最好的载体,即便是会夹杂进少许能够自由探索的关卡,也都是作为点缀和创新而存在,从来没有改变过这种主次关系。

但《现代战争3》的战役,却打破了这一规则。

在谈论这游戏战役的好坏之前,我认为有必要向没玩过游戏的读者科普一下本作的战役构成。

这次《现代战争3》的战役剧情共有十五章,乍一听量还挺足,但其中翻摄像头录像盯嫌疑人,潜入基地跟人接头,以及传统艺能空中炮艇这三关颇有凑数之嫌,玩法无甚亮点,长度约十分钟一关。

游民星空

空中炮艇关设计的相当平庸,发现有红框红点开火就完事儿了

而在剩下的这十二章里,有七章是所谓的“开放式作战任务”,也就是我上文中提到“吃鸡教学”关。这些关卡的玩法无外乎将玩家扔在一个中型地图里,去A、B、C三个地点拆拆炸弹、捡捡道具,然后搭乘直升机走人。

这种设计不能说有错,《狙击精英》和《孤岛惊魂》里的远征玩法基本也是这套东西。但动视先用卖弄情怀的高燃宣传片将玩家骗进来,再将这套俗套无比的“杀敌清据点”玩法硬塞到玩家嘴里的做法,属实是让人感到恶心。

因为这类关卡不仅老套,和《使命召唤》那主打强代入感、节奏紧凑的玩法调性格格不入,很多时候我扮演普莱斯完成任务时,肥皂、幽灵等其他金鹰特战队的成员就只会远处看戏,美其名曰“狙击支援”,只留我一个人在乱军从中里翻箱倒柜、找炮找枪,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特种作战的味道。

更何况,“开放式作战任务”在战役中所占的比重如此之大,任务重复度又非常高,顶多就是换个场景,目标从炸弹换成人而已,剧情推进全靠过场动画来呈现,越玩越让人感到腻味。

游民星空

是动视和小锤组想打破传统、尝试创新?还是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将玩家引导到《战争地带》中?我想都不是,或者说都不完全是。

真正的原因,恐怕还得归咎到“懒”字上。

负责本作的小锤组毕竟没有IW组那样满工期的待遇,而选择这种方式来填充战役则省力省心又省钱。更何况这还能捎带展现他们引以为傲的大逃杀玩法,以及将地图稍加修改后直接做到多人模式中,可谓是一举多得。

黔驴技穷

算数好的读者应该能发现,抛开这七章“吃鸡教学”关,和三章凑数关卡后,其实还剩下五关的内容。而这五关的内容,才真正算得上是玩家们想看到的类型,同时也是游戏宣传片的主要素材。

说老实话,这其中有一部分关卡做的还是不错的,比如开场从水下潜入的劫狱关卡,以及在混乱无比的体育场中,完成敌我甄别并开火毙敌的关卡,都为我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或情怀。

游民星空

然而问题在于,这样的关卡占比实在是太少了,我在困难难度下通关整个战役流程,也就仅花费了四个小时而已,且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坐牢状态,只有这屈指可数的几关为我带来了少许的乐趣。

至于故事方面,这次的《现代战争3》做的也实在不怎么样,除了消费老角色卖情怀赚泪点之外,人物脸谱化也越来越严重了,且对于格瑞夫斯、法拉这些系列重启后才登场的新角色,也始终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来安放她们,只是在编剧的安排下她们时而与主角团产生分歧与冲突,时而又莫名其妙的站在了一起,而解释这一切的原因却是个埋藏并不高明的阴谋。

游民星空

很显然,《现代战争3》对于人物身份处理上的失当,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前两部《现代战争》作品为其开的好头。它将明线与暗线迅速交织糅杂在了一起,却未能为叙事带来什么积极的作用,反倒是为后续剧情的捋清增加了障碍,这难免让人为整个系列的故事走向而感到担忧。

游民星空

一如既往的政治观点输出,这在新三部曲中已经见怪不怪了

不幸中的万幸是,尽管《现代战争3》的战役部分无论是玩法还是故事都做的乏善可陈,但游戏的基底还是足够扎实的。至少在我那四个小时的短暂流程中,并未像去年游玩前作战役时那样疯狂掉帧和闪退,也没遇到什么值得一提的单拎出来批判一番的严重BUG,算是完完整整、不出差错的蹲完了这座大牢。

另外从战役中还能看出,今年的COD在其长项上也做的挺好,无论是武器手感、打击音效还是军事细节,都没有太多可供指摘的地方,这也算是让即将进行多人模式评测的我,心中能够稍微宽怀几分。

总评

不管是态度问题还是时间所限,《使命召唤20:现代战争3》的战役部分都很难和“优秀”二字沾上边,充其量也就是个“能玩”的水准,但这种质量既达不到玩家们的最低标准,又很难和历代的作品看齐。

所以,如果你想在该作中找回一些前作老现代战争的情怀,或是单纯想体验一段精彩纷呈的战争故事,那大可不必花上这四五百元来受这份罪——至于多人模式能否做的尽如人意,那都是后话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20:现代战争3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前朝刘沛公
初见你那一刻心里有场海啸,可我没能鼓起勇气,呼叫师级支援火炮。
5
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
战役评测
推荐人群:
除战争地带狂热爱好者外,不推荐购入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使命召唤20》战役评测5分:亵渎经典,全是敷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1107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