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岚》试玩:纯正的重工业风机甲浪漫

2023-12-12 15:05:29
loading
0人评论

如果你也是个喜欢在手机上玩战棋游戏的玩家,那你一定听说过BlackJack(黑杰克)工作室的名声。2018年,他们制作的《梦幻模拟战》在还原一代战棋经典的同时,也彻底开启了移动端战棋游戏这个品类,获得新老玩家的一致好评。在这之后的《天地劫:幽城再临》中,黑杰克工作室继续延续了用新概念翻新经典IP的道路,再一次取得巨大的成功,凭借“忠于经典,最懂战棋玩家”的口碑,黑杰克工作室成为了业界的一块金字招牌。

终于,在数款有“情怀加成”的作品成功之后,黑杰克工作室开始向着原创IP进发,并于12月8日带着全新的作品《钢岚》重返战场。

游民星空

工业风机甲×战棋新体验

机甲,是人们最疯狂的工业崇拜,是结合嘎吱作响的机动结构和吐着浓烟的动力核心做驱动的机械生物,摒弃了血肉之躯的娇弱,拥有无穷的力量,载着人类同样无穷的野望。如果一定要给《钢岚》的机甲找一个关键词,那些表达优美与精致的矫揉造作在这里都排不上号,力量感和攻击性,才是这里的主角。

游民星空

为了表现这种力量感,《钢岚》毫不避讳展示机甲磨损和污锈的描绘。同时,玩家可以对所有的机甲进行自定义的涂装,多种颜色、漆面效果、喷涂纹样应有尽有。当机甲动起来时,实时渲染的3D动画,极尽凸显了其机甲的厚重与朴实,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台钢铁巨兽可以挥舞着沉重的武器带你突破重围,它身上的伤痕就是最好的力证。

游民星空

游戏提供原生优化过的PC版本,画面表现力和流畅度都十分优秀,在与英伟达的深入合作下,额外支持的RTX光线追踪技术,也使这些基于物理渲染的机甲有着更加迷人的质感。

不过,《钢岚》不只是一个注重外表的游戏,在玩法的层面,黑杰克给战棋游戏带来了一些新格局。

游戏中的每一台机甲都需要玩家用躯干、左手、右手、腿部四个部分组装而成,在战斗中,各部分单独计算耐久度。部位被击毁后,其相应的功能会失效:双臂被破坏导致手上装备的武器无法使用;腿部被破坏会让机甲的移动能力大幅度下降;而躯干被破坏的话,机甲就可以直接被抬下场了。

游民星空

与这一套部位破坏系统对应的,是玩家的各部位自定义玩法。首先,机师是整个机甲的核心,他们各自的擅长方向决定了可以驾驶什么样的机甲,用什么风格战斗。在此之上,玩家在格纳库中又可以对各个机甲的组成部分进行单独的替换和升级。不论你是需要一个多面手,还是想要手搓一个玻璃大炮,都可以通过更改不同部件实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部位的自定义之外,机甲使用的武器也可以进行更换。每个机甲都有左右手、左右肩、以及一个背包可以装备不同的武器和辅助设备。狙击、机枪扫射、导弹,各种常见的、不常见的武器和辅助设备一应俱全。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游戏在武器搭配给予了玩家充分的自由度,你完全可以把他们混搭,用无限的想象力整出一些在外形上奇形怪状,但实战里却异常实用的机甲,像是一手冲锋枪,一手近战武器,是中近距离机甲的“杂耍绝活”。

游民星空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这种组装机甲的玩法有点类似于小时候搭积木。首先我会在脑海里构想一个可能,接着用武器搭配去实践,再将这一种搭配带到战场上去看实际效果。不论是否达成了目标,都大概率会有一个继续增进的修改方案。接着,再用替换武器,或者替换辅助机甲的方法达成最终的效果。这种体验,大概就是《钢岚》一直在追求的机甲主题中最大的乐趣。

游民星空

得益于不同机甲的复杂搭配,你在实战中你的选择十分多样。

你可以用远程单位精确打击对方的要害,尽量在敌方射程之外解决战斗。或者用带有盾牌的重型机甲替突击队硬吃对面的炮火之后,再近身突击歼灭。你也可以用机动型单位把敌人引入地图上的爆炸物附近,再给他们一记漂亮的烟花。

游民星空

敌人的编排不总是一致,每一个关卡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当你异想天开的战术准备,恰好击破了敌人的弱点之时,就是整个游戏最爽的时刻。如果不行,那就回去再重新走一遍组装机甲和编队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种更高层面的策略,极大地拓宽了游戏的体验。

游民星空

而这一切都要求你在整顿机甲时,就形成一套脑内设定,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因为战场的环境可不比脑内模拟,你要面对的,是真正的危机。

身陷包围,危机四伏

《钢岚》的故事走了一种“爽片”风格。作为被整个星系通缉的头号反贼,你虽然人手紧张、物资见底、朝不保夕,但是你是王牌机师,是无师自通的天才,唯一任务就是以一敌百,用天秀的操作把数不清的敌人和所谓的名将们全都送回老家。

游民星空

作为游击队的主角团们,在以一敌多的同时,常常还需要完成多种任务目标:歼灭、护送、坚持到支援到来等,游戏的关卡花样相当丰富,你不得不做出更多的战术规划。

为了完成这些目标,往往需要做出大方向的规划,是否要分开行动、是拖住敌人还是全部歼灭,大目标要影响每一步的行动,攻击敌人时,让对方丧失机动能力更重要还是缴械更重要。不过有的时候还是要考虑一下性价比,某些机甲腿部装甲高得吓人,与其让他变成一块不能动的废铁,不如打一开始就合力攻击躯干来的划算。

随着游戏的战斗开始深入,策略的深度也开始加码。敌人的队伍组合讲究起来,无处下手是常有的事,不论如何行动,对方的机甲都有彼此的照应,这时,你是选择改变阵容,还是选择调整打法就开始成为一个问题。

不过,不论你如何选择,不同机师的技能之间如何协同都是你的必修科目。

所谓机师之间的协同,总是会让我想到一个词:“白嫖”。《钢岚》中许多机体都有能够协同作战的技能,当你触发了一定的规则,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攻击机会。就算你的阵容不方便触发这些连动机制,也可以通过先后顺序的调整来规避敌人的反击,突出一个“花小钱,办大事”。

游民星空

与许多手机游戏类似,《钢岚》还提供了不少的旁支玩法。比如能够获取武器的Boss挑战模式,就是那种一言不合直接开干的遭遇战,在剧情中好多关不曾见到一次的Boss在这里也是一关好几个。Boss的机甲强度虽然更加超模,但玩家也能凭借思考总结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例如以在于擅长电磁炮的敌机战斗时,你需要尽量避免在地方射程内形成直线站位;能够发起多次反击的敌人就要规避它的射程,尽量无伤等。对于策略老手来说,这类见招拆招的方式会带来相当过瘾的爽快感。

游民星空

如果你手头暂时没有好用的机体,那去参加“边境冲突”也不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模式会给你提供指定的机体进行游戏,用Roguelike的模式逐渐展开,不断升级强化。当各种神奇的强化效果叠加,你完全可以在这个模式种打出一个战无不胜的无敌机甲,全都取决于你的选择。

力量和机甲都……可以是免费的

前面说了这么多《钢岚》的机甲搭配、机师协同系统,对于许多嗅觉灵敏的玩家来说,恐怕已经嗅到了一丝不对劲。

游民星空

《钢岚》中的机甲的自定义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机体、机师、武器,武器是最简单的,只要参加PVE的Boss挑战模式就可以获得,且掉率相当可观;而另外两个则需要抽卡获取。其中,机体是按照整机加部件的方式出货,每次十连可以获得一台整机,外加六件零部件。这让我开始有点担忧它是否会通过“数值焦虑”来诱导玩家氪金。

游民星空

不过,在游戏正式开服以后,一系列的良心运营策略还是打消了我的疑虑。游戏中最高稀有度的 “赛文”“奈奥米”“凯瑟丽娜”等人权角色可以直接免费获取,可以在开局直接组成一套相当豪华的机师队伍。

游民星空

机师有了,机甲也不能落下。黑杰克工作室的传统艺能“跑片”也加入了游戏当中,持续参与日常玩法,就可以获取没有抽到的高稀有度机甲,这样一来,有了高级机师和机甲,开荒剧情,Farm高级材料都会有着相当不错的开局体验。

游民星空

另外,在游戏正式上线的内容中,日常奖励对比之前的测试直接翻倍,这样的福利留到了正式开服的游戏当中,也让游戏的养成难度下降了许多。

结语

“意犹未尽”,这四个字恐怕是最能描述我现在心情的词语。《钢岚》由表及里地给玩家们带来了一场优秀且完整的机甲体验,你想象中的机甲对战,各种部位破坏的策略感,以及张力十足的动画表现,都在这里应有尽有。具有深度的养成和搭配策略,在良心运营的配合下,让体验直线上升,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机甲佳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钢岚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固态软盘
《钢岚》试玩:纯正的重工业风机甲浪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12/12/origin_b_202312121454459686.jpg